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讓心自由》讀後感

《讓心自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讓心自由》讀後感

  安安

  首先感謝林老師贈予的這本《讓心自由》,我反覆讀了四遍,每次閱讀都有不同的感悟和收穫,這是一本讓人讀了內心充滿力量與智慧的書,讓我一輩子值得去學習、去研究、去實踐的好書,當我按照書上的四約去做去執行時,我感覺到當時我的那個當下是充滿力量的、堅定的、強大的、是與自己全然在一起的,不受別人影響,不做假設,不妄作評判,那種感覺真得很好,很舒服,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情緒的主人,心靈上的主人!

  當讀到“不妄作評判”這一約時,我第一次認識到了語言的力量,語言是有能量的,書中引用希特勒的例子,他用語言激起人們的恐懼,霎那間狼煙四起、烽火連天,屍橫遍野,血流成河,這就是語言的力量,語言的影響力和破壞力。語言是把雙刃劍,它能為你創造最美好的生活,也能毀掉你所擁有的一切,也讓我想起了一句名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我們再也不能不重視自己的語言,善用語言,慎用語言。尤其是對孩子,記得小時候,父母總說我,不會說話,一說就說傻話,可能是從小就接受了這個信念,長大后我也是這樣認為的,總覺得自己就是不會說話,一說話真的感覺很傻很傻,總怕自己說錯了,讓別人笑話,記得有一次老師提問時,我知道答案,都憋到嗓子眼兒了,最後還是沒有勇氣回答。還有一次,我參加工作了,那是一次有四十幾人的會議上,當輪到我發表建議時,我只感覺頭腦一片空白,明明準備好了說什麼,但在那個當下,卻一個字也說不出來了。不能很好的精準的表達心理的想法,這讓我感覺非常痛苦,通過這本書現在我知道,每當我們聽到一種觀點並接受它是,我們就簽了這一約,你的能量就被這一約吸走。我曾經簽下的“我擔心別人批評”這個約是這樣根深蒂固地影響着我的生活和工作!通過書中的例子,與我自己的例子,我知道了語言的力量。不妄作評判,不評價別人,不評價自己,也不接受別人的評價,如果我想擁有自由、幸福的人生,我必將簽下這第一約“不妄作評價”!以此不傷害別人,保護自己!

  第二約“不受別人影響”,這一約對我非常的重要,因為我是一個特別容易受別人影響得人,別人不高興是不是因為我?別人發脾氣是不是因為我?別人傷心是不是因為我?總知感覺什麼事都與自己有關,不能和別人的事情、情緒很好的剝離讓我感覺非常的累,非常的痛苦,讀了這第二約讓我清晰的知道別人所做的事,沒有一件是因為你去做的,他們所做的都是根據自己的信條、自己的約去做的,跟你沒有半點關係!就算是別人直接侮辱了你,那也跟你沒有關係,他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所發表的意見都是根據他們自己腦子裡的約做出來的,所代表的只不過是哪個人自己的感覺、信條和觀點而已。別人的言行只與他們自己有關,跟我沒有任何關係。從這一約也讓我感悟到我的生命只與我自己有關係,跟別人沒有任何關係,我要學會為自己的生命承擔起責任!

  第三約“不作假設”我覺得我們生活中的矛盾、衝突都是從作假設開始的,因為作假設讓我們對人、對事,造成了誤解。我們相信我們作的假設都是真的,尤其是夫妻關係,我們假設伴侶應該知道我們的想法,我們的需求,當他們沒有做到時我們感到很失望很生氣,由此矛盾便產生了。我們並沒有按照事物本來的樣子去感知它們,而是通過假設來認識事物,我們通過作假設來滿住自己的求知慾,我們用假設來代替自己和別人之間的溝通,作假設蒙蔽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不到事物本來的樣子,看不到事情的本質,自己欺騙自己,當作的假設與事實不一樣時,我們痛苦、生氣、抱怨,屬不知我們所有的這些負面情緒都是從作假設而來的。如果我們能停止作假設,多問問題,多去核實,讓自己不再有疑問,我們就可以和別人的溝通變得清晰,我們將不再自產情緒的毒藥來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第四約“行動、儘力、投入”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不管做什麼事你都能儘力去做,只要你盡了力,你就能活得充實快樂,對生活充滿激情。這一點讓我非常有感觸,當我儘力地去做一件事並與自己那個當下在一起時,我感到非常得愉悅,非常的有覺知,那種感覺真的是妙不可言,做事儘力投入將成為我的新約,也將成為我的習慣。

  以上就是我讀到讓心自由的一點點感悟,對於整本書來說,這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我還將繼續學習,了解它的微言大義,儘力用四約來指導自己的生活、行動。感謝遇見此書!



《讓心自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