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麵包樹上的女人》讀書筆記

《麵包樹上的女人》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麵包樹上的女人》讀書筆記

  深情是我擔不起的重擔,

  情話只是偶爾兌現的謊言。

  因為你,

  我甘願冒這一次險,

  即使沒有明天。

  --張小嫻

  小說以三個女人從13 歲相識之後,各自在成長過程中對愛情和生活的經歷和選擇為主線,張小嫻以她細膩的文字為我們描繪了一場動人心扉的畫面,在感性的愛情世界里,也在理性地分析人們的內心世界。

  有人說,女人最艱難的問題便是麵包與愛情之間的抉擇。《麵包樹上的女人》中的人物和故事不僅代表着當代社會的一群人的故事,更代表着一個時代的故事,在麵包與愛情的選着中,又有多少人可以永遠的執着在最初的夢想里。

  小說里的三個好朋友程韻、朱迪之、沈光蕙各自尋找屬於自己的麵包樹。麵包可能是物質、可能是虛榮、也可能並不真實。她們在十三歲認識,友誼從排球隊開始,一同經歷成長的歡笑、初戀的迷惘、愛與恨、哀與痛。朱迪之說,如果她死了,她的輓歌便是一個女人不斷遇上壞男人的故事。沈光蕙說,嫁去屯門太不光彩了,至少也要嫁去跑馬地。程韻說,能令對方傷心的,才是兩人之間的強者。

  “那個時候我沒有想過,我是一個既想要麵包,也想要愛情的女人。”這是程韻對自己說的一句話。在生活里,她是一個不願屈服的人,性情剛烈,在受到傷害的時候,會努力反抗甚至反擊的人。這樣的性格也註定了她不喜歡性格柔弱的男人,就像她最初不喜歡迪之的男朋友鄧初發一樣,雖然那是一個長了8塊腹肌的男人,但是在跟朱迪之分手的時候,他在程韻的面前伏在桌上大哭,愛情怎麼可以奪走一個男人的尊嚴?所以男人的剛強不僅僅是體現在身體之上。就像程韻說過,她看不起肯替我買衛生巾的男人。男人的性格,會在一些細小的事情上被體現,雖然在現在看來,這個理由會有些許勉強。

  程韻追求的麵包是才華,她追求的愛情是專情永恆。所以當遇到林方文這樣一個富有才華,性格也同樣的倔強和自我的男人,她無疑會陷入愛的旋窩難以自拔。這樣一個不善於解釋和掩飾的男人,他也有着自己追求的麵包與愛情,他的麵包就是在不同的生活狀態下需找靈感,讓自己可以連續不斷的創作出好的歌詞,所以她會去試着體驗不同的感情世界和不同的女人,而他追去的麵包跟程韻追求的愛情無疑成了一個最大的矛盾。她們相戀,分手,和好,再分手。程韻第一次離開,對於一個追求理想愛情的她放不下林方文,所以即使她的身邊出現了徐啟飛,這個男人很愛程韻,可以給她愛情,但是,卻給不了她麵包,所以最後程韻還是選着回到林方文的身邊,她就是這樣一個人,會努力的去反抗傷害,但是又總能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夢想。 林方文是愛程韻的,但是人性是有缺陷的,當沒有看到程韻已經遠走的時候,林方文並沒有想過要改變自己,所以他為了追求麵包,亦然傷害了程韻。程韻的第二次離開雖然她亦然決心再也不回頭,但是初戀的一切美好怎麼能說忘記就忘記,離開之後,她何嘗不是苦苦的等待,或許只要一個解釋,或者一個保證,程韻就會再回到林方文身邊。諾言可以讓人暫時忘記欺騙。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他給的情話總能在心裡打敗他給的傷害,即使明明知道情話只是偶爾兌現的謊言。但是林方文連一個挽留也沒有給程韻,他是一個不擅長解釋和挽留的人,更不會乞求,他唯一的一次流淚是在得知他母親去世的那天。直到程韻遇到韓星宇,這個當年的“神童”------能同時給她愛情和麵包的男人。程韻愛上了韓星宇,林方文才終於知道他的愛情已經走遠,一向很自我的他以為丟掉麵包就可以挽回愛情,其實可以,但是程韻已經有了歸宿。林方文,先丟了愛情,然後因為愛情丟了麵包,最後因為愛情和麵包的遠走,他無聲的把生命交給了大海。這一場麵包與愛情對立的愛情,永遠的變成了再也無法觸碰的回憶。

