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請讓我試着守望他們

請讓我試着守望他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愛我的民族,像愛我並沒有濃妝艷抹、並沒有華麗盛裝的母親,樸實、簡單、卻是熱烈、永恆的。

  西南這片蔚藍的天空下棲息着我可愛的同族人民們,如果有一天你問我,他們是一群什麼樣的人,讓我如此牽挂,我會提高嗓子毫無掩飾並驕傲的告訴你,他們是一群可愛的人,是一群善良的人,是我的民族,是一種叫彝族的人兒。

  從古至今在眾人的眼中,我的民族似乎是個野蠻甚至不文明的民族,面對這樣一雙雙漠視、質疑不屑的眼神,我保持沉默,我不會向別任何人解釋什麼,因為我的民族不需要被人指指點點也不需要附加解釋來讓人認可,就算不被理解,我的愛也仍然不會降溫。我的民族我來守護!我的民族,我來愛!

  靈魂系著族人的一疊疊希望,一路艱難地蹣跚在這條鋪滿我民族厚望的路上,拖着沉重的身體。累了,想在路邊陰涼處小憩一會,只圖一小盹兒。然而我的民族卻還驕陽曝晒下等我歸去,我一路匍匐一路膜拜以示我的虔誠,向著那快情系已久的朝聖地慢慢走去。夜太黑,風沙迷眼,我忘記了通往家粗糙小徑,我聽見牧羊者的吆喝聲,震徹山谷,那是我民族最古老最動聽的聲音,我知道我的族人在那離藍天白雲最近的高山上,那兒有我的父母親,有我的兄弟姐妹、、、以及我的民族。我要回去守望那片土地,那片養着我民族、我親人、埋着我靈魂、葬着我童年的土地。

  我古老的名族在退化,我龐大的部落在遷徙。我博大的民族文化在其傳統文化的邊緣搖搖欲墜。我該拿什麼來守護你們?請原諒我的自私,我怕等有天我飛累了,無枝可依、無家可歸、我怕我彷徨在凄切的黃昏中,我怕我的靈魂在外流浪再也回不來。我怕我的民族在外受傷后無處可療傷、我怕千萬孤魂無處可居、我怕我都怕、、、

  我的族人望着汽車火車循環進出山谷,卻從來不知道它們來自何方將要去何方。他們古銅色的膚色和圓圓的眼睛在大山的存托下顯得那麼的空曠,靜靜地渴望地望着火車汽車匆匆來去,卻沒奢望過有天他們也會隨着長長的火車出了大山,來到了一個更為廣闊更為豐富甚至讓他們失去自我的世界,和外面的世界不停地磨合著,儘管遍體鱗傷也要走出一篇屬於自己的天空,一股與生俱來的倔強讓人那麼陌生又那麼熟悉,在這同時似乎正在打破了一種以前與社會各格格不入的局面,同時也不停地流失着一些不能流失的精髓。

  看真我長大的座座大山漸漸老去、矮去了,火車縈繞着整個山谷,大山裡的吆喝聲越來越稀疏。伴着我成長的民族漸漸褪色了、散去了。養育我長大的父母也日日蒼老去了,思鄉、愛民族的情卻是越來越濃、越來越沉。我可以是他們的守望者嗎?

  剛剛和昨天說了再見,迎來了今天這個聖神而又傷感的日子,我的族人,我的同胞,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