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學生《紅樓夢》讀後感

大學生《紅樓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生《紅樓夢》讀後感(一)

  讀罷紅樓,心裡酸酸的。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 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 還是投機分子的欺世盜名 好像每種都有一點。但總是覺得那不是全部。從一個男人的角度分析,我豁然開朗,這是嫉妒。我在隱隱之中對寶玉產生了醋意。說來也真是慚愧,但是有幾個男性看到一個紈絝子弟的周圍無緣無故的纏繞着數不勝數的美女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不勝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后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麼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麼純潔,纖塵不染。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着着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

  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凄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註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傷。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她無奈着“天盡頭,何處有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套無情”,傷感着“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凄涼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悲劇的起因,還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如果紅樓夢真的是曹雪芹親身經歷的描述,那麼我可以感受到一個失去至愛的男人的痛苦。地獄的烈火在身邊燃燒,苦不堪言,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當血淚撒盡的曹公轉身面對不堪回首的歷史怎能不發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感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到黛玉的鬱鬱而終,依然那麼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什麼"蘭桂齊芳"。

  大學生《紅樓夢》讀後感(二)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縱觀歷史朝代,前塵滾滾、後世硝煙,人之歷代經歷生存都逃脫不了情感的洪潮。也正因為此塑造出了古今第一奇書《紅樓夢》。《紅樓》以其獨到的文筆刻畫出何謂情感的絕響。 《紅樓夢》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成書於1784年(清乾隆帝四十九年)。原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鑒》、《金陵十二釵》等。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長篇小說,也是世界文學經典巨著之一。作者曹雪芹。整書以賈寶玉、林黛玉愛情悲劇為主線,着重描寫榮、寧兩府由盛到衰的過程。全面地描寫封建社會末世的人性世態及種種無法調和的矛盾。 初讀紅樓,是在少年時,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只知道隨着書中令人憐愛的林妹妹而落淚,空嘆世事無常,折煞了一對璧人兒。

  此時再讀紅樓,已是步入社會,遍歷人世百態,對書的體味更加深刻:

  紅樓,作為歷史中的一葉典型的情感扁舟。成為了古代情感的終始遞接到現代情感的開端,成為了情感史的遞接橋樑。現在有多少人都在研究紅樓,但是仍然參悟不透其中的高深與妙絕。

  讀罷此書,我看到了古人對情感的激烈執着、凄怨哀美,在強有力的精神推動下展現了他們對愛情在精神力上的質感。鏡中花、水中月,月朦朧、鳥朦朧... 他們那種精神上、肉體上的迷離情感,都含蘊着自己的愚蠢,封建思想的禁錮使得他們都成為了愛情的奴隸、歷史情感中的悲劇角色。人與人之間充滿了疏離和冷淡。轉身走開,徒留下的卻是自己那蒼涼、慘痛,甚至是可悲、可憐的腳印。也許愛情的悲劇存在於每個時代。痴也好,傻也好,所有一切的轟轟烈烈和遺憾惋惜都成為了歷史潮流中的一點飛灰。檣櫓灰飛湮滅般的痴纏恩怨都在歷史的前進中被我們嘆頌。每個時代都有自己不同的際遇和悲劇,歌功頌德和情感悲劇都是歷史中不可少的一個點綴體。〈紅樓夢〉在我看來是一部複雜、高深、抽象的文學巨作。書中的痴男怨女都在愛情光芒的籠罩下演繹着自己人生的悲和喜。然而每個時代都有它自己的悲劇,只是情感悲劇的方式會過去,可是情感與悲劇卻不會流失,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空間,也有自己的情感悲劇與體驗。轉眼看看我們自己,也許我們也有自己的悲劇歷史可以觀看,也許在發生,也許已經發生,只是我們都沒有完全的看到紅塵中情感悲劇的顆粒的漂移。

  縱使黛玉和寶玉生存在了一起,但是也許他們過不了歷史考驗的每一天,在不同的歷史角度觀看也有着不同的結局。註定在一起的情感也許是在給予機會給他償還,緣分就是這麼微妙不可言,無論前生前世是誰欠了誰,今生今世是誰來報答誰,情感的衝擊和銘刻都是人生中不可磨滅的烙印。

  《紅樓》一書。文中語言的精細、優美、哀怨,讓我們不但體驗了書中人物的凄涼與哀傷,也讓我們體驗到了文中描繪景色的華麗唯美和書中字裡行間的古典美。或許也正是這些奇妙的文字,打動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流芳百世。

  大學生《紅樓夢》讀後感(三)

