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紅色經典書籍讀後感

紅色經典書籍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紅色經典書籍讀後感(一)

  《苦菜花》這本書是以抗日戰爭時期膠東半島昆嵛山區的王官莊為背景,以仁義嫂一家的遭遇為中心線索,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抗日根據地軍民在反掃蕩中所進行的不屈不撓的英勇鬥爭,表現了根據地人民那種英勇不屈的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一個普通而感人的革命母親的形象。

  作品所塑造的母親--仁義嫂的形象,是當代文學史上第一個比較完整而豐滿的革命母親英雄形象,具有相當的典型意義,為我國社會主義文學的人物畫廊增添了一個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同時,也標誌着作品本身的藝術成就。可以看出,作者是懷着無限的深情來塑造母親的形象的,鮮明地刻畫了母親思想性格的主要特徵:慈愛心腸和革命意志。

  作品把母親置於王官莊極其嚴峻複雜的矛盾衝突之中,在公與私、生與死的抉擇面前,充分展示她性格中慈愛心腸與革命意志這兩個特徵,真實地描寫了她的覺醒和成長,具體地寫出她從一個只知愛自己子女的母親到愛革命、愛一切革命的子女,勇於為革命奉獻一切的革命母親的性格發展過程,並注意揭示母親性格發展過程中多方面的矛盾心理,使得母親的形象血肉豐滿,也使得讀者清晰地看到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怎樣變為靈魂高尚的革命母親的過程。

  當大女兒娟子拿起獵槍參加革命活動時,母親的一家正處在極端困苦的生活中。大伯一家數口被惡霸地主王唯一害死,丈夫又被逼走,母親獨自拉扯着5個年幼的孩子,娟子是她唯一的幫手,母女相依為命,而且,鬥爭的環境又是那樣的險惡,母親怎麼能不為娟子擔驚受怕呢?但是,公審大會和娟子親手槍斃大仇人王唯一的現實教育了她,“有一種東西,像是一把火從她內心裡燒起來”--母親的革命意識開始蘇醒了。面對封建家族的傳統壓力,她更加認定“娟子是好孩子”,毅然支援娟子幹革命工作。

  母親的覺醒反映了千百萬貧苦農民的覺醒;母親的成長代表了千百萬革命母親的成長。她的那種偉大母親的慈愛心腸和革命意志,從一個只知愛自己子女的母親到愛革命、愛一切革命的子女,勇於為革命奉獻一切的革命母親的性格發展過程,使得讀者清晰地看到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怎樣成長為革命母親的過程。雖然今日早已不同往昔,但是她身上所表現出來的很多品質很值得我們學習。作為一個母親,她是慈愛的,作為一個女人,她是堅強的,作為一個革命者,她是偉大的。她外表雖然柔弱,但她有着驚人的毅力與堅定的意志,她的犧牲,更讓我們看到了她的偉大。在戰爭年代,她鼓舞我們為革命奮鬥,而現如今,她教我們如何堅強的去面對生活中的艱難困苦。

  《苦菜花》這本書很值得一讀,它可以教會我們很多東西,慢慢品味,就會得到很多,明白很多。

  紅色經典書籍讀後感(二)

  “青春”對於我們每個人,都是太短促了,也正是因為他的短促方才顯得他彌足珍貴。

  每個人都擁有青春,對於那些年過半百的人,“青春”給了他們的回憶和遐想;而對於我們這些年輕氣盛的人來說,“青春”給了我們無盡的活力和憧憬嚮往。

  《青春之歌》是女作家楊沫的代表作。他通過描寫以林道靜為主要人物的一批進步青年在那個時代,那個背景下的年輕人的革命精神。這是一部全面反映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學生運動的長篇小說,展現了從“九一八”到“一二 九”這個歷史時期,北京的一批青年大學生為了反對封建統治,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拯救危難中的祖國而進行頑強的不屈不撓的鬥爭,真實、生動地揭示了一代知識分子走向革命的必由之路。當看完了這部作品之後,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們那個時代愛國學生對祖國的熱愛和真誠,他們的信念是那麼的堅貞。

