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這才是馬雲》讀後感

《這才是馬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才是馬雲》讀後感

  ——追逐夢想

  葉明傑 安徽建築大學城市建設學院團委

  生命是灰暗的,除非有了激情;激情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識;知識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夢想。

  ——題記

  對馬雲最初的認識一直停留在阿里巴巴與支付寶的新聞中,對於他的經歷,那些報道多少讓我們深感不易和敬佩。然而當讀完《這就是馬雲》,全書220頁的內容幽默,順暢。作者陳偉——馬雲的助理,用輕鬆詼諧的筆調勾勒着過往的記憶,讓我們從這些記憶中看到的是一個鮮活的馬雲,而非在傳言中神話的馬雲。從書中,我們看到的馬雲就如同遠遠的看見的一隻飛翔在天空的鷹,一個向著夢想追逐,不畏風雨在空中翱翔的鷹。

  當馬雲看到了系主任的生存狀態,他選擇了立即辭職,因為他知道如果現在自己不做任何改變,依舊每天重複着一樣的生活,那麼現在眼前的這個系主任就將會是未來的自己。他不想做一個平庸和平凡的人。於是他決定借錢,賣房子創業,他雄心萬丈的向他的太太描繪了一個未來的"大餅":10年後我會有錢,會有好房子,會有車,會有更多的能力和實力幫助別人,……會有屬於自己可以支配的財富和自由。而今天的馬雲做到了這一切,因為他始終朝着自己心中的夢想前進,踏出勇敢的第一步,並一路前行不懼艱辛。"鷹可以活到70歲,每次孵三四隻小鷹。老鷹常常讓小鷹餓着,小鷹餓到幾乎站不住,如果還能仰天怒鳴,老鷹馬上就會給它餵食,認為其有鷹的潛質。鷹可以飛得像雞一樣低,但不會永遠如此。"而馬雲在創業之初就像是幼鷹一樣,歷盡艱辛卻依舊沒有放棄,最後他變成一隻可以搏擊蒼穹,在風雨中起舞的雄鷹。

  而我們之所以平凡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中有很多人害怕失敗,害怕犯錯。犯錯少的人是嘗試得少的人,害怕犯錯的人歸根結底是害怕承擔風險和責任。然而唯有行動才會踏出改變人生的第一步,並且無論前方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險阻也要一如既往的堅持。失敗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無可避免的一站,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但大多數的人在一次失敗或挫折后就不斷的抱怨他人,抱怨社會,抱怨命運的不公。殊不知那些失敗給予你的不僅是痛苦,更是一塊靠近成功的墊腳石。人生中的波折就如同冬天的果樹,已經面臨了冬天的肅殺,卻還要被剪去枝椏,甚至流下了心裡的汁液。那些懦弱的,他就不能等到春天,只有永遠保持春天的心情等待發芽的人,才能勇敢的過冬,才能在流血之後還能繁葉滿樹,然後結出香甜的果實。

  我們不是聖賢,我們在失敗后可以有抱怨但不要太久,更不要沉淪於此。然後我們重整旗鼓繼續大步向前。"抱怨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但很少有人埋怨自己,而我又發現自己的朋友圈裡,埋怨別人,埋怨制度的人全是失敗者,而埋怨自己的人大部分很成功。"如果在失敗中抱怨很久而停下追逐夢想的腳步,那麼世界依舊在運轉而你卻耗費了自己最寶貴的年華。當你明白抱怨不能改變什麼,並能從失敗中總結那麼成功對你而言就是不斷的前進即可。

  "我們為努力鼓掌,為結果付報酬。"在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里,誰,教過我們怎麼面對痛苦、挫折、失敗?它不在我們的家庭教育里,它不在小學、中學、大學的教科書或課程里,它更不在我們的大眾傳播里。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教我們的只是如何去追求卓越,從看櫻桃的華盛頓,懸樑刺股的孫敬,蘇秦到平地起樓的比爾?蓋茨,都是成功的典範,但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痛的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痛,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但是我們應該學會勇敢,學會運用智慧,學會在失敗后總結並繼續遠行。因為失敗是人生最寶貴的修行。當經歷了這些苦難后,心中一定要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渡過這些就到達了夢的彼岸。

  "任何來勢迅猛的激情和狂熱,褪下的速度也同樣驚人。"所以對於夢想我們不能只懷有一時的衝動,而是應該擁有持之以恆的動力去追逐它。有些人喜歡對着月亮這樣的東西發誓要永遠堅持努力,可是月有陰晴圓缺,如果要發誓請對自己發誓——讓我們堅持追逐夢想,盡我們所能去奮鬥,去前進。讓夢想有一天在自己手心開出最燦爛的花。

  在《這才是馬雲》這本書中馬雲是一個平凡的人,有着平凡人都有的糗事,有着自己的朋友,喜歡武俠和太極的普通人,一個創業途中遇到無數失敗與困難的人,但他和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是他知道自己是誰,公司前進的方向在哪裡,阿里巴巴一直在為長遠的戰略堅持努力着,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他的思維與行為與時俱進,他的成功源於他的思考和行動。世界上任何有價值的智慧,都不是老師可以一一傳授的,完全要依靠自己的體會。就如同馬雲在學習太極和與佛、道倆教大師的交流中感悟出獨屬於自己的獨特世界觀和經營理論,這就是我們需要向馬雲學習的。

  陳偉在書中說到:"學習和思考改變‘吹牛’的內容,奮鬥改變‘吹牛’的對象。"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該去努力學習豐富自己,為追逐夢想而做足準備,然後一路高歌而去。青春就像一片白雪,乍看什麼都沒有,可是卻有無限的生機在其中蘊藏和萌動,等待春天。這是作為少年,最珍貴的地方。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自己最寶貴的地方,如同一塊美玉,但大部分人沒有發現和開發自己的美玉,而是羨慕別人手上的美玉,就如同一隻手隱藏了原有的美玉,又伸手向別人要寶物一樣,最後就失去了理想的遠景和心靈的壯懷。所以不要想着成為下一個馬雲,因為馬雲永遠只有一個,但你可以成為最優秀的自己,誰又能說將來的你不會超越今天的馬雲,"莫欺少年窮,終須有日龍穿鳳。"只要有夢,就去不斷追逐吧,相信自己,相信未來,魚躍此時海,花開彼岸天。

  15 級 環境設計(2)班 葉明傑



《這才是馬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