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李清照》有感

讀《李清照》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李清照》有感

  作者:全塘小學603班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近日,我品讀了《李清照》一書,故事十分簡單,說來說去,無非是:李清照一個平凡卻有着不平凡事迹的詞人。原本的她儘管出自書香門弟,卻不拘小節,有着非一般女子所能及的豪放,堅強。因此,對於丈夫的離去,她並未墮落,反而寫下了多少為世人所稱讚的好詞。儘管故事是如此的簡單,可這其中的曲折又豈是三言兩語能說盡的?

  花開后花又落,輪迴幾世也沒有結果。你塵封在詩冊,如同青燈伴隨着古佛,凄涼、孤寂。多少落葉是你飄搖零落得淺愁?那紛揚塵世中,有太多的叵測。穿越青史的迴流,有你對月孤酌,濃睡不消淺酒,卻道海棠依舊,知否?那紅塵夢,幾人看透,幾人看破,物是人非事事休,卻為何欲語淚先流?幾種相思,伴着多少閑愁,只無奈打眉頭,又上心頭,慢慢纏繞,揮灑不去。尋尋覓覓中,那又是誰彈指間碎了“倚門叩首,卻把青梅嗅”的美好清夢,暮然回醒,不曾想,卻是“只恐雙溪舴一艋舟,載不動,許多愁”的陣陣觴情。

  斷線的紙鳶哭換不回,就如同那佳人已逝,無處可尋……

  一城煙沙,映着那縷孤獨的魂,儘管遙遠,卻依是那般輕柔如風,至情至性,可為何事如此凄涼?那折翼了的枯葉蝶,飛得到微亮明天嗎?答案是肯定的,儘管並不完好,卻依然靠着那僅剩的保護色,在枝頭翩飛,永不停駐,飄灑着沉淪的季節。

  縱然,飄落的葉有着無盡的蕭瑟,也不曾忘卻那曾有過的生機;散落的黃花是那麼的枯瘦,但它永遠記得的是自己曾擁有過的妖嬈,美麗。而她,抑是如此,人們所望盡的是她的婉約或是深愁。遺忘了的是她曾如“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那是如此的壯傑。

  其實,我認為對於古代女子來說,嫁人,相夫教子,做一輩子的賢妻良母便是她們一生的歸宿了。在那樣的封建禮教下,平凡的女人們並不需要多好的文采。吟詩作對那都是男人乾的事兒。而李清照卻能留下那麼多的詩詞,或許歸其原由不過是由於她的一生起浮實在太過動蕩,使得她的感慨與愁怨太多,以至於不得不用詩詞代替言語好好地宣洩出來罷了。

  她的詞,初讀給人的感覺只有簡簡單單的兩個字 “傷感”。可越深讀,你就會發現,其實她的詞中不但帶着深深的傷感,更多的則是自己對於生活的堅強不屈以及與丈夫的深厚情誼。從中,不難看出李清照是個十分至情至性柔中帶剛的女子。即便遇到了再大的風雪,也能如那火紅的楓葉,在一片枯寂的深秋中吐出一團團霍霍燃燒的火焰,美麗並存著堅韌。

  從《點絳唇》到《醉花陽》,李清照——這盞詩運的佛門青燈輝煌了一時,卻暗淡了一世,卻讓她那如螢火蟲般的火點,如綴於夜空的明星一樣,永不熄滅。

  我想,如果我們都能像李清照那樣迎難而上,堅韌不屈的話,便不在會有那些自甘墮落,走向歧途的人了。無論當時的政治如何,我們都要做出最正確的選擇,不能因人們的錯誤思想而做出一項令自己一生後悔的選擇。需要記:不受束縛,就要做出最正確的判斷,不讓人們走入歧途才是真理,才是真正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