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青銅葵花》有感600字

讀《青銅葵花》有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 麗 的 苦 難

  ----讀《青銅葵花》有感

  楊佳怡

  午後的陽光,像輕柔的絲帶,照耀大河這邊一望無際的蘆葦,照耀着那一棵棵迎着烈日生長的葵。

  照耀着纖弱的葵花,照耀着牽牛等待妹妹放學的青銅。照耀着大麥地,照耀着大麥地人挺直的腰桿。

  曹文軒細膩筆觸下的涓涓細流,奏成這樣一道動人的小曲。它有激昂憤慨、跌宕起伏的主調,有簡單、憂傷、詩意而明朗的歌詞,有忽急忽緩,忽明忽暗的節拍。

  故事中,青銅是一個老實能幹的鄉下孩子,他五歲時,在一場大火后,因發燒而成為了大麥地人口中的"啞巴青銅".

  葵花,一個來自城市的小女孩,她的父母都是孤兒。在她五歲的時候,母親因病去世,只剩下父親唯一的一個親人,並跟隨他來到大麥地對面的蘆盪。

  葵花父親的死去,使這個本就無依無靠的小女孩成為了青銅一家的一員。他們以兄妹相稱,一起生活的五年------從葵花七歲到葵花十二歲。在這五年中,他們遭遇過火災、洪水、蝗災的摧殘和磨難,在風雪嚴寒、饑渴的逆境中,經歷了眾多坎坷,頑強而又堅韌的活着。

  當緊急關頭,蝗蟲將莊稼吞噬,大麥地人為之絕望之際,大麥地的村長卻叫大家站起來,把腰桿都挺直了!挺成一棵樹!然後帶頭吼起來------用已經嘶啞的嗓門唱起雄壯激昂的歌,飢餓的大麥地人在炎炎的烈日之下,跟着村長扯開喉嚨吼唱着。這才是大麥地!大麥地經歷過水淹火燒,被瘟疫侵襲過,被土匪、日本鬼子血洗過,大麥地在一次次遭到浩劫后還是在蒼茫的蘆盪中堅強的生存了下來,子子孫孫,繁衍不息。

  曹文軒說過:"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一個時代的苦難,苦難絕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時就有一種對苦難的風度,長大才可能是一個強者".文章寫苦難------大苦難,將苦難寫到了深刻之處。

  苦難造就強者,它是生。是力,是神。歡樂固能讚頌,苦難又何嘗不值得讚頌?但凡能體味他們的人,才能懂得人生的價值與人生的甜蜜!



讀《青銅葵花》有感6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