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守望·逃避》有感

讀《守望·逃避》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守望·逃避》有感

  江蘇省宜興市洋溪小學六(2) 許威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有許多困難等待着我們,當困難來臨時,我們不該選擇逃避,因為那樣只會表現出你的膽小怕事,從而表明你是一個不敢承擔責任的人。在這個社會,人人都有一份責任。醫生就應當救死扶傷,教師就應當教書育人,而學生就應當努力完成學業,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文中的林林為了逃避去學校打掃衛生,編了許多謊言,撒謊說去外婆家,不接電話,害得媽媽請假白跑一趟。後來,當她去學校發現教室里乾淨整潔、窗明几淨,心裡感覺空落落的。是的,她雖然逃避了勞動,可內心的愧疚,卻是永遠也無法逃避的。

  這個故事喚起了我以前經歷過的一件事。我家住在學校附近,所以每個學期開學前幾天老師都要叫我去學校打掃。那是三年級的下學期,眼看又要開學了,我知道班長會來叫我去打掃衛生的。可一想到教室里灰塵亂飛,課桌橫七豎八的模樣,心裡就打退堂鼓了。那天,班長果然來了,我事先把門死死鎖住,假裝不在家,班長在門外喊破喉嚨我都不吭聲,直到看着班長遠去的身影消失……第二天來到學校,尤其面對班長,我心裡特別不自在,不舒服,好像感覺總有許多雙指責的眼睛看着我,許多雙手在我背後指指點點。開學前的大掃除我是逃避了,可自己心裡的內疚,卻是永遠都逃避不了的。

  我明白了每一次逃避還不如坦然地去面對,面對才不會讓自己失落。這樣的感覺非常複雜又糟糕。林林的逃避成了她心中的陰影,每一個人的逃避都會讓自己有不好的感受。這個故事雖然很短卻給我的教育極為深刻,心頭那一隻叫做“陰影”的小怪蟲就讓它停留在過去吧,好好對待現在的生活。生活不是逃避,生活是面對!這會讓我們守得雲開見月明,這也會讓我們一起期待美好的明天。

  我們的生活是自己掌控的。所以,千萬不要逃避,要勇於承擔責任。因為我們逃避的往往只是表面現象,而逃不掉的卻是內心的煎熬。

  指導教師:袁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