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以新老師的身份工作了近一年。在這段時間裡,作為一名英語教師和高一班主任,我不斷地思考,不斷地學習,卻也不斷地遇見許多教學、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對自我的定位開始有些模糊。閱讀了《讓心靈灑滿陽光》后,給與了我在教學和班級管理方面很多啟示。

  《讓心靈灑滿陽光》由永嘉縣上塘城關中學教師陳建仁所着。該書凝聚着陳建仁老師“用心教書,用愛育人”的心血結晶,見證了他二十一年來班主任工作的甜酸苦辣、風風雨雨。一路艱辛,一路成長,一路歡歌,一路播撒,一路收穫。它記下了陳建仁老師從事班主任工作的點點滴滴,見證了他與學生共同成長的感人故事,字裡行間滲透着一位班主任工作者對教育本質的詮釋,對教育事業的追求,對學生誠摯地關愛。

  該書分為五章,分別為愛——從包容開始,教師——學生的避風港,治教——讓學生終身受用,班級——讓夢想飛翔,家校——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陳老師以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碰到的典型案例為載體,引導學生用生命去體驗真善美,張揚大寫的“人”字。他通過班主任工作的德育、管理、活動、溝通和協調來傳遞人文精神和傳統美德,用愛的情感這把鑰匙,開啟學生智慧的大門,培養與陶冶學生的道德情感,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情緒,促進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

  在第一章愛——從包容開始里,陳老師寫到,班主任是學生心靈的凈化師、學生健康成長的引導者,育人者先教己。我們的學生如同有一顆顆珍珠,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這樣或那樣的黑點,不時會犯或輕或重的錯誤,有些班主任總是苦苦地追求着學生那種“白璧無瑕”的完美境界,卻沒看到最精華的部分就掩蓋在內。但是包容不是忽視缺點,而是放大優點;包容不是縱容,而是感化和尊重;包容,要容得下那些特別的學生。“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因此,教師應該尊重每一個學生做人的尊嚴和價值,還要傾注關愛每一個學生的心靈成長,要學會運用包容、理解善待學生的不足和缺陷,引導他們走向成功。除了包容個體,我們還要包容整個集體。在這本書中,我學到最受益的一句話是:好學生是誇出來的!有些學生在初中成績不好、表現不好,從小被打上壞學生的標籤,而且自己從心裡也認定自己就是這個樣子了。於是,我抓住一切可行的機會表揚學生。

  在第二章教室——學生的避風港中,陳老師表示,教師不能為了維持教室的秩序,提高學生的成績,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對待學生可以說是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但是卻忽略了一個可怕的問題:學生之所以守規矩,只是因為學生害怕,漸漸地,他們就會與老師產生隔閡。要管理好學生,首先老師要做學生的榜樣。老師的榜樣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學生都一直在看着你,他們都以你為榜樣,你希望學生上課不遲到,那麼你自己要按時到,假如你是學生心目中最守時之人,那麼你的學生慢慢也會成為最守時的人。當學生做錯時,班主任不要動不動地訓斥學生,應該為學生打造一個堅固而友善的避風港,這就等於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成長為充滿自信又快樂的人。孩子犯錯誤並不奇怪,關鍵是孩子犯了錯,你如何去看待,如何去幫助其改正的,這才是教育者真正要思考的問題。班級管理要有長遠的眼光,更得有一種平常的心態。要知道“犯錯誤是孩子的權利,連上帝都會原諒他”。我們班主任要求全部學生不犯錯,就連上帝也不答應。接着班主任應該培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班風。魏書生和孫浦沅兩位教育大師都非常重視在班級里形成一種“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班風。試想,在一個集體中,一個人做了錯事,卻沒人阻止他,也沒人指出他的錯誤,對他提出批評意見,而他自己也沒有做好自我批評。那麼他會繼續沿着錯誤的軌跡走下去,甚至還沾沾自喜,認為大家不會對他怎麼樣而變本加厲。敢於對同學做出批評,班級的正義之風才會得到樹立;敢於對自己做出批評,學生的謙虛、謹慎、不驕、不燥的優良品質才會慢慢地培養起來。

  在第四章班級——讓夢想飛翔中,陳老師給出了班級管理的一些建議。班主任必須給學生創造一個民主、平等、互相尊重的集體。比如,如何建立班幹部制度,這就取決於一個班主任如何看待教育,如果一個班主任只是考慮如何去管住學生,讓學生屈服於你的權威之下,那麼,你對學生採取的方法、措施就會以自己為中心,制定班規和任選班幹部等等都會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學生頭上。有些班主任,對學生在家學習不放心,在雙休日也要求學生到校學習,其敬業精神固然可貴,但這種對學生永不放心的觀念會給學生和自己造成很大的精神壓力。鄭立平老師有一句話說得好:“教師首先是個教育者,其次才是管理者,而且管理必須建立在教育的基礎上,是為教育服務的。”班級管理中,除了管,更多的還應該是“理”——教育。只有理順了你和學生的關係,讓學生親近你、認同你,他們才會尊重你和順應你,你的管才有感情基礎,才能出效果。換言之,就是你的教育工作必須得到學生的認同。因此,應該在班級里建立班幹部制度,進行管理總結,開展管理競賽。組織各種活動,在活動中完善班集體建設,在活動中培養學生能力,在活動中培養團隊精神。

  在第五章家校——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中,陳老師講到,家訪是老師和學生、家長面對面交流的一種寶貴機會,是老師對學生及家長的一種平等的尊重,是情感上一種真誠的直接的交流,是教師與學生溝通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個方面。通過家訪並結合學生在校內的表現,教師才有可能對學生有一個比較全面和正確的認識,才能因材施教,教育和引領學生朝着正確的方向順利發展。在書中,陳老師描述了自己的一次雪天家訪。他的這次家訪之舉,就是找到了愛的突破口,學生和家長的心中涌動愛時,心便因為愛而感動,而溫柔,而理解,而激情四溢,而奮發向上。用包含着愛的教育來給與孩子,那麼孩子得到的教育必將轉化為對愛的感恩。自然而然的,他們一定會明白如何去付出愛。

  這本書如一盞指明燈,為我在迷茫的時候指明了方向,有機會反思自我,找到自己該努力的方向。今後,我也多多閱讀這些寶貴的書籍的!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