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小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一)

  看了《我與地壇》一文,我感受到了我與地壇的緣分,以及母親的苦難與偉大。

  崇高母愛之美 子女若似山邊草,在母親心中也象珠寶。兒子的不幸,在母親那裡是加倍了的。母親對兒子是理解和尊重的。她理解兒子在特殊境遇中的煩躁、任性,用寬恕、順從給兒子以尊重,心裡卻承受着超過兒子百倍的痛苦。她兼有痛苦與驚恐,禱求兒子能好好地活下去。

  然而,母親內心的鬥爭是何等的激烈,"可她又確信一個人不能僅僅是活着,兒子得有一條路走向自己的幸福,而這條路呢?沒有誰能保證她的兒子終於能找到".母親是矛盾的,從感情上講,她不放心兒子到地壇去,那是一個脫離了她視線讓她力不能及的地方。"有一回我搖車出了小院,想起了一件什麼事又返身回來,看見母親仍站在原地,還是送我走時的姿勢,望着我拐出小院去的那處牆角,對我的回來竟一時沒有反應";從理智上,她感到兒子需要地壇,需要一處可以在獨處中完成人生再認識的地方。"她說:‘出去活動活動,去地壇看看書,我說這挺好’母親的這話實際上是自我安慰,是暗自禱告".

  所以,她一方面有心忡忡,一方面深明大義。她需要反覆說服自己才能看著兒子隱入地壇。母親作對了選擇,使兒子得以在地壇治癒了靈魂,然而母親卻為此押上了她最大的賭註:"如果他真的要在園子里出了什麼事,這苦難也只好我來承擔。"作者在《秋天的懷念》中也說到,當作者暴躁砸東西時,"母親這時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見地地方偷偷地聽着我的動靜",她隱藏着內心的痛苦,鼓勵說:"咱娘兒倆在一塊兒,好好兒活……"母親完全是在這種苦難中度完了自己的餘生。

  母親的愛是一種艱難、堅韌而毫不張揚的愛,也正是這種沉默和深厚的愛使作者讀懂了母親,使作者有了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和經驗儲備。

  小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二)

  天色灰濛濛的一絲活氣也沒有,我有氣無力的倒在沙發上看史鐵生的《我與地壇》,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變得沉靜了,彷彿把心交給了史鐵生,與他一起在那個不熱鬧的地壇旁邊一待就是十五個春夏秋冬。自己彷彿看穿了什麼,漸漸的身子正了,人卻變得既恍惚不定又慶幸着什麼。他的故事佔滿我的腦子是不是的就會浮現齣兒子與母親的情感糾紛,我有些亂了,就靠在沙發上小寐。

  我漸漸地被大腦支配彷彿自己就是史鐵生,悄無聲息地進入了那個廢棄的古園,好像一切都是那麼熟悉,我一次次的和死神對話,站在那棵大樹下,望到了母親找我臉上露出的焦急神色。我還是打敗了自己的心想通了拒絕了死亡要好好活,對得起母親。是她用愛喚醒了我沉睡的記憶,而後,一對老夫婦,一位唱歌的青年,一名女工程師,長跑運動員,弱智女孩和她的哥哥。無數次給我鼓勵,給我生命的海洋,給了我重生的機會,堅強得走過來。

  夢醒了我暗自慶幸自己沒有像莫泊桑那樣割喉自盡,沒有像德國劇作家克萊斯特和妻子一起結束生命,這些死是對自己對生命的輕視與不負責任,對父母的不孝。留下的只有可憐罷了!

  我想只對人來說,人生僅此一次,我們難道要隨意的去玩弄么?還是要好好把握。人生難免多坎坷,但這不能順理成章認為是逃避的理由,人生何來風平浪靜?我們應該懂得熱愛生命,重視生活磨練,學會心疼自己。尊重生命是最起碼的責任,尊重生命是最基本感謝父母的方式。



小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