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蘇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讀後感

蘇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蘇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讀後感

  《育人三部曲》由蘇霍姆林斯基的三部名着構成:一是《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它涉及的是小學兒童階段的樂學生活;二是《公民的誕生》——它涉及的是中學少年階段的和-諧發展;三是《給兒子的信》——它涉及的是大學青年階段的成才修養。

  而在這個三部曲中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我從中充分感受到蘇霍姆林斯基對孩子對教育真誠而持之以恆的愛。他對孩子對教育幾十年如一日始終保持的一顆純真透明的赤子之心。他對孩子沒有半點私心,他對教育沒有半點功利之心。從沒有想過要通過孩子來發財,從沒有想過要通過教育來謀取教育之外的東西。教育就是他的宗教,孩子就是他的上帝。他對孩子的愛,不是一種教育藝術,更不是一種教育策略或技巧,而是從心底散發出來的人性芬芳。讀了本部分,兩點感受頗深:

  1.他把“和諧教育”概念納入了“全面發展”理論之中。他的“和諧教育”意味着:一是處理好認識世界(即理論學習)與改造世界(即實踐活動)這兩者的關係,使之處於相互促進的和諧之中;二是處理好各個表現領域的和諧關係,使每個學生在其天賦所在的一切領域中,充分表現自己並且出類超群;三是使學生因某事取得成功而帶來的自尊、自信、自豪感,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去並取得同樣的成功。總之,要找到每個學生身上的“金礦脈”、“閃光點”,使他產生一股情感動力,併發生情感轉移,讓每個學生“抬起頭來走路”,確認自己是“大寫的我”,以此找到並打開全面發展的突破口,從而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

  2.他把“精神生活”範疇補充進了“全面發展”理論之中。他的“精神生活”意味着:使學生在德、智、體、美、勞諸多方面積極向上的需求和興趣,能夠在其積極活動中得以形成、滿足和發展,使他特有的天賦才能有機會充分顯露和發揮。他認為,學生充實的精神生活和豐富的內心世界是其全面發展的一個極重要的標誌。他指出,在學校里,不能只有聽課、作業、考試而沒有精神生活,也不能只有純體力勞動而缺乏智力因素和精神生活。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這個在今天的中國幾乎成了每一個學校最響亮的口號,可在蘇霍姆林斯基那裡,不是口號,而是貫穿一生的每一天的具體實踐。追求真理,忠於心靈,堅守良知,這是蘇霍姆林斯基作為知識分子最寶貴的品質。



蘇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