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一)

  鄭州市金水區南陽路第二小學 孫紅麗

  寒假期間,學校向老師們推薦了《走向高效課堂》一書。《走向高效課堂》這本書對教育工作者來說最具有實際意義,它結合案例剖析,通過發現問題與困惑、提供策略與方法的形式,系統闡釋了高效課堂實踐的核心要素。從八個角度詳細論述了具體操作模式,分別為:從舊理念走向新理念,從"大班"走向"小班"、從"觀模"走向"建模"、從教案走向學案、從牽生而教走向順學而導、從學會走向會學、從以教評教走向以學評教、從被動發展走向主動發展。細細讀來,受益匪淺。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實施的主渠道,是教師和學生共同生活的舞台。高效課堂能夠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促進人的發展,生命的完善,能夠使教師和學生思考生命的真諦,尋找生活的意義,體驗生命的情感,感受生命的動律,創造生命的價值和輝煌。

  高效課堂是每位教師所追求的,很多教師都有這樣的困惑:"教師教得很辛苦,學生卻不愛學;教師教學很投入,學習效果卻不佳。"如何將教師辛苦的勞動轉變為學生有效地學習,如何構建高效的課堂模式,許多問題一直困擾着自己。讀完《走向高效課堂》這本書以後,我 對高效教學 有了明確 的定位 , 就是優質、高效、高境界。要想做到高效 我認為 應該注意以下幾方面:

  1、學生情緒狀態。具體的說,就是判斷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不是很濃厚,學習熱情是不是很高漲,學習情緒是不是很飽滿,學生是否具有很好的 精神 狀態,是否非常認真的投入學習。如果整個學習過程是非常愉快,非常開心,甚至感到非常甜蜜和 幸福 ,那一定是高效的課堂教學 .

  2、學生在課堂的參與狀態。在高效課堂的教學中,每個學生都是全程參與,每個學生都參與,每個學生都全身心的參與,還有學生不僅參與了學,而且參與教。整個教學是互動的,學生髮表自己的見解、談自己的看法,這對 老師 也是一種啟發。這種參與狀態,特別是小組 合作 學習當中要互教互學,學生不僅在學,而且在教,這是最高層面的參與。

  3、學生的交往狀態。一是傾聽。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學生可能最缺乏傾聽的品質和 習慣 .合作學習的前提就是要 學會 傾聽。如果不培養,合作學習就很難行得通,很難有成效。二是發表。你聽完以後有自己的想法、意見要發表出來,你 不 能不說,如果大家都不說,就不是交往了。三是互助。 同學 之間包括 師生 之間的互相 幫助 、互相 欣賞 .

  4、學生的思維狀態。一節課是不是好課, 是否高效, 關鍵還是要看學生的思維狀態怎樣。學生思維是否有深度,如問題提得是否中要害 ; 是否有廣度,有很多不同的見解;當然最重要的是,是否有創造性思考和 個性 化的見解等等。

  讀完這本書後,我開始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感覺真的是相差很多。於是我決心在今後的課堂中,努力做到一下幾點:

  1、敢於放手,捨得放手,科學放手,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輕鬆中學到知識。

  2、提高自身的素質。在講授環節中,我們如何能講到點子上,如何教會學生自己提煉等問題,這需要我們教師自我加壓,自我學生,提高自身的素質迫在眉睫。

  3、理論聯繫實際。無論什麼先進的理論,無論怎麼學習,離開了教學實踐,只能是紙上談兵,毫無用處。因此,學習了書中的諸多名師的先進經驗,應用到自己的教學中,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許自己不能一下子做好,但我相信:只要肯做,就有成功的一天。

  總之,通過學習 《走向 高效課堂 》 之後,本人 感觸很多 ,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中藉助於這些好的 經驗 ,本人能更輕鬆地駕馭課堂,讓課堂變得活躍,讓學生輕輕鬆鬆學到知識。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二)

  陳瑞

  暑假期間,我讀了《走向高效課堂》這本書,感覺受益匪淺。通過閱讀,讓我對有效教學,創建高效課堂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高效課堂,顧名思義是指教育教學效率或效果能夠有相當高的目標達成的課堂,具體而言是指在有效課堂的基礎上、完成教學任務和達成教學目標的效率較高、效果較好並且取得教育教學的較高影響力和社會效益的課堂。

