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武簡候中醫兒科外治備要》有感

讀《武簡候中醫兒科外治備要》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獨辟外治蹊徑,打開兒科治療一扇窗

  ——讀《武簡候中醫兒科外治備要》有感

  近年來中醫兒科類書籍湧現極多,除了校正出版古人的《幼幼集成》、《幼科發揮》,亦有今人馬新雲、馬蔭篤、汪受傳、朱錦善、張奇文、萬力生等經驗集成,更有《中醫藥學高級叢書——中醫兒科學》,同時我院"劉氏兒科"也出版兩本經驗集,各家經驗均辨證嚴密,組方輕靈,用藥精當,給人一種難以逾越的感覺。但看到由武簡候後人整理出版的《武簡候中醫兒科外治備要》(中國中醫藥出版社),最大的感觸就是作者獨樹一幟,為中醫兒科治療打開一扇新窗。

  中醫外治法早在《素問·至真要大論》便有"內者內治,外者外治"的說法,而《理瀹駢文》則是對中醫外治法最早的一次總結,尤其是書中"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外治之葯,亦即內治之葯,所異者法耳"成為外治與內治關係的名言。對於"不肯服藥之人,不能服藥之症",尤其對危重病症,更能顯示出其治療之獨特,故有"良丁(高明的醫生)不廢外治"之說。另外,中醫學的發展中,一大批名醫聖手出藏於民間,他們的醫學經驗源於民間,來自於群眾,尤其是清代趙學敏《串雅》將走方醫的經驗絕活總結歸納,他們組方簡單,治法靈活,效果明顯,同樣為中醫藥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武老系江蘇省首批名老中醫,一生學驗俱豐,這本經驗集食為武老晚年之作,由後人整理出版。因武老有感於中藥內服不如外治穩健而多效,故專門留意古代近代醫家外治之法。又因為兒科疾病,無論從病因病機,疾病演變均有別於成人,所以專門將兒科外治單成一書。武老這本書歲成書於上世紀60年代,但對於今天中醫兒科臨床工作仍具有意義,首先,很多患兒服藥一直是個難題,雖然現在生產部分兒科藥品口味較好,但要滿足臨床患兒服藥,尤其是中藥中成藥仍然頭疼。其次,患兒肝腎功能相對較弱,口服藥物有一定的量,有時病情較重,需要多途徑給葯,外治法為治療開啟一條新思路。再次,外治法相對穩妥,小兒臟氣清靈,有時外治稍加撥動病情即可治癒,而內服藥則有貽誤。

  我們先來看看武老的工作,武老此書,首先寫了新生兒出生的處理,對於由嬰兒出生后的處理詳細記述。下來講述了中醫兒科診斷與兒童日常護理,因為即使外治也要分型而治,不可不顧患兒疾病虛實寒熱貿然用藥,兒童日常撫育護理得當,便可從源頭減少患兒疾病的發生。最後根據患兒年齡分期的介紹了兒科常見病及危重症的外治方法,每遇一病,先對該病病因及表現稍加概述,對於不同辨證分型癥狀作介紹,下來武老花費大量精力對於其外治法作了收集整理歸納,包括按摩、熏洗、敷貼、膏藥、臍療、塗抹療法等很多種。對於其中較為成熟、療效較好的方法,往往註明療效,給讀者一目了然的感覺。

  不妨舉個例子,小兒盤腸氣痛,因冷氣搏結小腸,氣機凝滯,盤踞腸間,發為疼痛,由於小兒年幼,不會講述,便表現為啼哭不止。而小兒夜啼通常也表現為啼哭不止,武老此書中對於兩病表現與病因進行分析,指出盤腸氣痛多由於冷,夜啼多由於驚,使之鑒別。治療本病時列舉出淋腹緩揉法、熨臍腑法、貼臍法、擦臍法、針法、推法等適用於不同病情及不同工作生活條件下選用,但每種方法據有立法依據,藥物易得,操作簡單。

  即說到盤腸氣痛,再說下兒童支氣管哮喘,古人有"內不治喘"之說,而哮喘素有頑痰作為"宿根",遇到誘發因素立即發病,且易危及兒童生命,武老對此在外治法中提出:"(若)痰喘有聲,巴豆一粒,搗爛,綿裹塞鼻,痰即自下",便是宗仲景"病痰飲者,當以溫葯和之"之法,且巴豆性熱,味辛,功能破積、逐水、涌吐痰涎。對於支氣管哮喘頑痰老痰,非巴豆這樣大辛大熱之品攻逐之,但是巴豆有小毒,內服時小兒肝腎功能薄弱,加之有時家長煎服時難以掌握其煎煮方法,外用巴豆則有即可利用巴豆辛熱攻逐痰飲,且不會有中毒之弊。因此,學習研究兒科外治法,擴寬治療思路,豐富中醫藥知識,備此書有一定指導意義。

  武老雖是一位傳統的中醫藥工作者,但並不排斥現代醫學,武老書中較多引用了日本渡邊熙博士的觀點,對於很多疾病也能講出其現代醫學發病機理,在治療兒童咳嗽痰多,武老建議使用在洋瓷碗中加鹽水,煮沸后令患兒吸入蒸汽,這與目前西醫治療兒童咳嗽痰多使用生理鹽水霧化祛痰原理及操作方法基本相似,只是較西醫操作方法簡單。另外對於小兒發熱,武老根據發熱初起還是發熱二三日,列舉出不同的退熱方法,皆簡便可行,無論是從中醫還是西醫角度皆能找出理論依據。並非目前微信中流傳綁毛巾退熱等毫無依據、道聽途說的方法。因此各位讀者,讀過本書後能發掘出有用經驗,當能開卷有益。

  武老憑一人之力,耗費數十年,參閱多部古今中醫兒科著作,並且成書後因"文革"等原因被雪藏幾十年,探索總結了中醫兒科外治之法,避免了盲目用藥、豐富治療方法。除了給後人治病經驗,武老的治學精神和學習方法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特別是對於我們初步深入中醫兒科臨床的年輕工作者,現榜樣在此,豈敢懈怠。

  (寶雞市中醫醫院門診部 凌子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