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天才在左,瘋子子在右》讀後感

《天才在左,瘋子子在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才在左,瘋子子在右》讀後感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瘋子、精神病對於我來說就是古怪、可怕的代名詞,然而《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讓我對他們有了一個新的認識,甚至最終發覺,他們的思想有時會強大到超乎我們的想象。

  相對我們這些正常人,我們會發現精神病人的視角遠比我們寬闊得多:面對各種包裝紙上舉着“腿”進行宣傳的動物,面對一塊從不運動的石頭,面對地球是圓是方的質疑,我們總會一笑而過,而與此相反,精神病人會全身心地投入思索之中,乃至成為正常人眼中的異類,從而被人們稱之為精神病。其實,一位患者的話可以很好地解釋這一切:“你們看我是瘋子,實際上我看你們才是瘋子。”

  這句話對我觸動很大,是的,站在精神病人的角度上,我們才是奇怪的,我們會拚命追求好的工作、好的家庭、好的地位……沒有盡頭。對於常人來說,這是對生活更高的追求,可是一位患者卻看到了不一樣的本質:“你們擁有了你想要的,還是會無窮無盡地要更多。”這對於人類的慾望概括得何其準確!人們也許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卻知道擁有更多總比沒有好——不管有沒有用……

  書中記錄了一位奇人,他未滿十八歲,卻在思考着物理四維問題,他的觀點,甚至讓量子物理學教授也聽得目瞪口呆,但是他卻又在量子物理學考試中錯得一塌糊塗——這樣的人,在我們眼中只是一個怪胎,可實際上,他的知識卻貫穿維度領域!可以想象,如果他不是精神病人,物理界也許會出現一顆閃耀的科學新星。

  而與此相對的,是人類物理史上一顆真正的巨星——牛頓。他的一生攻破了無數難關,解釋了無數的物理現象,可是卻在晚年由於研究的深入,發現了更多未解之謎,他從各種方面去嘗試,但依然以失敗告終。於是,他只能將這些歸於神的創造,思維最終陷入了混亂……

  通過精神病人的視角,我們會發現與我們的認知所不同的世界。一位患者曾在自己的口袋裡挖了一個洞,用DV機從裡面拍下自己一整天的生活,他想站在另外一個視角來審視自己、探究自己。這讓我在一瞬間明白了一點什麼——某些精神病人也許正因為對未知事物的探索過於執着,達到了偏執、甚至於癲狂的狀態,才被人們所不理解,事實上,他們的思想與我們,也許高出了許多。

  天才與瘋子,有時僅有一步之遙。



《天才在左,瘋子子在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