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青銅葵花》有感:美、善、愛

讀《青銅葵花》有感:美、善、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美、善、愛

  ——讀《青銅葵花》有感

  那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地方吧!我常常這樣想,就像我夢鄉中的湘西。有的時候不得不承認那些所謂的美景都是我們自己杜撰出來的。但是又有什麼關係呢?人總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例如,你在街上看到一棟與其他建築不同風格的房子,一定會忍不住多看兩眼;有時可能是一個氣質甚佳的美女令你止步等等。人類喜好美好的東西並沒有錯。所以許多文人的筆下就勾刻出了許多令人憧憬之地。沈老筆下的湘西,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各個盛景。而今在曹文軒的筆下又有了關於城市女孩與農村男孩生活的大河畔。讀完這本書,我深深的沉思了。

  關於緣分

  不管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是存在緣分這種東西的。若是兩人之間有緣,無論相隔千山萬水總會相見;若是有緣,總能躲過所有的不幸穿過人群擁抱。

  生活在城市的葵花小姑娘,有一個藝術家爸爸,整天無憂無慮地生活。他是孤獨的,她又是懂事的。她不會一味的吵鬧,希望爸爸陪伴,在爸爸忙碌時,她會乖巧地自己哄自己睡覺。就是這副樣子,常常讓我心疼不已。

  青銅同樣是孤獨的。不能張口說話使他無法與人溝通,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的需要。正是這兩顆孤獨的心,正是渴望彼此生活中有個伴,所以他們把彼此送到跟前,相處成長。一對不親密的親人卻隱藏着深深地情感。他們因為緣分相遇,相守,卻又因為緣盡而分離。人生不就是如此,緣終聚終散。

  關於愛

  在這個人性冷漠地年代,缺乏的人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愛。而愛在葵花與青銅一家人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奶奶與爸媽為了撫養葵花不惜自己緊衣縮食,為了讓她上學而沒有讓青銅讀書。青銅為了讓葵花過上更好的大學生活,跑去買鞋子甚至不惜賣掉腳上的鞋赤腳回家,冰冷的地面,印下的是一串串溫暖的記憶。葵花要參加學校的文藝活動,青銅為其製作冰棱項鏈;葵花為了給奶奶治病不惜小小年紀跟隨大人去外地撿銀杏。

  這就是愛吧,無私地為他人着想。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心中有愛,那麼人與人之間就不會如此複雜。

  關於苦難

  葵花早早的沒有了媽媽,緊接着失去了爸爸。青銅因為意外成為啞巴,大風大雨把他家的房子吹散了,奶奶因病永遠地離開了,而這種種苦難卻並沒有打到他們,反而練就了他們堅強的品格。

  雖然不知道這兩孩子最後的命運究竟會怎樣,但是我堅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作者:太和學校 王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