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初中我與地壇讀後感1200字

初中我與地壇讀後感12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中我與地壇讀後感1200字(一)

  《我與地壇》是史鐵生先生的一篇小說,文中圍繞一座古園—地壇展開,由此展開了“我”對往事的回憶,對生命的思考,對人生的感悟。

  作者在最狂妄的年齡上忽然殘廢了雙腿,遭受了心理和身體的雙重打擊,他在地壇中思考着生與死的問題,在地壇中思索如何活下去。地壇中每一處景,地壇中播散着的味道吸引着作者,使他常常要到那園子中去。

  母親是每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史鐵生先生在這篇文章中寫到自己的母親——一個偉大的女人。她默默地承受著兒子殘廢的打擊,整天的為兒子擔心。當作者真正理解了母親的不易與辛酸之後,當作者要告訴母親好消息的時候母親已不在人世。這也引發了我們的深思:擁有時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才懂得它的珍貴。然而一切已經太遲了,留下的只是無盡的唏噓和深深的悔恨。

  除了母親,文中還寫到了一對夫婦,一個愛唱歌的小夥子,一個老頭,捕鳥的漢子,年輕的女工程師,我的朋友—長跑家。他們每一個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或許他們與作者並沒有過交談,但他們對生活的嚮往,對夢想的追求都給予了作者活下去的勇氣與信念。時過境遷,他們的形象在作者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作者還寫到一對兄妹。妹妹美麗但卻弱智,上帝把這兩樣東西都給了她,正如作者所說:“只有無言和回家是對的。”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對立而相互存在的,有好的也有壞的,他們互相襯托,彼此依賴。差別是要有的,因為人類需要它——這是作者悟出的真理。

  史鐵生知道了殘疾並不可怕,關鍵是如何活下去,如何活得更好。他選擇了寫作,為寫作而活下去,為了那些等待他的故事而活下去,為了自己的慾望而活下去。每個人活下去都要有自己的目的,為什麼而活下去,這樣的人生才不會空虛,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這樣的你就是消滅了命運的恐懼。

  讀完史鐵生先生的《我與地壇》,明白了許多道理。這篇文充滿了作者對偉大親情的歌頌,對夢想的追求,對地壇的感激,對命運深深的思考與感悟。是留給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而這篇文章正是作者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人生感悟。

  雖然史鐵生先生已經離我們遠去,但他敢於與命運抗爭的偉大精神,不向命運低頭的堅強人格將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激勵着我們。

  初中我與地壇讀後感1200字(二)

  史鐵生在二十一歲時因腿疾回北京住院,從此他再沒有站起來,在人生最狂妄的年齡忽地失去了雙腿。這慘痛的災難降臨到了他頭上,對一個年輕的生命來說如雷轟頂。用他自己的話說是“曾一連幾個小時專心致志地想關於死的事情”,在經歷了一次次心靈與死神的鬥爭之後,他最終拒絕了死亡。是母愛喚起了他的意志,堅強地走了過來。

  面對挫折和苦難,有些人卻選擇了親手扼殺自己的生命:法國著名作家莫泊桑用裁紙刀割開了自己的喉嚨;德國劇作家克萊斯特和陪伴着他的妻子一起自殺;中國當代詩人海子在留下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后,卧軌自殺……這些事實讓人觸目驚心,追其根源是對生命的不負責,對生命的不重視,其留給世人的只有感嘆和惋惜。

  生命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人生難免有許多坎坷,但這不應成為逃避生活的理由,又有哪個人的一生是一帆風順的呢?與其悲傷痛苦,草率結束自己的生命,何不將它看作是生活賜予我們磨練自己的機會呢?我們應該懂得熱愛生命,古人云“身體髮膚授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們當代青年又豈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尊重生命,是一個生命最起碼的責任;尊重生命,是一個生命對他的母親的敬重。

  作者樸實的一句話應當成為名言:“兒子的一切苦難,在母親那裡都是加倍的。”這讓人的腦海里立即湧現出朱自清散文里父親去買橘子的背影,也讓我想到母親戴着花鏡坐在燈下為我織毛衣,深夜裡為我掖被子的情景,我們應該懂得親情。史鐵生沒有放棄自己的生命,頑強地走了過來,文壇上多了一個新秀。當他的第一篇文章被發表的時候,他想與母親分享快樂,但母親沒有留下過什麼雋永的誓言,或要恪守的教誨,只是讓他活下去,簡簡單單真正做到善待生命。作者感受到了母親堅忍的意志和毫不張揚的愛。很遺憾的是,他的母親再也不知道了,已經永遠在天涯守護着他。

  其實史鐵生在文中不但寫了自己感受到的母愛,還有老夫妻間的恩愛,兄長對弱智女孩的關愛以及作者對女工程師的敬愛等等,這些豐富的感情足以升華人的心靈,拉近人的距離,溫暖社會關係,這些都是生命的意義,都是讓人堅強的理由。文中充滿了對生命意義的思索,對生命目標的探尋,鼓勵人們善待生命,善待生活。

  我想到了我們生活的社會。現實中忙忙碌碌的人們生活在緊張繁重的壓力下,市場條件下對利益和物慾的追逐,開放形式下不良生活方式的侵襲,社會陰暗面的擴張,一些西方文化對我國優良傳統的顛覆,使人思想日益狹隘浮躁,在迷茫而不知所措,失去目標甚而開始沉淪的時候,更突顯出優秀文化的導向作用。教育是傳播弘揚這種文化的方式,而優秀的作品就是這種文化的最佳載體。史鐵生的這篇文章發人深省,它能感化和糾正那些近乎迷失的心靈。同時,還告訴我們對待突來的不幸要冷靜地思考,不要魯莽行事。有時候,自己的反思和醒悟比別人的提醒更起作用。史鐵生在突然失去雙腿時,脾氣變得很暴躁,喜怒無常,對生活的希望越來越渺茫,經過在輪椅上年復一年地沉思默想,他度過了絕望而狂躁的青年時光,也成熟了他中年的深厚思想,意識到那樣做都無濟於事。於是,他選擇了冷靜思考。

  其實,冷靜是一種規格很高的品質。我們從史鐵生的文字里看得到一個人內心無一日止息的起伏,同時也在這個人內心的起伏中解讀了冷靜和坦然。正是因為他很好地做到了冷靜思考、坦然面對生命,才使他頑強地走了過來,而沒有魯莽地選擇死亡。這些讓我聯想到了2013年4月上海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研究生林森浩投毒藥品 二甲基亞硝胺殺害室友黃洋,魯莽地解決了問題,而投毒是為了給受害人開個愚人節玩笑,讓他難受些。這個發生在校園,發生在受過高等教育學生身上的案件震驚了全社會,也給我們的教育敲響了警鐘,人們不禁要問,他為何如此漠視生命?我想這就牽扯到大學教育的問題了:大學在對學生進行技能、知識培訓時,尤其要注重精神領域的錘鍊與鍛造,將理性與德性高度的融合,使走向社會的每一個學生懂得愛、理解愛,懂得付出,正確的面對生命和生活,培養一個具有健全人格的學生給予社會。這也是建立一個和諧、積極、進步、寬容的人文環境的基礎。

  史鐵生的文章讓人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堅強,學會了正視。也讓我們進行了一次對心靈的搜索和對生命的詰問,對生命的意義又加深了理解。



初中我與地壇讀後感12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初中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