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史鐵生《我與地壇》有感

讀史鐵生《我與地壇》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史鐵生《我與地壇》有感

  鄭創興

  第一次讀史鐵生的《我與地壇》的時候是在我的高中時代,一次書籍里的邂逅,讓我跟這位素未謀面的偉人產生了一次觸碰心弦的碰撞,感覺就是那麼陌生而又熟悉,感覺文章里的一切美好的事物就是為了我而生的,在人生最艱難的這幾年裡,我那顆幾乎將近乾枯的心在這裡找到了知音,重獲生機。

  時隔多年,再一次碰到它的時候,如遇摯友,而如今我已經是個步入工作崗位一年多的青年了,突破重圍,更加擔當,很是感謝他曾經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予了我信念的力量!

  《我與地壇》雖然沒有史詩般華麗的篇章,優美的辭藻,卻有着大氣而又舒緩的音符,像一個充滿智慧的年邁長者,在向你平靜地訴說著生死的奧妙,娓娓道來。文章精簡,卻猶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一個樂章都在努力表達着自己的見解,每一個字眼都能觸碰人的心靈,引發每一個在生活貧境的人重新燃起對生的渴望,對夢的追尋!《我與地壇》是史鐵生對自身命運理性的反思與審視和對自我人生的一次超越,幾乎在絕境中找到了存在的理由與存在的可貴。

  至盡為止我仍然喜歡史鐵生的作品,是因為在史鐵生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種樸實,樸實最後面閃耀着的是最強烈的人生之光,沒有那追逐功名利祿的貪心也沒那嬌柔造作的虛偽,完全出自內心與自然,完全是真誠的袒露,他給我呈現出的是一種在這逐漸崇尚物質名利的社會中該有的人生觀,並不是因為窮,因為不幸,就可以理所當然的認為一切都是這個社會虧欠自己的,自己可以無所愧疚感的加倍像這個社會索取,不管生活帶給了我們,我們都應該按照自己該有的步調繼續前進。

  "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上帝在交給我們這件事實的時候,已經順便保證了它的結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從小到大,身邊至親的相繼離去,讓我一次次對死亡與生命產生無盡的不解與恐懼感,年幼的曾經曾經以為死亡只是一個人暫時離開,所以曾經不曾害怕,隨着時間的推移,慢慢長大了,我才發現生活里再也沒了依靠沒了守護自己的臂膀,於是開始后怕,慢慢對讓你即將挑起重擔的生活產生怯退感,直到有一天,《我與地壇》告訴我那句話,我才明白,有些人雖然已經離去,可是去又不曾離去,甚至成為了更加頑強活下去的理由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變得成熟,穩重。

  "兩條腿殘廢后的最初幾年,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間幾乎什麼都找不到了,我就搖了輪椅總是到它那兒去,僅為著那兒是可以逃避一個世界的另一個世界。" 的確,那些原先他可以也應該獲得的都無情將他拋棄了,殘疾人往往都要承受好多常人所無法忍受的肉體上的折磨與痛苦,在這裡唯一生的慾望那就是當健全的精神力量足以對抗肉體的殘疾的時候。生活里,往往肉體的殘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內心不夠強大,比如有些癌症病人無意知道了自己患上絕症之後,儘管醫生告訴他你還有幾年的生命,但是多數人可能連一年都活不到就離開了,因為精神的殘疾死亡速度已經遠超了肉體的萎縮。

  史鐵生的《我與地壇》中談到:"人為什麼活着?因為人想活着,說到底是這麼回事,人真正的名字叫作:慾望。可我不怕死,有時候我真的不怕死。有時候,——說對了。不怕死和想去死是兩回事,有時候不怕死的人是有的,一生下來就不怕死的人是沒有的。我有時候倒是伯活。可是怕活不等於不想活呀?可我為什麼還想活呢?因為你還想得到點什麼、你覺得你還是可以得到點什麼的,比如說愛情,比如說,價值之類,人真正的名字叫慾望。這不對嗎?" 說實話的,父親離開人世之後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直到現在,我都不敢想象那段不堪的過去。一個僅有10歲的小孩,一個重度殘疾無法自理的母親,然後就僅此而已,生活沒有了任何依靠,這裡,生活就像史鐵生失去了前進的雙腿一樣,那一段已經成為過不去的過去,我依稀只記得我經常會抱着母親痛打痛哭,我曾無數次問自己:"為什麼生活可以如此活生生奪取我所有的摯愛,為什麼別人家的小孩可以擁有這麼完整陽光的童年,而僅有10歲的我就只能接受生活的一次次殘酷的挑戰,飽受命運的折磨?"那個時候,母親也只能無助的含淚輕輕撫摸着我的頭髮,忍着被我捶打的疼痛,那種曾經的無力感,我至今想起心依舊絞痛着。如今的我只是慶幸着,那個時候不知被什麼信念支撐過着,讓我一步一步艱難的從不幸的命運深潭中抽身而出,求學,兼職,照顧殘疾母親,過去的十年我已經嘗遍生活帶來的百態——冷嘲熱諷。可那又怎麼樣,生活的形態雖然是畸形的,可是保持靈魂的活力豈非更加重要。

  《我與地壇》作者:史鐵生

  如果說人剛生下來就不平等是你無法改變的,可以接受,因為你無法選擇你出生的家庭,家庭的背景;而後天造成的殘疾,則是一般人難以接受的現實,他會讓你對"人人平等"的概念有着最大的仇視。我們不能選擇命運,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生活的態度。所以,與其思索怎樣逃避,不如靜下心來思考,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畢竟,人生長路還沒有走完,畢竟殘廢並不代表今後會一無是處。所以我希望那些逃避現實者,可以看看史鐵生的作品,看看史鐵生是怎麼活的,看看他是如何面對生命,如何在一個不幸的生命活出精彩。

  編髮:學生黨建工作部 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