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守望學生成長》讀後感悟

《守望學生成長》讀後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守望學生成長》讀後感悟

  這個寒假,我閱讀了陳美彬老師編寫的《守望學生成長》這本書。該書記錄了一個又一個經典案例,閱讀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使我感觸頗多,受益匪淺。

  陳老師跟我們一樣,是無數奮戰在教學一線的一名普通教師,但同時,他又是不普通的,他對教育的熱忱,幾十年如一日,他對學生髮自肺腑的關懷使他註定是特別的,值得我們學習的。陳老師通過這一個個小故事,帶領我們走進他幾十年的教育生涯,也帶領我們探尋青少年發展的規律。這本書敘事簡練,語言樸實,評述精到,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教訓。

  陳老師的着作採用了案例敘事的方式,精選的70多個教育小故事,集中在16個孩子身上,涉及自尊、責任、感恩、賞識、壓力、厭學、追星等方方面面,多視角的展現出學生的差異成長曆程,積極探尋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規律,直擊教育的真諦:守望學生的健康成長。真可謂:“字字飽含真愛,句句流淌深情”。文中一個個案例鮮活真實,一回回 “較量”發人深省,一次次 “化險為夷”折射出作者高尚的人文情懷和精妙的育人智慧,由此顯得彌足珍貴和意義非凡。

  可見,這部滲透着育人心血的作品,突出了“守望學生健康成長”的價值取向,踐行了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在守望學生成長的過程中,充滿着博愛的情懷,閃爍着堅守的光芒,其探索與求真的精神令人動容,勤勉與執着的姿態叫人感嘆,寬容與機智的品質使人敬佩。

  依次閱讀,我也彷彿看到了陳老師的成長。感嘆於他的不斷進取,陳老師總能在教育中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沒有生來就完美的老師,教師這份職業也要靠不斷的努力。陳老師雖然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老教師,但他並沒有老師的架子,相反,他更像是學生的朋友,人生的導師。他總是用他的愛心與耐心迎來又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學生,這些故事,看似簡單,卻直抵我心靈深處。反觀自己,我不禁感到慚愧。跟陳老師相比,我做的還遠遠不夠。作為一名老師,不應該只注重學生的學習成績,在這個要求學生全方面綜合發展的社會,我們應該更關注學生的成長,多了解學生,關心學生。教育來不得半點馬虎,也不容許急功近利。

  “守望學生健康成長”,需要教育者應有的良知。喚起教育者育人的良知,在於不斷增強將“學生健康成長”視為育人首位的意識,把培育“學生健康成長”的工作不能歸於簡單的教育工作,也不是單純職業謀生的工作,而是作為一種高尚的“志業”,能夠自覺維護育人的神聖性和價值性,表現為以堅定的信念、高尚的人格、真誠的行動,儘可能地抵禦教育過程中的工具化、功利化傾向。“守望學生健康成長”,需要教育者常有積極的“守望”心態。這種“守望”心態一方面,表現為對學生健康成長的高位追求,體現在為每個學生的持續發展做出恰當規劃與指導的執着態度和責任感上,期待每個學生能夠成為最好的自己。另一方面,表現為一種平實與堅守的教育姿態,始終躬行於育人一線,與自己的學生朝夕相處,堅持讓自己所從事的教育的活動、課程的實施、學習的內容等與學生的健康成長緊密相聯。“守望學生健康成長”,需要不斷提升教育者的“關懷素養”。這種“關懷素養”的培育,需要重點關註:教育中真誠關心學生,敏銳體察學生的情感變化,知覺他們的需要;積極營造一種互相關愛、相互體貼、彼此友善的美好氛圍,善於與學生對話與溝通,與學生建立關懷性相遇關係;同時具備關懷知識和關懷信念,並能以適當的方式積極主動的關懷不同層次學生成長的個體素質和修養,以促進學生差異健康發展。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父母的驕傲,孩子成長的每一天都是精彩的,從入托時的新奇,佩帶紅領巾時的自豪,到運動會上驕人的表現……孩子成長中的美好瞬間,都銘刻在父母老師的心間。讓我們帶着教師這一職業神聖的使命感,守望學生成長,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守望學生成長》讀後感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