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我與地壇》有感

讀《我與地壇》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我與地壇》有感

  生如夏花

  死若秋葉

  紀念史鐵生先生

  別因昨天的悲傷

  浪費新的眼淚

  書的結尾,史鐵生寫道:

  "但是太陽,它每時每刻都是夕陽也都是旭日。 當它熄滅着走下山去收盡蒼涼殘照之際,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燒着爬上山巔布散烈烈朝輝之時。"

  當我們看完這本書時,我們可以知道,史鐵生先生已經把他的今生活透了,活精彩了。這一句話,可以讓我們明白史鐵生先生面對人生的態度與想法,這種異於常人的冷靜與從容,讓我們不得不為這位大家喝彩。史鐵生先生從書的結尾處告訴我們,於我們而言,太陽也許正在落下,但在遠方,那個太陽又在升起。如同人生的潮起潮落,我們並沒有永恆,永恆的是這個世界。所以對於人的生與死,我們也無需糾結,因為一切,都由命運決定。

  史鐵生先生命途多舛,用他自己的話說,他的職業是生病,業餘時間來寫作。不必描述這種痛楚,閱讀他的文章便可以看到他的無奈。但在文章中沒有喋喋不休地抱怨,沒有灰心喪氣的言語,他展現的精神如同上面這幾句話,讓我們充滿力量,讓我們懂得對世界報以寬容之心。

  一個純粹的作家,搖着輪椅,在地壇公園的傾述與感悟。史鐵生先生的真實人生是如此沉重,可是在書中落下的文字,卻毫不悲情。從他書中闡述出的經歷,我們可以知道,有一種困難,是在我們最最狂妄的年齡,我們不是被夢想拋棄,不是被他人嘲笑,而是在命運的征途上,被捉弄,然後,被絆倒。最後,無論我們能不能接受,那已成的事實,就真真切切的擺在眼前。然而,我們只有鼓足走下去的勇氣,就像史鐵生先生鼓足自己活下去的勇氣一般,努力讓奇迹出現在眼前。如同他在書中說的那般:

  "不能走遠路,卻有遼闊的心。"

  當身體已枯竭,靈魂卻不忘渴求時,無論是只剩殘肢斷臂,還是病入膏肓,這是命運,是你的福祉,也是你的罪孽。他沒抱怨命運的不公,而是說,"就命運而言,休論公道。"所以當我們遇到艱難險阻,要知道抱怨的無用功不會讓命運扭轉,只有與命運對話,直面命運,我們才能思索出解決的辦法。史鐵生先生的人生可以說是布滿苦痛的,為何能用理智且平靜的語言來一一展現,我想這正是因為他和命運的多次對話,從而能讓他做到哀而不傷。

  死神無法將一個精彩的過程

  變成一個不精彩的過程

  史鐵生先生論到"死亡"卻是平靜寧和的,像在講昨日晚餐的菜單。

  他說:

  "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上帝在交給我們這件事實的時候,已經順便保證了它的結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

  第一次目睹死亡,是五年級時接到親人的噩耗。看着爺爺緊閉的眼睛,微張的嘴唇,曾溫暖着我的身體也僵冷了。此刻他被抬上一架車,想到再也回不來的他,淚水就嘩嘩的流下。父親沒有允許我去送行,那是個充斥死亡和悲哀的場合。之後,爺爺變成了青山上一座四四方方的墳墓,離他最近的是我們刻在墓碑上的名字。

  最常聽到的一個說法是,一個生命的逝去,就成了夜裡的一顆星光。那麼,朗朗夜空,點點繁星。你們都看到了這裡的一切嗎?我們震驚,我們接受,我們不能無動於衷卻只能止步不前。多少年以後死神,他終於也來了。他會來每個人身邊。在該來的時候,該來的地方帶走他們。不容妥協,無庸置疑。我們怎能抗拒他的力量?他拉着我們的小指尖,走向另外一個世界。

  但是生命的逝去固然容易,可是生命的精彩由我們自己把握,精彩並不會因為生命的終止而消失。活好當下,把握人生,也許這就是史鐵生先生除去告訴我們生與死的必然性之外也同樣告知我們的道理。他在經歷了截癱之後,從地壇的一草一木領悟了死的真諦:死是人生的必然,就像生一樣,他從 "死亡的陷阱"中逃生,走出了死亡的陰影,黑暗使他更加珍惜光明,使他更加珍惜生命,因此,他釋然了,他用微笑迎接必然降臨的節日。如此一種態度,讓先生擁有最堅強的信念,在病痛的折磨中揮毫潑墨,在《我與地壇》中記錄自己的點點心跡。

  這本書,是對生命最深情的思考。

  文|達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