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一開始看到這書名覺得這應該是一本很美的書,可是看前幾頁的時候我真的是很震驚:幾乎每一句話里都會有髒字(如果TMD算的話),不過我覺得這應該是為了更貼近現實生活所採取的表達方式,因為我之前看過的喬布斯傳里,喬布斯先生的口頭禪之一就是shit,我估計很多老外的口頭禪都是這個。除了髒字外,該書的主人公霍爾頓從沒停止過咒罵學校、咒罵老師以及咒罵很多他看不過去的人或事,就像後來他的妹妹菲說的那樣,他“不喜歡正在發生的任何事情”。

  看完書的前一部分后,我覺得自己真的是看不下,或許是我無法理解這樣一個十幾歲不良少年的頹廢抱怨有何可看,事實上一開始這位霍爾頓先生就被勒令退學了,原因是除英語外全部掛科了,可是他本人倒是樂觀得很,因為他也實在是恨透了這個學校,這個在很多外人眼裡是出了名的好學校,他自己可不這麼認為,當然你看完他所描述的學校生活、老師及同學后也一定不會這麼認為。面對老師的思想工作他厭煩透頂,而他所在的宿舍的朋友們都骯髒無比,後來他甚至呆不到放假便提前開溜了,直接導火線是他知道了自己喜歡的女孩子和那個滿肚子花花心腸的舍友約會了,舍友回來后他直接挑釁結果挨了很重的一拳。雖然他自己也不是什麼聖人,但至少不會對女生胡作非為,其實他對愛情很嚮往,而且他不太能接受沒有感情的性行為,為此,他到最後仍然是童身,雖然他也覺得這有點難以啟齒,我是說,在那個社會裡。有一次他幾乎可以和一位妓女發生性關係,可在最後關頭他還是改變了主意,誰料反而被敲詐勒索了額外的金錢,還挨了妓女同夥毛里斯一拳。那一刻,我覺得主人公可憐極了,他甚至幻想自己的心窩中了一槍,是毛里斯打的,他幻想自己的口袋裡也有一把手槍,他一邊用手捂着心窩,一邊晃悠悠地走到一樓,按鈴叫電梯(毛里斯是管電梯的),一打開電梯門,毛里斯看見自己就害怕地高聲尖叫,叫自己不要開槍,可他還是開了槍,一連六槍打在他肚皮上,處理完指紋后他爬回卧室,叫那個心愛的女孩琴過來給自己包紮心窩上的傷口,他想象着自己怎樣渾身淌着血,還抽着琴遞過來的煙…雖然只是想象,但我能感覺到他的痛恨、凄涼和無助,他只能活在想象中的世界自我安慰。

  其實,霍爾頓是個再善良不過的人了,尤其是對孩子。他看到修女們在為教育募捐,會慷慨解囊;看到妹妹菲學校的牆壁上寫着骯髒污穢的話會痛恨這些傷害小孩子的骯髒污穢的人,可是他擦掉這個,卻又在學校附近的博物館牆壁上也看到了這種字眼,他覺得自己無論再怎麼做,還是抵不過這骯髒污穢的世界給孩子們帶來的衝擊,孩子們只會一直這樣被無休止地傷害。他很喜歡他的弟弟妹妹,可惜他弟弟去世了,他對他無比地思念,他覺得他是世界難得的好孩子。另外,也是為了不讓本來就有喪子之痛的母親再添悲涼,他才對被學校勒令退學這件事有些痛恨。後來他本來想去西部過一種沒有人認識的無憂無慮的生活,為了避開假模假式的交流,他甚至想過裝啞巴,他也可以在那裡找一個愛人,生一個孩子,孩子不送去學校而是自己買一堆書回來教他,可後來他的妹妹菲捨不得他,甚至放棄了她喜愛的表演和學校,想跟他一起去西部,最後他為了菲留了下來。他本來也喜歡的他的哥哥,他的哥哥曾是個作家,他讀過他的每一篇小說,他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作家,可惜,他哥哥為了該死的金錢去為好萊塢寫電影劇本了,所以,他後來有些痛恨他哥哥了。他原想當個搭救受冤枉的人的律師也不錯,可惜他爸爸就是個律師,他知道了一旦當上之後就必然無法做他想象中的律師工作,當上后只是掙許許多多的錢、打高爾夫、打橋牌、買汽車、擺臭架子,就算真的出去救人性命了,真正的動機到底是因為真的要救人性命還是想變成一個受萬人敬仰的偽君子?他無法確定。事實上他真正想做的事情在原文中也有直接的自述,這是後來他悄悄回家去見妹妹菲時的說的話,也是我在書中最喜歡的一段話,我同時也認為這段算是整部作品的點題之處,所以在此碼出來與大家分享,當然,這裡的感動和領悟絕對比不上從頭看到此那麼深:

