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

  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呢?這是一個看似很簡單的問題。不過必須注意的是:看似。

  最精彩的,其實就是世界本身。在好奇心驅使下,作者通過各種各樣的渠道和方式,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尋找答案。但是他發現,誰也說不清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的。

  就在作者為此困惑的時候,某次聽一個是精神科醫生的朋友說起了一些病例。然後好像明白了一些:明白為什麼沒人能說清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了。

  道說:這裡是人間;上帝說:這裡是天堂和地獄之間的戰場;哲學說:這裡是無窮的辯證迷霧;物理說:這裡是基本粒子堆砌出來的聚合體;人文說:這裡是存在;歷史說:這裡是時間的累積。所有的解釋都在這裡。

  看來,這個世界是有無數面的不規則體。

  於是高銘開始饒有興趣地問身邊那些熟悉的人:“在你看來,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不過,並沒得到態度認真的回答。

  為什麼呢?大概因為很少有人想過這個問題,也很少有人真的願意麵對這個問題,因為大家都在忙着掙錢,找老婆。升職……很少有人在乎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的。更多的人對於這種不忙着掙錢,不忙着找老婆,不忙着升職的行為表示不解,同時還半真半假地表示關註:你瘋了嗎?

  當大家聽到精神病人時,就會想起那些行為怪異,冷血殘酷,瘋瘋癲癲的人。這就是精神病人嗎?先前我以為是,後來讀這本書時我才發現,有時天才和瘋子真的只是只差一步,精神病人之所以被判為患有精神疾病,只不過是他們的世界觀與我們正常人(在我們看來我們是正常人,在精神病患看來我們才是不正常)的世界觀不一樣,與主流的世界觀不一樣,而我們正常人難以接受他們的世界觀,因此為了維護社會的和諧,把與我們正常世界觀不一樣的人界定一個圈,把他們圍起來。

  在這本書里,很多都是一些精神病人對於世界的本質的一種看法。裡面有一個精神病人使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稱自己是另外一個宇宙的地球人。他支持多宇宙論,多宇宙論就是宇宙不是一個,而是很多個,舉一個例子,假設讓你回到五十年前殺死你的祖父,那麼就不會有你的存在,但是沒有你的存在,怎麼殺死你的祖父呢?於是會有你存在的宇宙,也會有你殺不死你祖父的宇宙,也有你不存在的宇宙。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是他來到我們目前存在的這個宇宙是通過精神傳輸。精神傳輸,聽起來讓人覺得不可能,但其實如果量子力學達到一定的高度,是可行的。此時此刻我們還能認為他真是一個瘋子嗎?可是他的真實性無法得到證明,因為我們的技術沒有達到這樣一個程度,也不能接受他的說法,因為多宇宙論在物理屆里還存在着爭議。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