  讀着《青春之歌》,或許我們沒有抗戰時期那些英雄兒女動人事迹的切身體會,但是透過主人公林道靜的成長和進步,我們依舊能夠感受到在這場歷史大風暴中,與我們相同的年紀,可他們卻有着不一樣的“青春”。主人公林道靜出身於大地主家庭,但她不甘心當封建地主的小姐,不甘心當官僚特務的玩物,在她不斷為個人的命運掙扎時,卻遭到了一連串的打擊――她自殺未遂,教書被逐,尋找職業四處碰壁……面對重重的挫折打擊,林道靜並沒有放棄,儘管前行的路充滿坎坷,儘管她知道這條路艱辛異常,可她只當這些打擊、坎坷是豐富人生的元素來對待,從沒放棄自己的命運,這種不服輸的、大無畏的精神,在現在當真是一筆無價的財寶了。

  試想現在的我們,“青春”到底被我們浪費了多少 就在我們的身邊多少正直年少有為、大展宏圖的青年卻是那麼“不堪一擊”。面對一兩次的打擊,有人選擇買醉,有人選擇沉淪,更有甚者竟然選擇死亡,你們難道就真的這麼脆弱嗎 你們如何對得起那隨風而逝的“青春” 買醉的人酒醒后,依然迷途不返;沉淪的人乘坐的時候,卻發現青春不在空傷感;而那些輕生者,或許你們不會再有後悔的感覺,但你們留給生者的是無盡的傷心和失望……不要把自己的命運的交給“命運”,而是要自己努力改寫命運,儘管這條路很艱難,可你有青春,有衝勁,有幹勁,還有什麼好怕的,跌倒了再爬起來,就算是哭,那也要爬起來再哭,繼續着自己堅定的腳步。

  青春真的好似一首歌,有前奏,有高潮,有尾聲。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奏響青春的每一個音符,讓青春之歌響徹命運的每個章節。我們偉大的共產黨,迎來她90歲的生日了。翻開五千年的歷史,我發現祖國的生命,記載了多少滄桑,卻表現得如此頑強,那是一種標識,更是一種力量,一種精神,一種嚮往!回首往昔,在我們遭受外國人的欺凌時,祖國一次又一次地從危險困境中走出來,因為祖國心中有我們,有人民!祖國用偉岸身軀來保護我們,我們也要回報於祖國:永遠愛你,保衛你。

  紅色經典書籍讀後感(三)

  懷着―股澎湃的屏蔽內容讀完了全書,輕輕合上,望着“林海雪原”四個字,似乎是由火熱的血所凝成的,襯着封面上的皚皚白雪,顯得更加地艷,更加紅了。在那上面,我彷彿看到了一位位親切和藹的解放軍戰士,為著自己的理想,更為著祖國的偉大事業――屏蔽內容事業,在深山老林中奮鬥的身影。此時的雪似乎已同他們的笑容與靈魂,融為聖潔的一體。

  對這些戰士來說,死,毫不可怕,鮮血,更是為著這一片他們深愛着的土地,為著他們那可親可愛的鄉親們所流的,它鑒證了一個個赤子之心,它的脈搏將永遠在這片鬱鬱蔥蔥的老林里跳動。穿山風的狂卷,密集的槍彈雨林,都嚇不退他們,因為心中的一把火,一個信念――真正地解放人民,支持着他們在狂風暴雪中一次次站起,直至最後的勝利。 他們對自己人生的目標,執着地追求着,不畏層層險阻,即使是到了“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地步,也甘願拚死一搏,或許他們認為:面對自己的人生,那高高在上的理想,唯有拼過,才了無遺憾。就像《老人與海》中的老人,《絕頂》中的肖頓河,都為著自己心愛的理想而前進,雖然他們最終都失敗了,都只在這茫茫大千世界中留下一副白骨或幾行輕輕的痕迹,但在任何人眼裡,他們在精神上永遠是無法擊倒的。恥笑他們對生命無謂浪費的人,必定是一個懦夫,因為只有懦夫,才會恥笑勇者,更因為他們毫不明白傾盡自己一生去追求的感覺,也更因為他們沒有這種氣魄,沒有這種理想。鄧小平也說過:“一定要經常教育我們的人民,尤其是我們的青少年,要有理想。”一個沒有理想的,便對自己的前途自己要走的路感到茫然,也許,在徘徊上便像迷途的羔羊,在黑暗中消逝。