  朱迪之要一個她覺威風的男人,在中學時候,十四的朱迪之喜歡上學校的救生員鄧初發,因為他身體結實強壯,是寶中女子中學唯一一個年輕帥氣的男人;之後喜歡上當紅歌星林正平,後來才知道他是個同性戀;接着跟一個飛車特技演員衛安,之後發現他原來有以為青梅竹馬的女朋友;隨後跟一個做家族生意的石油代理商田宏好上,但是最後因為田宏交了新的女朋友,一場預備的婚姻便不了了之了;之後她又找了一個叫陳祺正的中學老師,這是朱迪之最出乎大家意料的一次戀愛,一個中學老師,跟她一直追求的愛情相去甚遠,但是這卻是她得到的最真實的愛情,沒有背叛,沒有傷害,可是她卻不是一個捨得安分的女人,故事到最後,在與陳祺正相戀的同時她也跟一個叫孟傳因的律師在一起,她說,她可以同時愛兩個人,兩份牽挂,兩份溫暖。

  朱迪之說過,她不相信愛情,但是,離開了愛情,她也曾過得多麼悲傷,每一次受傷之後,他會回到朱迪之的身邊去,因為只有那個男人對她的愛是無私的,那裡是她的一個避風港,但是僅僅是一個避風港。迪之不是不相信愛情,是因為她的初戀過後,從自己傷害過的朱迪之的身上看到,一旦愛情的一方選擇了退出,這場愛情除了傷害就什麼都沒有了。她會受傷,會愛上她心儀的男人,但是她害怕受傷,她不敢對愛情傾注太多,於是只能不斷用一種方式來忘記過去忘記悲傷------新歡治療法。她在受傷和再次戀愛中環走,好像習慣了愛情的背叛,甚至好像習慣了受傷。誰說迪之是一個看得開的人,這樣的寂寞也許只有她自己知道。誰能明白,迪之才是被愛情傷得最測底的一個。

  “從小我媽媽便跟我說,不要嫁給一個沒有錢的男人。但,錢卻買不到快樂。”沈光慧從小都不是一個有主見的人,她容易崇拜和羨慕別人,容易隨流。中學時候因為一種簡單的崇拜之情愛上一個比自己大36歲的老文康,後來跟一個自己從來沒有喜歡過的醫生在一起很久,只是因為他有着樂觀的經濟收入。在不斷的成長中,也親眼目睹了愛情的背叛和傷害,她終於明白,錢買不到快樂。最後選擇了一個愛自己的人在一起。光慧是一個被社會迫害的女孩,因為家庭背景和教育的影響,讓她失去了自我,她一直在盲目的尋找着自己的麵包和愛情,如果14歲那年,老文康奪走了她的初夜,那的一生又會是怎麼樣的變故?所以其實光慧又是個幸運的女孩,就算老文康是她記憶里的一處痛,那也可以歸於懵懂時期的幼稚。

  而在故事中,我們不能負略一個人,她是宋曉棉,她沒有過的故事,但是整個故事裡,她是最幸福的一個,長相平平,身材一般的她,沒有早戀,沒有在愛情的海洋里徘徊,她跟一個醫生結婚了,那位醫生沒有出色外表,也沒有過人的氣質,但是她們在一起很幸福,生了一子一女,湊成了一個“好”字。

  麵包與愛情,真的是一個難以抉擇的問題嗎?沒有花朵般的容貌,我們可以美化心靈,提升氣質;沒有富貴的家庭,我們可以努力創造。愛情需要別人的給與,但是麵包可以自己創造。不去計較能從對方那裡得到什麼,愛情里我們就不會有那麼的淚水。愛情是什麼,終究沒有答案,程韻遇到林方文就註定會有傷害,迪之遇上林方文就註定沒有結局,加慧遇到老文康,註定會變成記憶里的悲傷。有些感情,就算真的可以重來,也不能改變什麼,相遇就是一種緣分,只要我們不要偏激的追求麵包,也不要固執的追求“聖潔的愛情”,只要用心對待過,愛與被愛都是幸福。



《麵包樹上的女人》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