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李澤厚論教育·人生·美》有感

讀《李澤厚論教育·人生·美》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李澤厚論教育·人生·美》有感

  這本書分為四輯,分別為“教育與未來”“人生與美”“讀書與治學”“哲思短語60則”,在“教育與未來”這一輯中作者提到一個觀點:未來社會的中心學科就是教育學,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養人性。教育不能狹義地理解為職業或技能方面的訓練和獲得,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養人如何在他們的日常生活、相互對待和社會交往活動中發展一種積極健康的心理。我覺得他說的真的非常對。我們經常看報紙和雜誌說一些學歷高技術精的人卻做出了讓我們非常吃驚的有違社會道德的事……需要我們教育工作者加強一種人文教育的觀念,一味強調技能等在未來社會是行不通的。其次,剛才所提到的人文教育絕對不能是功利主義的。

  書中還提到了一個現行社會中比較熱潮的“國學教育”。李澤厚就提出一個觀點:要啟蒙,不要蒙啟。什麼意思呢?即如果說五四運動的領導者是給大家以“啟蒙“,那麼現在一些人的做法就是“蒙啟”:把啟開過的蒙再“蒙”起來。作者主張培育宗教性道德,但是不贊成籠統地提倡“讀經”。對於前面的話我不是很理解,什麼是“宗教性道德呢?”還有待去考究,但是我很贊同作者後面的觀點。我們需要反對那些不問青紅皂白的讀經,就是把過去的東西全盤搬過來的做法是欠考慮的,如果這樣做的話可能會從小就培育原來傳統政治體系所需要的奴性道德。作者其實是像告訴我們教育者需要取其精華。這就讓我想到了“三字經”“弟子規”中的很多內容需要我們在向學生傳遞的時候能正確對待。

  如何培養有開拓精神、有創造性的人才呢?我們通過各種媒體看到現在我們的學生考試成績突出,但是實驗動手能力卻不如外國學生。長期以來我們只重視讓學生學到書本上的知識。我們必須明確一個觀念:知識本身並不代表能力。有位科學家說過科學就是選擇,這就要善於判斷。我們現在還需要培養孩子的判斷、選擇能力。其實對待知識本身,也需要選擇。那是否意味着知識就不重要了呢?其實不然,作為一個學習者,應該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博覽全書。俗話說“術業有專攻”。在什麼基礎上去功呢?最好還能在雄厚的基礎上去攻。只有這樣,才能較快。只有這樣才能較快地攻出成果。

  喜歡李澤厚的一句話:有得於內,無待乎外。



讀《李澤厚論教育·人生·美》有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