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2000字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遙望你們已逝的那些年——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我感謝路遙爺爺,因為您,我這個晚輩才有機會走進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走進那時人們的內心世界,體味那時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也讓我的心靈得到了巨大的洗禮。

  孫少平,我想我或許愛上了你。你是個“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的人。也漸漸有了見識和思想,雖後來沒上大學,但是學識絲毫不遜色。你是個有情的精神巨人,雖然曾與你愛過的郝紅梅背叛了你,你卻依然在她因偷手絹被抓時不計前嫌地出手相助,你在危難時刻出手相救曾造你的謠的跛腳女子,你對田曉霞的為愛痴狂更讓多少人為之動容,我永遠忘不了你在田曉霞犧牲之後仍然去赴“杜梨樹下的約定”,這真是一段愛情絕唱。你對自己惠英嫂以及明明的無條件鼎力相助讓你真漢子的形象屹立於讀者面前。你最艱難的歲月,仍然肯拿出100元血汗錢幫助小翠脫離虎口,我想我一定做不到。

  你無論做什麼都能做好,這讓我太慚愧了,我這個人太任性,總是給自己的做不好找一個理由——沒興趣。可你不一樣,文革時候,中國的學校都已經那麼不像樣了,你依然努力鑽研在文科上有所收穫。後來你高中畢業回家勞動,也非常出色。在鄉村學校做老師也做的那麼好。你是一個有膽識的人,甚至給陳腐的空氣加進了一絲生機,你不甘心一輩子守着土地,所以背井離鄉去城市打拚,哪怕艱苦,咬牙堅持,你知道留下就有希望,而且用書籍支撐自己的靈魂。後來去礦上上班,你也是所有人中最能吃苦、掙錢最多的,你讓別人知道——只有勞動才能讓人在生活中強大。你在平凡的崗位上孜孜以求,而且在不斷的學習數理化想成為技術人才。這樣能吃苦的知識分子,難找了吧?

  孫少安,你是一個厚道孝順的人,是一個踏實肯干也勇敢可闖的人。我想象得到你寬厚的肩膀,一個讓人多麼值得依靠的肩膀。你是一個能折騰會折騰並且折騰出頭了的人,這點我就服氣你。再加上你雖然只讀了小學,卻沒有一般暴發戶的粗鄙之氣,這點更是難能可貴,你一心撐起家庭回報鄉親,就該讓這樣的人富。你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被溫暖與苦難交織包圍着,命運讓你在鹼水與淚水裡跑了一次又一次,於是你成了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的一個男人 。

  潤葉,你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女子,你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內心燃燒着叛逆的火苗,潔身自好追求自己的幸福,對的,每個女孩都會認為自己是不凡的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但是在這個平凡的世界呆長了, 你青春熾熱的漿汁停止了噴發,代之而來的是莊嚴肅穆的山脈。你就像一個貞潔烈女,不屈服於自己不接受的婚姻。但是你是個很識大體的姑娘,你當初為了二爸才委屈自己嫁了,後來在劉向前因為自己而失去雙腿時,毅然居然回到了劉向前身邊,承擔起一個妻子的責任,並且對丈夫忠貞不渝,恪守婦道,一個大寫的女人!

  整部小說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田曉霞的犧牲和秀蓮患肺癌吐血的場景,這兩個女人身份地位甚至性格都截然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她們都曾那樣熱烈的愛過。曉霞,你是那麼的聰慧開朗,在危難面前又是那麼的沉穩堅定,曉霞,你雖離去,但你永遠是大寫的人,屹立在我們心中,相信你也是少平內心永遠的愛人。秀蓮,一個質樸賢惠的鄉村女人,你是用生命去愛少安的,生活中有太多你這樣的女性,是丈夫的賢內助又能在大事面前幫丈夫一把,這樣的女人,相信少安也是用命在疼的。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太多太多,我就不在一一列舉了。在路遙筆下,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正在那浩浩蕩蕩的十年裡行走,那十年,滄桑巨變,也讓他們自己眼花繚亂。是啊,那樣的時代造就了那麼多陳腐刻板、思想誤入歧途的人,那樣的時代,耽誤了一代有志青年宏圖大展,如果不是生在那樣的時代,恐怕像少安少平這樣的青年都不必受那份子罪。尤其是雙水村那麼偏遠的地方,村民們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於是村民們更是喘不過氣來,貧瘠的文化,守舊的思想,雙水村沉悶的風氣就這麼形成了,田福堂、孫玉亭這些老古董更是把雙水村搞得烏煙瘴氣,甚至談婚論嫁都講求個門第相當,多少不幸在那個年代誕生啊。

  我一直覺得, 潤葉和少安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兩人青梅竹馬,卻終究因為個“門第”沒能在一起,雖說少安最後有了甜蜜的家庭,可是潤葉呢,她後來真的就幸福了么?郝紅梅和顧養民當年也算是青梅竹馬,可就是因為郝紅梅偷過幾個手絹就分開了,她那不是被生活被時代逼得么,她真的就那麼壞么?可憐郝紅梅只能另嫁他人最終守寡,一次偶然,又把潤生和郝紅梅牽在一起,可是田福堂是一千一萬個不願意,有情人終成眷屬難道真的要經受這麼多磨難么。我以為少平和曉霞算是金童玉女了,田福軍那麼開明一定不會阻攔這門親事,可是造化弄人,田曉霞偏偏在倆人馬上就要公布戀情時犧牲了,老天,你就這麼見不得這些平凡的人幸福么?!本來讓人羨慕的杜麗麗夫妻,卻半路殺出個古風鈴。最後的最後,金秀拋棄了顧養民投進了少平的懷抱,生活似乎走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圓。

  人們寧願去關心一個蹩腳電影演員的吃喝拉撒和雞毛蒜皮,而不願 了解一個普通人波濤洶湧的內心世界……而路遙,他做到了,他把一群平凡人的內心世界寫的有聲有色,這是最值得寫的也是我們最應該關注的。小說里的這些人物代表着那個年代現實生活中的各種人,從那個窮苦黑暗的社會走來的人都是頑強的,這就是生命,沒有什麼能扼殺生命,他們度過了整個嚴冬,生命之花在嚴冬退卻后傲然開放。

  讓我們祝福吧,為平凡的世界里的每個平凡的人祝福……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2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