  “我還以為是‘你要是在麥田裡捉到了我’呢,”我說。(霍爾頓其實之前並不知道羅伯特的詩,只是偶然在公園聽到一個小孩子在唱“你要是在麥田裡捉到了我”便很是喜歡,其實詩的原名是“你要是在麥田裡遇到了我”,實際上這孩子是跟父母一起走的,可是他父母並沒有管這孩子的安全問題,當時霍爾頓就很替他擔心,這一幕算是此段表述的鋪墊吧。另外,麥田裡的守望者英文譯為The Catcher in the Rye。)“不管怎樣,我老是在想象,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賬的懸崖邊。我的服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干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可我真正喜歡乾的就是這個。我知道這不像話。”

  這是霍爾頓的理想,或許也是作者J.D.塞林格的理想,他曾經說過“我雖生活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

  至此,我們可能又回到老生常談的那個話題“理想與現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若你的理想與霍爾頓或塞林格的差不多,想過的是一種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那麼我建議你不要說出來,放在心裡想想就好。我這麼說不是因為這理想像有些人說得那樣“沒出息”——事實上我覺得絕大多數人都有過這種想法,我這麼說是因為我知道絕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

  不知道是自古以來就如此還是社會的發展演變至此,今天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標準就在於是否有錢,我覺得賺錢本身沒有錯,因為這是保證生活水平和質量的支撐力量,對一個吃不飽穿不暖的人來說,吃穿以外的理想就是扯談了。但需要考量的是,在賺錢的過程中,你是否做出了超過道德或違背良心的事情。也就是說,在不正當金錢的誘惑下,你能否堅守自己的原則。

  之所以說金錢,是因為我認為絕大多數人生活的理想是為了過上理想的生活,這其中,錢是主要作用因素。

  而現實是什麼呢?現實是中國的貧富差距如此之大,偏偏你又是較貧的那一頭;現實是你總看到政府的權勢很大,偏偏沒有一個官員是你的親戚;現實是你喜歡藝術可也放不下金錢;現實是你想擁有可也永遠懶惰。於是,人們常常選擇一種不需要費多大力氣就能輕鬆地排解自己的這些憂愁——抱怨,他們最後總能歸結到自我安慰或自欺欺人中,然後無限逃避。

  可惜逃避並不會改變任何現狀,只會讓我們與某些人的差距越來越大、地位也越來越不同,之後地位較低的不得不以笑臉來對待那些地位較高的人,甚至有時候面對權勢欺凌只能忍辱負重。當然,就算不是如此,為了人與人之間的和平共處,更為了自身利益的持續發展,當面對不同的人的時候,我們也總是會戴上不一樣的面具,說著言不由衷的話。區別在於,對待同一地位的人的時候,你有平等對話的權利。

  這其中我們當然也有憤青的時候,但我們終究會覺得“大多數人選擇的路才是正確的”,我們會屈服於現實,屈服於“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此時,我們便會有感於“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但卻忘了在自己的身上尋找根本原因。

  需要說明的是,我的觀點並不是說地位越高的人越不虛偽,事實上雖然我們知道虛偽不好,但我們多多少少這麼做過,並且可能一直會這麼做下去,因為在這社會上,往往做得到八面玲瓏,便會左右逢源;若做不到,則甚至可能無法生存。

  我想強調的是:人的地位是自己爭取來的,即使一個貧苦出身的人,若憑自己的能力取得一定的社會地位,那也是值得尊敬的;即使一個含着金湯匙出生的人,若只顧驕奢淫逸、風流快活,那他也一定不會有受人尊敬的社會地位。就像兒歌唱的那樣,“幸福的生活從哪裡來?要靠勞動來創造”。只是現今勞動的意義已不再局限於體力勞動了。

  所以,我們不像霍爾頓那樣極端地痛恨現實社會,因為我們知道在這社會上還是能通過自己的勞動創造出理想的生活的。所以,我們不像霍爾頓那樣極端地痛恨假模假式,因為我們知道有時的假模假式只是生活的潤滑劑,它調節人與人之間的摩擦,這又何嘗不是一種人生智慧?然而,我們要像霍爾頓那樣地善良,甘願為麥田中奔跑的孩子們做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麥田裡的守望者,你要是在麥田裡捉到了我,我會對你說聲:謝謝。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