  深夜時分,萬籟俱靜。我在那燈光下,獨自想着那塊頑石,想着那些令我夢縈魂牽的紅樓女兒。不知不覺,眼前突然豁然開朗,定神一瞧,發現我竟然到了那令我心中無數次嚮往的地方——大觀園。就在這一刻,心中的那份激動早已把這份寧靜給打破,於是乎三步並作兩步,我來到了門前。

  輕輕的把門推開,吱呀一聲,開了。所有的一切,竟然還是那麼的熟悉。那塊歷經滄桑的牌匾,那遒勁有力的三個大字,一下子令我心中澎湃起來。思緒一下子閃回到了元春省親的那個時候。夢中,我彷彿又看到了那華麗的遊船,那漂亮的燈籠,那頗有氣勢的宮廷儀仗隊.....淚水早已悄然順着我的眼瞼流了下來。只為元春感到悲哀。的確,身為貴妃的她,有着享之不盡的榮華富貴,有着君王的寵愛,可是我卻知道她心中的那苦惱。深居皇宮,到了那見不得人的去處,弄得連自己的親人都好好見不上面。正是平常百姓之家的那分親人團聚,竟然不能夠享有。這或許弄得她心神憔悴,心中感傷,可憐一好好的女兒,最終將自己的青春葬送在了這裡。這怎能讓我的內心平靜!

  繼續獨自前行。月色灑滿在小路上,兩邊的植物看似長的極為茂盛,有點鬱鬱蔥蔥的味道。可是我知道,這個大觀園,早已不是當時的那個充滿歡聲笑語的園子了。如今,卻是人去樓空,凄慘悲涼。故地重遊,雖說是在夢裡,可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瀟湘館,三個大字突兀的呈現在我的眼前。幽靜的竹林,在這麼一個看不見繁星璀璨的夜晚的映襯下,顯得更加的令人感傷。林妹妹,你好苦!打小親自嘗遍雙親逝世的苦果,不遠千里,來到賈府投靠。可是這裡,卻絲毫沒有給你帶來多少歡樂,反而令你生活在無限的憂傷和苦悶里。要不是這樣,你怎麼會寫下“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的千古絕唱呢!你就那樣的離想你忘不掉的你的寶哥哥而去,你讓他如何的心中怎能不悲慟!你怎能讓我,這個普通的過客,不為你暗自落淚!暗自神傷!假如再有來生,我真心的祝願你和他在一起吧,到時候,相信你的好姐妹,紫鵑,還有無數喜歡你的,支持你的人,從五湖四海,四面八方趕來,為你們送上最為真切的祝福。林妹妹,你定要在天堂里一切安好,好好的活着!不為什麼,只為那個肯為你出家當和尚的“無事忙”。

  啊!蘅蕪院!這是寶姐姐住過的。寶姐姐,你是那樣的端莊,身上有淡然的正統氣息,你很有才華,甚至是有些時候喜歡幫助人,雖說現世里對你的爭議非議很多,可是在我心裡,你還是很好的。我在想,假如曹公不安排你,林妹妹,寶哥哥三人齊聚榮喜堂,而是讓你去成功的去進宮待選,那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和發展呢 或許,我這樣想,是有些自私,可是我不得不承認,還是林妹妹在我的心裡稍稍重一些。雖說,你最終和寶哥哥喜結連理,可是我想,你也不覺得怎麼幸福吧。你也當然令我感到同情,獨守空房的苦楚命運,我很懂。“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身為商門商戶的女兒,最終還是逃不過殘酷,這是現實的殘酷,命運的殘酷。或許,“一個是枉自結呀,一個是空勞牽挂,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是對你和林妹妹,最公正的最為貼切的評論了。我當然也知道,你有那麼一個被稱作是“呆霸王”的哥哥,家中的煩惱,相信你也一定很困擾,也很無奈吧。

  不知不覺,已經走過了三個地方。每一個地方,都給我不一樣的感覺,不一樣的感受。好懷念曾經的熱鬧啊!怡紅院,一定要去看看。這個曾經是整個園子的核心,按理來說,它是見證喜和憂最多的地方。的確,“壽怡紅群芳開夜宴”應該是怡紅院最為頂級的,最為華美的熱鬧場面了。可是這裡,我又不由自主的悲傷起來。寶哥哥,這個被捧做鳳凰的人,卻在愛情這一方面,是如此的讓人不為之嘆息。那架子上的鸚鵡,此時正在唱着叫着最為悲涼的歌曲,似乎是在向這個匆匆而來的訪客傾訴,又似乎是在為那含冤被逐的俏丫環晴雯哭訴。“池塘一夜秋風冷,吹散芰荷紅玉影。”是啊,一場秋風,將所有的歡聲笑語,將所有的快樂時光,將所有的美好回憶全部吹散,只留下那一片殘荷,林妹妹喜歡的那一片殘荷。還有一片荒涼,以及寶哥哥對林妹妹的無限的思念。此時,我有不禁想起了他們二人共讀西廂,想起了芙蓉女兒誄,想起了那葬花吟,想起了那“展不開的眉頭,挨不明的更漏。”想起了那個園子發生過的風風雨雨。往事不堪回首,的確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好想不從夢中醒來,好想重溫那一幕幕令我感動的瞬間,因為夢裡的大觀園,雖說早已繁華不在,卻還是那麼的美好。真想在裡面住一住,體驗一下那悲悲喜喜,好像仔細駐足,欣賞一下那角角落落,特有的唯美的風景。我更捨不得離開,更捨不得那亭台樓榭,那一汪春水,那瀟湘館的竹子。

