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

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錦繡回首難,煙花一夢又百年。紅運無求嘆風月,玉落瑤池誰堪看?

  ??

  ??其實,人生的逃避何嘗不是一種木落歸本的美麗超脫呢?逃避並不是意味着人生的頹廢,或者說是一種懦弱,而是一個人對人生觀和價值取向的態度和觀念的不同,這也是人與人之間的差別。桃子說:雖然有的人活得非常洒脫,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把自己交給了另一種人生,雖然她們自認為這是什麼新新人類,或者說是那種所謂超前的小資生活,但是她並不羨慕她們那種朱樓碧瓦、舞榭歌台的墮落人生,而她卻更喜歡樂天知命、玉潔冰清的人生,如同出水芙蓉一樣出污泥而不染,這才是歸之若水潔清自矢的真正人生。

  ??近水樓台先得月,那似夢非夢紙醉金迷的人生,雖然也是一種怡然自樂的人生,但是這樣的人生並不是正大堂皇,反而卻令人沒有真實感,我們知道平步登雲的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坐享其成的……無論我們追求什麼樣的人生,有一種道理就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真正付出過的人,才能家累千金,坐不垂堂;只有自珍自重,才會有飲冰茹櫱的精神境界。於是我們的人生也有了其樂無窮的樂趣,不必為了某種追求,而採取一些不正當手段,甚至於遊戲人間,甘心情願去做野草閑花,從而成為牆頭上的浮花浪蕊。在現實的人生世界里,無論我們是神仙中人還是樂天安命,但是樹高千丈葉落歸根,這是自然規律,那麼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深知的規律性和必然結果。

  ??“對生活我選擇微笑,微笑面對逆境,微笑對待一切恩怨,學會平靜面對,同時更應該學會逃避,如果情緒化只會傷自己,也會傷別人,樂觀從容地面對,說不定會在風雨的洗禮中,我們會見到令人欣慰的彩虹。面對現實的人生,哭也是生活,笑也是生活,何必放大自己的煩惱呢,快樂的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少一些浮澡多一些踏實就夠了。”這是在論壇上曾經看到過的一個回貼,雖然筆者在這段文字上做了一些改動,但是卻覺得這段文字給我們的啟迪是非常深刻的,也是令人記憶猶新和值得深思的。追求完美的人生,並不是我們好高騖遠和步月登雲的過錯,而是有的事也只不過是我們的游思妄想,甚或是躡影追風,追求來追求去,最終只不過是怡堂燕雀一樣樂極生悲,尋風捉影,當我們回過頭來看的時候,其實一切什麼東西都沒有留下,也只不過是海市蜃樓渺無影蹤。既然如此,那麼我們為何不應該學會逃避呢?如果我們主動地逃避仙山樓閣,龍樓鳳城,卓爾獨行,那麼我們才可以做一個反璞歸真、飲冰茹櫱的人,因為人生如同馬去馬歸,沒有先見之明那樣的未卜先知,畢竟追求並不是永無止境的,我們知道凡事都是有一定極限的,其實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

  ??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無論是什麼樣的人生,只要做到靡不有初,才會鮮克有終。無論他人身處閬苑瓊樓,多麼榮華富貴,不是烹龍砲鳳華冠麗服,就是攀高結貴攀龍附鳳,身邊時時刻刻簇擁着的不是翩翩公子,就是娉婷婀娜的女子,可謂是多麼春風得意啊,似乎他們成了一個呼風喚雨的神仙,令人馬塵不及……雖然我們自己不是什麼精金美玉,也不是美女簪花那樣的美玉無瑕,但是自己並不羨慕華而不實只是一現曇華那樣的人生,畢竟人生只不過是韶華如駛,鶴歸華表,就好像是登木求魚,即使是買笑迎歡又怎麼樣呢?只有慎身修永,自我彌縫其闕,即使是飄風苦雨、萍蹤浪跡,也如同沛雨甘霖、邁古超今的人生,這樣猛志常在的志向,才是真正美意延年的人生。

