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棋局讀後感

大棋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棋局讀後感

  張幗一

  當我把《大棋局》這本書翻完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在我看來,大棋局應該算是一本比較難讀的書,至少它沒有多少文學素養可言,難以激發讀者的興趣。但是從這本書的內容上看,它算得上一本質量很高的書。

  布熱津斯基先生在本書中具體而詳實地描述了美國的全球性霸權地位、歐亞大陸的重要性、美國將來所應該實行的戰略政策等等,對中國、歐盟也有很多着墨。

  在我看來,本書中所寫的美國的戰略規劃,大致是:維持美國的霸主地位,鞏固資本主義聯盟;防止一個不以美國為核心的合作程度較高的地區性同盟的產生;支持和維護民族國家的獨立,引導和促進其他國家的民主化進程。

  作者在本書中所採用的分析方法和多層次、全方位的分析角度,無疑是我所需要借鑒的。譬如說作者在分析美國的霸權時,較為詳細地闡釋了美國在文化方面的優勢,這是一個我完全無法想象的角度。此外,本書中有很多關於地緣政治的內容,而我對這一方面恰恰完全不了解。在談到阿塞拜疆和烏克蘭的重要作用時,我只能找到地理位置險要和各類資源豐富兩個因素。本書拋給了我一個又一個基礎性的問題,等待着我去解答。

  由於我對歐洲的聯合比較感興趣,所以我會就着《大棋局》的第三章談一談歐盟。我對歐盟的了解不過泛泛,大概僅僅止於高中歷史課本。歐盟以法德兩國為主導,是歐洲共同體的進化版本。建立以來歐盟成員國一直在增多,歐盟也逐漸成為了國際上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歷史教科書上說,歐洲的聯合衝擊了兩極格局,促進了多極化趨勢,在一定程度上衝擊了美國的霸權地位。但是近年來中東地區的局勢以及烏克蘭危機所引發的難民潮,又再一次激化了歐盟成員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很多國家對歐盟強制分配難民表示出強烈的不滿,甚至有部分國家不再擴大與歐盟的合作。這種情況下,歐盟的權力適當的有所削減。這種局面正是大棋局中所描繪到的,即歐洲的聯合是十分必要的,但歐洲的聯合不能有損美國在各個領域的領導地位。作者寫道,基於歷史因素、政治差異等多種原因,一個強大的、高度統一的歐洲在可預見的未來是不可能出現的。也許歐盟的國際地位會繼續不斷提高,但目前歐洲國家還不能夠完全脫離美國。

  本書中的中國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話題。首先,作者對經濟增長的分析很到位,我認為這也是中國政府要解決的問題。類似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還需要刻苦努力才能實現。但是,考慮到作者1997年就寫完了樣稿,如今中國的發展依舊如此迅速,在不計較環境的情況下,我還是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很有信心。其次,在關於中國的雄心方面,作者大膽地提出中國的目標是建成清帝國時期的東亞強國。我認為這在21世紀是完全不現實的行為。單就台灣回歸一事來說,我認為在2050年之前是很難完成的,甚至可以說,大概在我有生之年都做不到。在經濟實力還沒有變的更強大的時候,應該着眼於經濟發展,尤其是科技發展。

  如果讓我再讀幾遍《大棋局》,我肯定又會冒出許多新的問題。雖然我對本書沒有了解透徹,但我會認真地學習本書的分析手法、思考角度。



大棋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