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讀《斯賓塞的快樂教育》,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應該說這是一本寫給孩子父母的書,主要講的是家庭教育問題,但我從教師的角度來審視,同樣獲益匪淺。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家庭教育就是學校教育的前奏,學校教育就是家庭教育的延伸,父與子,師與生,誰人能輕易否定這兩對關係的相似性?

  赫伯特·斯賓塞,出生在英格蘭中部德比城郊的一個不知名的小鎮,祖父、父親和兩個叔叔都是教師,他本來有很姐妹,但不幸的是先後有六弟妹夭折,在斯賓塞看來,這是由於父母“缺乏最起碼的育兒知識造成的”。書中反覆提及的小斯賓塞其實並不是他的親生兒子,而是他的遠房兄弟丹尼·斯賓塞的遺孤,但赫伯特·斯賓塞為了這個可憐的孩子,竟擔當起了父親的角色,甚至為此終身未娶。可以這樣說,他遭遇了家庭的不幸,但又拯救了不幸的家庭。也許是承受的不幸太多,所以特別看重快樂。作者以小斯賓塞的成長經歷為線索,以快樂教育為主題,融理論於實踐,寓思想於方法,以小見大,因事說理,讀來頗有教益。涉及教育、心理、醫學、生理的方方面面,確系一本難得的育人全書。

  做一個快樂的教育者,首先要會尋找快樂,努力做一個樂觀、快樂的人。在教學工作中我們的可能會遇到很多令我們不快樂的事,如有的同學上課趴桌子,有的同學練習冊沒寫,有的同學考試又得了零分。每當這時我們應該學會克制與寬容。一個快樂的人,看待自己的學生時,更多的是看到他的優點,而一個不快樂的人看到的更多是學生的缺點。其實,當我們以快樂的心態、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學生,會發現身邊有很多很多優秀的學生;每當批評完一個學生的時候,他都不忘記和你說聲“謝謝老師,老師再見”,因為他並沒有記恨在心,他知道你是為他好;每當放學回家的時候,學生們總是爭先恐後地和你再見;每當過節時候,總是有無數的祝福包圍着你。想到這些的時候,心裡就有許多暖意。這就是快樂,這就是生活中最難得的收穫。和學生們在一起,感受到的是他們的快樂和純真。那種快樂的感覺常常包圍我整個的心靈,而這種快樂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只有在快樂中工作,工作才不會成為一種負擔;有熱愛工作本身,我們才會被這種快樂所滋養,所潤澤。

  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就像一根細小的蘆葦管,你從這一頭輸進去的如果是苦澀的汁水,在另一端流出的也絕不會是甘甜的蜜汁。孩子在快樂的時候,他學習任何東西都比較容易,相反在情緒低落、精神緊張的狀態下,他的信心會減弱,這時即使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面對他們,也不會有任何辦法。惟一的方法是先把他們的情緒調節到快樂、自信、專註,然後再開始學習。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