  ??“翰林風月進多才,滿袖春風下玉階”,其實逃避並不是說沒有追求,逃避只是我們不崇尚那種昧地瞞天的的欺詐,為了遊戲塵寰,逃避就是岩棲谷隱、韜跡隱智,而且要甘於寂寞。因為心甘情願逃避的人,並不是對人生感到心灰意冷,或者是遊戲翰墨,而是對現實的人生有着更深切的感悟……冰炭不言,冷熱自明,桃子總是喜歡自己一個人默默地上路,獨自一個人遊目騁懷,然後踏上陽光明媚的大道登界遊方,四海為家,使自己也成為“鶴骨松姿又一奇,化身千億更無疑”。如果我們放棄了浮光躍金的追求,那麼同樣也會獲得如登春台一樣更美好的人生,也許就是人們所說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實放棄並不是意味着消沉或者說是敲冰求火,而是還原我們原來的本真,做一個最真實的自己,所以說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竹窗夢語

  ??其實逃避並不是一種自我束縛,或言不及行,但也決不是放浪形骸甚至於放蕩不羈,從而遊戲三昧、遊戲人生,而是行為上訥言敏行,為人慎終承始,無論做什麼都會有鴻爪留泥,這是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或者掩蓋的痕迹,所以我們更應該積土為山,積水為海,這才是逃避人生的一種筆精墨妙的偉大傑作。否則就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人生畢竟不是浮翠流丹、吉光鳳羽,如果我們只是為了登木求魚,或者說是為了追逐某種優遊自適,從而令人更加患得患失,那麼最終一切必將會煙銷灰滅,一切都只不過是虛無的夢寐以求罷。因此當我們迷離惝恍的時候,當我們迷失了方向的時候,只有選擇逃避才是最明智的,也是對人生自我調節的另一種方程式,所以說逃避也是人生的另一種選擇,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

  ??逃避也是一種自得其樂的生活方式和現實人生,畢竟不屬於自己擁有或者說是獲得的某種人生,那隻不過是人生的另一種浮雲富貴,那麼我們為何要苦苦的去追求呢?其實逃避並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自我欣賞,而是對自己的人生觀做進一步的自我深思、自我反省,從而自我完善,這樣才會擁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桃子總是喜歡自己一個人默默地站在樓閣亭台上,抬頭仰望着寂靜的天空,然後把雙手伸向高深莫測的天際,心裡自然產生了那種觸摸天宇的強烈念頭,天空不僅無邊無垠,而且天空總是包羅萬象,更是包容着世間所有的一切,因此心中更嚮往着天空廣博的意境,她總是那麼無憂無慮,怡然自得,令人心曠神怡,從而成為自己逃避鵬游蝶夢的另一種人生方式,於是心裡自然產生了那種才高意廣的心境。

  ??我們都知道人生並不是一場遊戲,如果有的人把人生看成是浮筆浪墨一樣,那麼遊戲塵寰的人生,又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人生呢?雖然人生如同浮雲朝露,雖然有的人擁有了閎宇崇樓、衣錦榮歸,但是也只不過是浮名虛譽而已。其實人生也是不停地遠行,在我們不停地行走的旅途上,當然會遇見很多事,也許也會發生一些事,但是在揮手之間所有的感覺也會煙霏雨散,似乎從起點又回到了起點上。其實我們並不知道人生是否有起點和終點,但是人生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真實存在,我們是否有一個真實的感覺呢?然而逃避並不是依賴着某種感覺,而是要有一種勇往直前的勇氣,自我挑戰,而不是自命不凡……因此逃避是一種韌性,有着詟諛立懦的清醒,只有選擇平淡的人生,才會使我們閎意妙指,從而遠離了傷感,獲得了真實的自己,有了從容的人生,所以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

  ??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竹窗夢語



逃避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