  若沒有理想,萊特兄弟不會發明飛機,圓了人類飛向藍天的夢;若沒有理想,袁隆平不可能養殖出雜交水稻,解決中國人多糧少的難題;若沒有理想,又哪來中國幾千年的悠遠文化;若沒有理想,中國不會在一次次失敗中站起,奪回自己的領土……理想,是人生的燈塔,更是人生的彼岸。有時為了它,歷經幾多滄桑幾多歲月。中國的2008申奧,世界夢想和平,祈求人性的完美,“眾里尋她千百度”,圓了與未圓,又有什麼區別,總有下一代繼續追尋。

  讀《林海雪原》經常會感覺到一個詞的含義,那便是“集體”。文中的人物,如少劍波楊子榮等,張口閉口不離集體,可謂已經深入骨髓,同自己的生命融為―體了,風裡來,雪裡去,是記憶拼搏下的一點一滴。“集體”這個詞,更相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的意境已將不可計數的心融為一體,有着強烈的集體思維的人,頭可斷,血可留,此志不可改,永遠把集體利益擺在第―位,這似乎是―個很奇怪的特性。漢朝文學家司馬遷曾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集體而死,必是重於泰山,小高波正是為著這座泰山而永生。生與死,千百年來有人歌頌有人笑,更有人長嘆一聲:“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其實生與死只是一線之差,便是有氣與無氣。有人死得氣壯山河,那種人,以着另外一種方式存活,可得其所:有人死了,遭千古唾罵,萬人踐踏,那種人,為求一絲生機拚命乞憐,卻終為土灰。不必太看重生死,該來的時候會來,該去的時候會去,無愧於自己的生命,更無愧於自己在世界上存活,又何必執着於一個想法或一個將來的結果。關天培身上的刀疤,黃繼光胸膛的槍洞,都一次次地說明了這個道理。

  《林海雪原》中,講述的不僅是解放戰爭初期的剿匪鬥爭,它所表現出的更是一種智慧,一股勇氣,一分人性的美,融合為人類近乎完美的形象,成為一個世界的縮影,化為一片藍天。儘管有時,烏雲阻擋了陽光,但在一陣甘霖的揮灑后,清流依舊,白鴿掛着風鈴遠翔,葉更綠,天更藍,陽光在露珠上閃爍。世界的循環不停,美不停。依稀間,昨天也是今天的導航。

  紅色經典書籍讀後感(四)

  這個寒假我讀了第一本革命小說《紅岩》,我一直是用敬畏的心態來讀這本書。封面上的那兩個打字“紅岩”,似乎是用烈士的鮮血染紅的,一看見它們,我的心就沸騰了。這本書講述了重慶地下黨和國民黨鬥爭的故事,成功塑造了華子良、許雲峰、江姐、宋振中、成鋼、成瑤、劉思揚、雙槍老太婆等英雄形象。小蘿蔔頭宋振中還是一個十來歲的小孩子,就參加了共產黨,但是後來全家都被殺光了。劉思揚出身豪門卻參加共產黨,這種熱情為黨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而最讓人感動的就是江姐,她的形象深深地樹立在了我的心中。

  在渣滓洞中,無論鞭撻棒打,無論竹刺針扎,無論“十指連心”,她都咬緊牙關,終以微笑面對着大家,潔白的藍色旗袍上不沾一點浮沉,似乎告訴大家:咬緊牙關,不要泄露秘密,相信黨總是會勝利的。她總是毅然地說: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做的。失敗膏黃土,成功濟蒼34

  生”,“從來壯烈不貪生,許黨為民萬事輕”,“願以我血獻後土,換得神州永太平”,那一首首鐵窗下的心歌無不表現了烈士們視死如歸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而紅岩裡面也有一些讓世人唾棄的,遺臭萬年的傢伙,譬如叛徒甫至高,國民黨的狗腿子,他能在鮮艷的中國國旗下微笑嗎?不,他連站在中國國土上的資格都沒有。

  這些革命英雄的壯烈事迹,我們必須銘記在心沒有他們揮灑熱血,哪有我們胸前飄揚的紅領巾?沒有他們咬緊牙關,哪有我們的高樓大廈。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啊!



紅色經典書籍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