  還是安靜的離開吧,我輕輕地來,輕輕地走,不帶走園子的任何東西,因為她在我心裡,依舊是那樣的美,美的讓人陶醉。

  大學生《紅樓夢》讀後感(四)

  《紅樓夢》,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曹雪芹筆觸下所創造和熱愛的主人公是那些敢於反判那個垂死的封建貴族階級的貳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會的虛偽道德和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質本潔來還潔去”,在面對封建禮教下的種種迫害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為代價,質本潔的追求始終不棄。我們感嘆賈、林兩人愛情的悲劇的時候,看到了造成悲劇的一個重要因素:林黛玉的清高的個性,她的個性與當時的世俗格格不入,無法與社會“融合”,她的自卑情結正是她自尊的體現,也是她悲劇的開始。

  《紅樓夢》中她葬花的一段情節,是她的個性體現的焦點所在。她的自卑、自尊、自憐在她的《葬花詞》中袒露無遺:“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一個世俗之人無法明白她的思緒,“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面對落花,她想到自己死後的情景,無法釋懷,又潸潸淚下。在封建禮教前,她的自卑激發了她的自尊,當寶玉挨打后,工於心計、精於世故的薛寶釵送來了藥丸,而且還用訓教的口氣規勸寶玉改邪歸正。但作為封建禮教的叛逆者寶玉的支持人——善良孤傲的林黛玉卻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兒一般,她的哭不是軟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聲援寶玉,默默對抗封建禮教,因此只有他們二人的心才貼得最近,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林黛玉作為靈魂人物,她與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叢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林黛玉的自卑情結是命運所賜,也以此寫成了她的命運。

  也不想為自己作太多的辯解,反正《紅樓夢》中,或冠冕堂皇的,或勾心鬥角的,或男盜女娼的,皆非我所十分喜歡;我所關注的,或是閨中女兒的玩笑,或是結詩社聯詩辭,尤甚的自是寶黛間的點滴。這才發現為什麼舊時有說《紅樓夢》是禁書的緣故了,想必古人中也有類我這種“無顏”小子吧!呵……

  真真實實、平平凡凡的才叫生活。雖沒有轟轟烈烈的誓言,沒有曲曲折折的私奔,沒有低俗的詩詞劇曲,就那細小的生活小節,雞毛蒜皮般的小事,正經不正經的情話,最是動人處!

  說“女兒”不說“漂亮”就好像煮菜不放鹽一樣——無味!想是“色”已牽動了人最本原的情感,才被世世代代的多情人討論個不休吧!描述女孩的,書里寫得抽象了,一句一套的,作為現代人的我還真不易理解其中的顯著所在區別。反正都是貌美如花,寶黛略勝一籌罷了!可拍成了電視,總可以讓我盡個人“所能”,理個大概的次序吧!

  寫到這時,我卻不知怎樣往下接了,又打開視頻文件看了看找了找。探春,也是極好的。想着,黛玉的才情相貌,寶釵的寬容識體,湘雲的豪爽開朗,探春的申明大義,晴雯的直爽兼幾分尖酸刻薄,惜春的禪悟空靈,各個都是極好的,要真如我願合在一起集於一人,可不成了四不像 真要說誰誰漂亮不漂亮,誰能將其性格其才情等拋掉的呢 僅僅看相貌時,秦可卿或還不錯,但一想那幕,便立馬否定了!

  想着想着,都擔心自己是否真落入其中的圈子中,成了一“俗物”了呢 擔心這個擔憂那個也不見得關心一下自己,說這個道那個也不見得反省一下自身了!唉!又狠心對自個說到:如果這就算墮落,那還是讓自己再墮落一回吧!



大學生《紅樓夢》讀後感 標籤:紅樓夢 大學生入黨 春晚觀后感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