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先做個好水兵-——《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當《這是你的船》作者邁克爾。阿伯拉肖夫(Michael Abrashoff) 到美國海軍裝備最先進的“本福爾德號”(Benfold)走馬上任時,與裝備精良的艦艇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士氣消沉的水兵,很多人都討厭待在這艘船上,甚至想趕緊退役。但在兩年以後,卻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本福爾德號”上的全體官兵上下一心,整個團隊運作通暢,士氣高昂,而“本福爾德號”則變成了美國海軍的一隻王牌驅逐艦。

  是什麼促成了這樣巨大的改變?縱觀全書,邁克爾。阿伯拉肖夫以簡潔樸實的語言,詳細闡述了他在重建水兵士氣、贏得下屬信任、建設優秀團隊過程中所得到的寶貴經驗和技巧。豪無疑問,這本書中所提到的領導藝術值得各條戰線上的“艦長們”仔細體會和借鑒。而我們大多數人只是“水兵”而已,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有做“艦長”的機會,那麼,我們還需要來仔細閱讀這本書嗎?答案仍然是肯定的。

  想當船長,必須得先做個好的水兵。而且即使長時間都沒有做船長的機會,我們仍然可以在做好本職工作之外,跳出原有的思維局限,從領導者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使工作更趨完美。

  無論你是船長還是水兵,都有責任讓它變得最好的!因為,這是你的船!

  如何在做一個好船長之前,先做一個好水手?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從這個問題出發,我得到了以下幾點啟示:

  第一、珍惜每一次工作機會,不斷學習和成長。

  邁克爾。阿伯拉肖夫在大學時成績平平,因此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被分配到了一艘又破又舊的船上,雖然他一開始感到很沮喪,但並沒有因此而懈怠,反而不斷鑽研,取得了進步,也獲得了提升。接下來,他擔任了美國海軍艦隊司令的助理,得到了許多鍛煉的機會,也得以從高層角度來觀察整個組織的運作。後來他先後在兩艘艦艇上擔任指揮官,因為工作出色,又被選中擔任國防部長佩里的軍事助理,從中受益匪淺。

  從邁克爾。阿伯拉肖夫的職業經歷可以看到,從最初一艘破船上的小職員到國防部長的軍事助理,他的職業生涯之路無疑是非常成功的,也是他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走出來的。假如他一開始就對自己的工作環境和脾氣暴躁的上司不滿,從而消極怠工,那就不可能有之後的發展。阿伯拉肖夫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堅持學習和思考,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這是他工作出色,獲得提升的保證。正如他自己所說:“卓越的領導能力並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上司給予你的,而只能通過你的不斷努力來獲得。”而阿伯拉肖夫在“本福爾德號”上獲得巨大成功,也是多年來潛心工作,勤于思考,厚積薄發的必然結果。

  第二、誠信正直。

  阿伯拉肖夫是個品行正直、不畏權勢的人,在擔任國防部長佩里的軍事助理時,他就能夠堅持原則,不抱任何偏見,甚至敢打斷某將軍喋喋不休的講話,雖然這樣做的結果是得罪了一個有權利的人。

  誠信正直表現為一種信守承諾、公平公正的道德標準和處事原則,它強調的不僅僅是思想和理念層面的價值認同,更強調始終如一的行為表現。太平人壽將“誠信正直”視為全員基礎素質,缺少這一品質的人,即使再能幹,也會被拒之門外。假如阿伯拉肖夫少了“誠信正直”,難以贏得別人的信任,工作開展尚且困難,更不用奢談領導力了。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我們這些“小水兵”。不管職位高低,權利大小,誠信正直都是不可或缺的品質,安身立命的根本,贏得信任的關鍵。

  第三、勇於創新,追求卓越。

  在擔任“本福爾德號”的艦長后,雖然阿伯拉肖夫明知保持低調,即使什麼也不做依然會得到提升,他還是選擇了實施變革,去除弊端,使團隊實現真正的飛躍。他敢於廢除毫無意義的規則,在考慮經費投入的時候,更多地考慮水兵的感受和安全;他敢於打破成規,不斷尋找新的方式來完成自己的工作,並能夠以一種非常積極的態度看待和解決新出現的問題;為艦艇配備衛星電視,參與社區活動,以及提高飯菜質量,為水兵提供閑暇之餘的娛樂等等,雖然看似是小事,卻極大地提高了團隊凝聚力,鼓舞了水兵們的士氣。

