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500字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500字(一)

  《歐也妮·葛朗台》是老師推薦給我們在假期里看的一本課外書,在讀完之後,書里的幾個重要的人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從他們的身上得到了很多的認識。

  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朗台先生是這本書中極力刻畫的形象,而他也是文學作品中四大吝嗇鬼形象之一,他貪婪、狡黠、吝嗇,金錢就是他的一切。但是他身上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他的貪婪、吝嗇主要表現在幾件事上。他每天吃飯時,都要親自分配飯菜,把麵包切成薄片,每個人只分上幾片;他家的僕人娜農任勞任怨地為他做了幾十年的工,而工錢只有那幾十法郎,錢少也就算了,葛朗台先生把她看成狗一樣,讓她睡在走道盡頭,她一邊睡還要一邊看門,他身家千萬,為了女兒將私房錢送給表弟而與女兒反目成仇,把她幽禁在閣樓上,只給她清水和麵包;最令我痛恨的是:他的親弟弟——法國的葛朗台資金周轉不靈向他借錢時,他卻無動於衷,眼睜睜地看着弟弟破產而自殺,最後他還想利用弟弟的死再賺一筆。像他這種人該判死刑,就算如此,社會上還有人置親屬死活不顧,但願他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能醒悟過來。

  他的身上也有值得學習的。他身家千萬,卻一點也不顯擺。哪像現在的有錢人,名車、名表的,他們真的該收斂一些。他家的樓梯壞了,他也自己修,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要加強動手能力,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和方法。

  歐也妮·葛朗台,她在表弟夏爾睡覺時知道了他的計劃,決定把自己存的六千法郎借給身無分文並要去印度的夏爾,並且答應幫夏爾保管一個金寶盒,並且在夏爾回來時會還給他的。由此看來,歐也妮是多麼的善良、慷慨、誠信,我們應該學習歐也妮一樣真誠地對待別人,要誠實守信。但是夏爾背叛了她,夏爾為了那些爵位、榮譽,拋棄了歐也妮。但她並沒有痛恨夏爾,反而幫夏爾的父親還清了200多萬元的債務。歐也妮同時也是一個大度的人。

  歐也妮一直都是大家追求的對象,可不管是誰都是為了錢財而追求她。當然,這種現象在當今社會也很普通,要結婚的話就得有車有房有錢。但是歐也妮卻不管這些,她的心中只有夏爾,她認為她與夏爾的愛情是永遠的、純潔的。她最終擁有上千萬家產,可是她視金錢如糞土,她用她的錢做了許多善事,這也可以看出她心地很善良。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500字(二)

  《歐也妮·葛朗台》是歐洲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和傑出代表--巴爾扎克創作的《人間喜劇》中的一部傑出作品。故事是在家庭內部日常生活中展開的,沒有聳人聽聞的事件,沒有絲毫傳奇色彩,正如作者本人所說,這是一出"沒有毒藥,沒有尖刀,沒有流血的平凡悲劇",而其慘烈的程序卻不亞於古典悲劇。

  慳吝精明的百萬富翁,有位天真美麗的獨生女兒,她愛上了一個破產落魄的親戚,為了資助他"闖天下",不惜傾囊贈予全部私蓄,從而激怒愛財如命的父親,父女間發生激烈的衝突,嚇得膽小而賢淑的慈母從此一病不起;可是在期待中喪失父親、損耗青春的痴情姑娘,最終等到的卻是發財歸來的負心漢。

  這類痴情女子負心漢的故事我們並不少見,但是為什麼巴爾扎克的這本小說會成為一部傑作呢?除了由於巴爾扎克為情節提供了一個真實的行動背景外,更是由於小說作者創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據安德烈·莫洛亞考證,其實巴爾扎克只去過索繆一次,而且僅僅停留了幾個小時;有人還找出小說中的破綻,證明故事更像發生在圖爾。這些都無礙於作品的真實性。巴爾扎克對索繆的描寫,無非是為了提供一個人物活動所需的典型場所,它可以是索繆,也可以是別處,但必須是法國在那個時代的內地社會的縮影。同樣,到索繆去尋訪小說人物的原形也是徒勞的。他們是巴爾扎克心目中的一群內地人物的典型。在巴爾扎克的作品中,藝術真實的感染力來自他對觀察所得的提煉和加工,來自他以此塑造的人物在讀者心目中獲得的認同。老葛朗台的性格是顯然與守財奴的傳統形象大不相同。莫里哀的阿巴公只知吝嗇,雖然也愛財如命,但是僅僅熱衷於守財,連放債都捨不得。而老葛朗台卻不只是守財,更善於發財。為了賺錢,他不惜掏空自己積攢的金銀。他精於計算,能審時度勢,像老虎、像巨蟒,平時不動聲色,看準時機會果斷迅速地撲向獵物,萬無一失地把大堆金銀吞進血盆大口般的錢袋。有人發革命財,有人發復辟財,而他革命財也發,復辟財也發。索繆城裡沒有一個人不曾嘗到過他的利爪的滋味,卻沒有人恨他,索繆的居民反而敬佩他,把他看成索繆的光榮。他實際上成了人們心目中的上帝,因為他代表了在那個社會具有無邊法力的金錢。對金錢的追逐是一種頑固的意念,而小說想證明的偏偏又是這種意念的破壞力量,它摧毀了整個家庭。

  巴爾扎克的這部代表作,描寫了資產階級暴發戶發家的罪惡手段,作品深刻揭露了資產階級的貪婪本性和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塑造出葛朗台這樣一個舉世聞名的吝嗇鬼形象。據說,這部小說是巴爾扎克與後來成為他妻子的俄國貴婦韓斯卡夫人熱戀時的產物。巴爾扎克本人非常珍愛這部小說,稱它為"最出色的畫稿之一".一百多年來,這部作品以其自身獨特的文學美學價值對世界文學的發展和人類進步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馬克思、恩格斯因此讚譽巴爾扎克是"超群的小說家".

  雨果說:巴爾扎克所有的書僅僅組成一部書:一部生動的、閃光的、深刻的書,在這部書里,我們看到我們的整個現代文明在來去、走動,帶着我也說不清楚的、和現實摻雜在一起的驚惶與恐怖之感;一部了不起的書,詩人題作喜劇,而他本可以題作歷史的……左拉說:在巴爾扎克生動逼真的人物形象面前,古希臘羅馬的人物變得蒼白無力、渾身抖顫,中古的人物像玩具鉛兵一樣倒伏在地。

  《歐也妮·葛朗台》是巴爾扎克卷帙浩繁的小說中最優秀的小說之一,是其創作的一次飛躍。這部小說在人物塑造、環境描寫、故事敘述等方面取得了驚人的成就,它震撼着每一位讀者,在法蘭西文學史上具有獨特的魅力。

  在這個家庭中光明和黑暗的對比十分強烈。與老葛朗台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葛朗台太太的聖潔和葛朗台小姐的善良慷慨。聖潔的價值觀在金錢統治的社會只有遭到無情的蹂躪。在這陰暗的小天地中,歐也妮的形象顯得特別美麗明亮,但是這顆明星註定要黯淡下去。

  在對歐也妮形象的描述中,我們也感到了巴爾扎克作品中少有的抒情氣氛,它是那樣濃郁、那樣感人,所以我們讀罷小說,掩卷遐思時,那垛長着野花的舊牆,那個狹小的花園以及樹陰下那條曾聆聽純情戀人山盟海誓的長凳,仍使我們在浩嘆之餘感到一絲溫馨。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