  我覺得高效課堂同樣可以解讀為生命課堂、生活課堂、生態課堂。本質上,它是生命的課堂,是生命的對話、生命的成長;內容上,它是生活的課堂,是三種文本,即紙質文本、生活文本、生命文本的對話和交流,答案不再唯一,思維不再被控制,關注知識落實的同時,更加關注知識的生命活力、知識中蘊含的意識能力和觀念;從課堂學習環境上,它是生態的課堂,師亦生、生亦師,老師在"學"中教,學生在"教"中學,每個個體的差異都得到尊重,每個個體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既是教育資源的享受者,也是教育資源的提供者。

  通過學習,使我懂得了,要想有高效的課堂。首先要在備課中注重教學細節,科學設計教學方案,使其課堂能夠更加有效,提高其課堂質量。

  其次,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師生應善於學會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教法或學法。教學方法的多樣化,是提高語文課堂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只有引導學生實現由"學會"到"會學",主體地位才有可能得到張揚、主題精神得到凸現。我們應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運用各種各樣的教學方法,真正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

  另外,要面向全體學生,我們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轉變觀念,確定與學生的關係。 在紀律管理上,是師生關係;在學習中,就是朋友、夥伴、合作關係。學生雖小,但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需要老師的尊重和愛護。我們要本着以生為本的思想,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學生。上課是師生,下課是朋友。有了問題認真討論,給學生提問題,糾正錯誤的機會。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一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課堂上只要我們將學生作為我們教學的出發點,將學生的全面發展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將反思作為自己的必修課,將實效作為自己教學的落腳點,讓我們關注課堂中的細節,將理念與教學行為有效融合,才能走向真正的高效課堂。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三)

  書籍是人類的朋友,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暑假期間,我閱讀了《走向高效課堂》這本書,受益匪淺。本書中指出高效課堂不僅要讓全體學生在課堂上都能得到分數的提高,更要使全體學生在課堂上都能得到素質的提升。僅此還不夠,還要使教師得到‘又好又快的發展’,最終實現師生共生雙贏。

  高效的課堂是"自主"的課堂;高效的課堂是"互助合作"的課堂;高效的課堂是"快樂"的課堂。高效的課堂,需從教師自身做起。

  教師高效是學生高效的前提和基礎。教師作為個體應該追求自身的發展,教師高效就是通過實施課堂教學,使教師能夠在課堂上得到又好又快的發展。如何使教師高效呢?這就要求教師進行自我培訓、自我打造、自我提升,而其中的關鍵就是要走進課堂、走進學生、走進問題。走進課堂就是要正確的看待課堂,擺正心態,帶着積極、愉悅的心情好好上課,這樣就能事半功倍了,反之,則不然。走進學生就是正確的看待每一個學生,熱愛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抱有有教無類的思想,盡心儘力的提升每個學生。走進問題需要教師去發現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把握住每一個問題,去想法設法的引導學生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使學生的知識、能力等到發展和提升。當然教師的發展還離不開課後的及時反思,只有反省到自身的不足與缺陷並加以改正,才能茁壯成長。教師決定學生、影響學生、發展學生。

  同時學生高效是課堂高效的核心和關鍵。學生是課堂的主體,只有學生在課堂上得到了"又好又快的發展",那麼我們就可以說學生高效了,它表現在:全員高效、全面高效、全程高效。高效課堂要做到每一個學生在每一個時間段都有事做。新課標下,強調關注每一個學生,這個理念不是一個時髦的叫法,而是保證課堂高效的必須條件。高效課堂要讓學生厚積知識、破疑解難、方法優化、能力提高、學習高效。同時讓學生在課堂上心情舒暢,有安全的學習心理環境。高效課堂要達到三"動":形動,課堂上學生動起來了;心動,思維在動;神動,思想在動。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一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結晶。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教師,更應該不斷去學習,不斷去創新,努力提高自己的師德師能,爭取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做得更好。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 標籤:高效課堂 春晚觀后感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