  我們這些“小水兵”們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有這種積極進取,勇於創新開拓的精神,勤于思考,捕捉每一個思維的火花,和上司共同探討一些創新型的做法,而不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消磨了激情。這樣做,必然會使個人的內涵和價值得到提升,職業生涯之路也能越走越開闊。

  第四、體貼下屬,尊敬上司。

  作為一名領導,阿伯拉肖夫體貼下屬。每個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領導者也不例外。阿伯拉肖夫深諳領導會對整個組織的基調產生影響。因此他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會盡量減少與水兵們的直接接觸,這樣就不會無故地傷害別人。作為一個下屬,阿伯拉肖夫能夠以發電子郵件的方式委婉告訴脾氣暴躁的組織會議的官員:要注意剋制情緒,不要扼殺下屬們的積極性。由於他的動機不是出於個人利益,又注意提建議的方法,所以易被上司接受和採納。阿伯拉肖夫認為:不可破壞上司的權威性,如果讓下屬發現你在敷衍上司,他們也就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你。 這同樣適用於“水兵”:不敷衍,不塞責,認真負責,同時注意做事的方式和方法,也就離成功的目標不遠了。

  無論是“水兵”還是“艦長”,必然都會碰到如何與上司打交道的問題。學習阿伯拉肖夫的做法,不存私心,真誠相待,在不違反上司權威的情況下把自己的建議付諸實施,是最好的方法。

  第五、從上司的角度看待問題,自覺自發地完成任務甚至超越上司的期望。

  在阿伯拉肖夫看來,他的目標不是想着爬到比現在上司更高的級別,而是成為一位最優秀的隊員,幫助自己的上司取得成功。為了達到這一目標,他常常讓自己從上司的角度看待問題。領導者們常常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處理,不可能整天盯在後面,督促下屬。自覺地完成,取得優秀的成績,可以讓領導者們可以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其他事情上面。由於有了這樣的大局觀,阿伯拉肖夫能夠在鮑勃。莫勒艦長到達海灣地區時,主動地為他提供自己掌握的信息,在准將邁克。達菲到來時,私下為他提供如何改進搜捕作業的建議,在執行關於“戰斧式巡航導彈”的新任務時,和所有的艦艇共享富有創意的作業方式。

  阿伯拉肖夫工作時積極主動,儘可能地為客戶(包括領導)提供最好的服務。有這樣的下屬,無疑使領導得益匪淺,也為他的個人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得以影響決策層,將好的創意和方法推廣開來,提升了整個海軍的作業效率。所以,在當好船長之前,先做個好水兵吧!

  第六、求同存異,同舟共濟。阿伯拉肖夫在當艦長時,非常注重團隊建設,具體措施有:取消種族和性別歧視的培訓項目;進行團隊作業訓練;和水兵交談、共進午餐等,使每一個水兵都相信“每個人都是這條船上不可或缺的一員”。作為艦長,阿伯拉肖夫很好地履行了領導的職責,大大增強了艦艇的團隊凝聚力。作為小水兵的我們,同樣要注意團隊合作,要意識到“這是我的船!我要讓它成為最好的!”,而不是只埋首於自己的一小塊天地,別人如何,則與我無關。每個水兵的命運都與整艘船聯繫在一起,船之不存,人將焉附? 水兵之間一旦團結起來,將自己視為船上不可或缺的一員,擯棄不必要的偏見和歧視,平等對待每個人,朝着共同的目標努力,其所爆發的力量是巨大的。正是這種團結的力量,使一開始士氣委靡的“本福爾德號”在短短兩年間發生驚人的轉變,成為美國海軍的一隻王牌驅逐艦。

  阿伯拉肖夫無疑是個卓越的領導者,而任何卓越的領導者,之前都必然是個優秀的員工。如果把企業比作為“船”的話,那麼這艘船上所承載的除了“艦長”外,更有許許多多的普通“水兵”。讓我們先從好“水兵”做起,認真地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同時不斷地推動這艘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向著勝利的彼岸奮勇前進!

  因為,這是你的船!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