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汪洋中的一條船》讀書筆記:一個名字,一本書

《汪洋中的一條船》讀書筆記:一個名字,一本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汪洋中的一條船》讀書筆記:一個名字,一本書

  你聽說過鄭豐喜這個名字嗎?

  他惟一留給我們的一本書,就是他的自傳《汪洋中的一條船》。寫完這本書的第三年,他就去世了。

  他出生在最貧苦的一個台灣農家,是母親的十二個兒女之一,一生下來就是一個殘疾,“右腳自膝蓋以下,前後左右彎曲。左腳自膝蓋以下,突然萎縮,足心翹上”。這是一個可怕的畸形兒,他永遠不能走路,而只能坐在地上,用手爬行。母親李員女士當場暈了過去,她不是擔心自己,而是擔心孩子的將來。

  這個窮苦而殘廢的鄉下孩子,大概七、八歲左右的時候,跟着一位耍猴戲的老人,流浪江湖。這個老人——趙老伯是鄭豐喜的啟蒙恩師,一面到處耍猴戲,一面教他讀書識字。然而,在一個碼頭上,趙老伯被流氓架走,再也沒有回來,只剩下一個殘廢的孩子和猴子,被兩位也是逐村賣雜貨的女人收留,繼續演他的猴戲。可是不久, “二伯媽”被人用石頭打死, “大伯媽”認為鄭豐喜是個“不吉利的人”,趁他熟睡的時候,把他遺棄在荒郊野外。他,爬!爬!爬……

  我就不再詳細地往下介紹了——一個名字,一本書,一個尊嚴的榜樣,請你自己去閱讀吧。

  【精彩語段欣賞】

  每逢農人採收花生的時候,我就將小籃子吊在脖子上,爬着去撿花生。撿地瓜時大家都荷鋤頭去,但我不能,最多只能“咬”一把短刀去。盛地瓜的籃子太大了,吊在脖子上會碰地,根本無法行動。只有把籃子托在手上,暫時站起來,用力向前拋去,然後爬去起來再拋。如此反覆拋爬一直到目的地為止。只要不怕胼手胝足,每天撿一籃子地瓜也是不難的。籃子滿了,我找一些瓜藤或茅草綁住籃子拖回家,但每次到家,總是筋疲力盡,遍體鱗傷。

  我要汲水時,就用麻繩綁住鉛桶的兩耳,吊在脖子上。每爬一步,鉛桶就擺動一下,繩子跟着動,猶如鋸子般鋸着我的脖子。往往血還沿着繩子流下來。他人能把水缸注滿,我也能。母親!您知道嗎?您的殘廢兒子,不是弱者,更不是無能的人。

  每當所有的地瓜、花生都收穫完了,我就吃着過去所儲存下來的地瓜簽。那時我在屋旁種了數棵絲瓜和南瓜,而且還在溝邊開墾了一小塊土地來種蔥、空心菜和茄子,以及一些比較容易生長的蔬菜。沒有菜時,我就到溝里捕小魚,或到水裡捉水鴨挖泥鰍。下了一陣大雨後,我就吊著小茶壺去撿鴨母螺子(小螺子)。有蝗蟲的季節,我會用網去捕捉它們,將它們的翅膀去掉,放進油鍋里炸,真是香甜可口,比金龜子還要好吃。

  田間的生活雖然寂寞、艱苦,但我樂觀奮鬥,將所有的障礙一一克服了。所以我的家人認為,我可以這樣度過一生。



《汪洋中的一條船》讀書筆記:一個名字,一本書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雨中的樹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