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先學后教讀後感

先學后教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先學后教讀後感

  近期閱讀了《先學后教》這本書,獲益匪淺,覺得裡面的的教學方法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思考的

  一、課堂作業當堂完成

  這種方法不僅克服了教師“滿堂灌”的習慣,而且教師上課也不象以前那樣累了。並且把大部分的時間交給了學生,把學習的自主權交給了學生,這樣給學生留了很大的思考空間,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當堂完成作業也改變了學生的抄襲嚴重的現象。提高教學質量主要應靠課堂,課上做一道題,也比課外做千道題強。所以我認為當堂完成作業是一個很好的教學方法,很值得我們借鑒。

  二、明確課堂教學目標

  先學后教的這種教學方法,目標具有很強的導向作用,“示標——導標——測標——補標”目標教學法。目標明確讓學生知道自學什麼、怎麼自學,用多長時間、應達到什麼要求,屆時如何檢測等。

  “教學目標”示標后,教材中學生通過自學就會的,就無需再教。學習是學生自己的事,無論教師講得多麼好,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讓他們自學,不培養自學能力,是無論如何也學不好的。先學后教的課堂教學全過程是學生動腦、動口、動手學習的過程,所有學生都處在主動積極,緊張有序的學習狀態中,暴露出的問題及時解決,落實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和教學目標。

  三、通過這種教學方法學生學會了自學

  1、學生自學使學生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自我教育

  自我教育是自我發展的高級階段,可以說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對於每一個人,外在的教育只有通過自我教育才能內化為自身的東西。(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先學后教的教學方法增強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獨立性,克服了學習的依賴性、被動性,而這正是自我教育的體現。

  2、學生自學有利於解決學困生問題

  學困生問題在學校是個老大難問題,雖然目前很多學校有許多轉化學困生的經驗,但做到大面積豐收還不容易。但先學后教的教學方法不一樣,學困生的問題解決的很好,並且成績很顯着,證明這種方法是成功的,為什麼能成功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教師在課堂上講得少了,可以抽出更多的時間個別輔導學困生。二是在學生相互討論的過程中,實際是好學生教學困生的過程。好學生在自學的過程中基本上都明白了,而學困生還有一些問題沒搞清楚,通過好學生的講解,自然也就明白了。學困生光靠老師一個人忙不過來,發動好學生都來幫力量就大了。三是學困生在自學的過程中也有一種緊迫感,別人在有限的時間看完了例題能做練習題,自己不會做也丟人,增強了他們的競爭意識和好勝心。四是這種做法培養了學困生的自學能力。一旦自學能力形成了,他們進步的幅度就會加快,就會在較短的時間趕上班內的中遊學生。

  3、學生自學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學效率

  過去我們認為教師講得越細,學生學得就越容易,課堂教學效率會更高,就像鑽山洞一樣,老師領着學生鑽比學生自己摸索可能更快一些。但是這樣做會養成許多學生不動腦筋的習慣,只是被動地聽課,不願主動地學習。其實書本上有的知識學生通過自學都能夠解決,老師的講反而更耽誤時間、也降低了課堂四十五分鐘的教學效率。這種教學方法告訴我們學生自學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學效率。

  4、學生自學能減輕他們的課下負擔

  多年來我們就提出要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這種負擔主要是課外作業。先學后教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課堂上就把作業完成了,並且每堂課的作業練習就是考試,這樣有利於學生處於緊張的學習狀態,也培養了學生的考試能力。學生在課堂上緊張地學習,課後輕鬆,沒有作業,可以更好地發展自己的愛好特長,培養各方面的素質。

  四、教學改革也是思想觀念的改革

  有一些老師在學習一種新的教學方法的時候,首先不是研究它的原理和指導思想,而是簡單地模仿,往往效果不佳,半途而廢。殊不知,任何一種新的教學方法或課堂教學模式,都是在一定的教育教學思想的指導下進行的,單是機械地模仿幾個步驟和技巧,不在思想觀念上改革是不行的。所以我們要經常反思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方法。



先學后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