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

《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

  讀了《理想點亮人生》這本書後,我對書中提到的“要理想,不要空想”這個觀點深有感觸。理想是一種對未來和美好前景的嚮往與憧憬,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人生的精彩全靠理想點綴,人生,就是立足現實、不斷追求各種理想的歷程。但是,理想不是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空想。

  理想,是一種有計劃性行動的一種思想觀念。空想也是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想象,但它是缺乏客觀依據的,是一種脫離現實的主觀臆想。有的人小時候就有遠大的“抱負”,但他們僅僅把這些想法放在心裡,存在頭腦中,卻不去努力實現這種“抱負”,那麼,原初的理想就會變成空想。我看過一則故事:從前有兩個書生,叫管寧和華歆,開始時,他們都有遠大的理想,他倆成天形影不離,同桌吃飯、同榻讀書。有一天,他們在一起讀書,忽然外面傳來一片鼓樂之聲,於是管寧和華歆就起身走到窗前去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一位達官顯貴乘車從這裡經過。車子裝飾精美,顯得富貴逼人,還有一大隊穿着統一的隨從保衛着車子。管寧對於這些很不以為然,又捧起書專心致志地讀起來。華歆卻完全被這種張揚的聲勢和豪華的排場吸引住了,成天想着以後也要當大官,坐豪車,享盡榮華富貴,再也無心讀書,整天無所事事,才華蕩然無存,當初的理想變成了現在的空想,管寧最後和他割席斷交了。

  半途而廢的人,即使有理想,但理想不固定,只有意志堅定的人,才不止是想想,而是堅持不懈,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有的人突發奇想地產生了一個美妙的想法,卻能不斷地為之努力,甚至永不放棄,那麼它也有可能成為一個可以實現的理想。比如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認真總結前人的失敗經驗后,前後經過五萬次的實驗,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但他毫不氣餒,終於用棉紗製成炭絲,裝進玻璃泡里,燈泡的壽命達到了四十五小時。後來,愛迪生把炭化的竹絲裝進玻璃泡,通上電后,這種竹絲燈泡竟連續不斷的亮了一千兩百個小時,它的出現標誌着人類使用燈泡的歷史正式開始。所以,只有心動並且行動,那麼空想也會轉變成可以實現的理想。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最好的時代,是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是最需要理想的時代。作為一個現代中國人,我感到幸福,在非洲,還有多少難民忍受着飢餓,在中東,還有多少人在飽受戰火的煎熬,而我們卻能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了學習。然而有些中學生卻不懂得珍惜,理想缺失,生活迷惘,沉迷於網絡,抽煙,喝酒,敲詐低年級學生。我從報紙上看過一則報道:一名中學生因為厭學整天在外遊手好閒,不願意回家,可是,抽煙要錢,上網要錢,喝酒吃飯都要錢,可錢從哪來?開始,只是借。然後就是偷,再是明目張胆的要,最後是搶,最終走上不歸路。我們當中還有不少人的個人理想呈現出重個人而輕社會、重近期而輕長遠的趨勢。我們應當把個人理想融入社會理想中去,散發出自己的光和熱,為建設富強、和諧的社會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樣的理想人生才有更大的意義和價值。有理想的人千萬不能輕言放棄。理想只有在經歷過與困難搏鬥后才能實現,否則依然是空想。

  努力吧,我的夥伴們,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吧!



《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