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歐亨利讀後感

歐亨利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歐亨利讀後感(一)

  “我是為麵包而寫作的。”歐·亨利說。雖然歐·亨利是個著名的作家,但是他的生活依然拮据。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歐·亨利常常關注社會底層小人物的命運,了解他們悲慘無援的處境和苦惱孤寂的心態。貧困算什麼?悲慘算什麼?苦惱算什麼?他們依舊幸福,因為他們擁有比財富更珍貴的——愛。

  《麥琪的禮物》,讓我真正體會到愛可以超越自己最珍惜的東西。聖誕節來臨,德拉為了給丈夫傑姆買個錶鏈配他最愛的金錶,剪掉自己最心愛的猶如瀑布般美麗的長發,賣了20元替傑姆買了錶鏈。傑姆為了給妻子德拉買套梳子梳她美麗的長發,當掉了自己最心愛的金錶,替德拉買了套梳子。當傑姆和德拉互換禮物時,彼此都驚呆了。梳子無法再梳美麗的長發了,錶鏈也無法再配閃亮的金錶了,可是這時的他們是最幸福的,因為他們在分享甜蜜的愛情。也許這是一個含有點點遺憾的故事,可無不透露點點的感動呢?

  《愛的犧牲》讓我真正體會到愛可以超越自己最鍾愛的事業。一對追逐藝術的年青藝術家夫婦,背井離鄉到紐約去深造,卻因家境貧困難以施展報復。於是妻子為了生計中斷學琴去教音樂,丈夫停止學畫而去中央公園一邊畫畫一邊出售成品畫作。兩人雖然中斷了學業,卻都沒有離開藝術。然而,一起偶然的事故讓事情的真相暴露出來。原來,妻子並沒有“教音樂”,而是為了丈夫可以“賣畫”在洗衣坊燙襯衣;丈夫並沒有“速寫賣畫”而是為了妻子可以“教音樂”在洗衣坊做燒火工。雖然同在一個洗衣坊,可是妻子在二樓,丈夫在一樓,所以他們一直沒有見過面。這樣,他們為了對方不放棄藝術,製造一個美麗的謊言。嚴酷的生活雖然使他們都放棄了最鍾愛的藝術事業,但他們的愛卻感人至深。

  讀這兩篇小說好像是在嚼一隻橄欖,甜味中帶一絲酸澀,這也是歐·亨利小說的悲劇藝術感。並且這兩篇小說都有出人意料的結局,但又在情理之中,符合生活實際,從而造成獨特的藝術魅力,這就是著名的“歐·亨利結尾”。

  羅曼·羅蘭說過:“愛情,當它作自我犧牲的時候才是人生最寶貴的”。所以這兩部小說中的主人公都收穫了人生最寶貴的愛情。歐·亨利的小說也讓我們看清楚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人與人之間的自私、冷漠,上層貴族階級的人們被金錢、利益沖昏了頭腦,沒有權利去感受愛。愛只有在社會底層小人物身上才能閃現。

  愛可以超越一切,這是歐·亨利小說所倡導的。歐·亨利渴望衝破黑暗,但卻無能為力,因而造就了他不朽的篇章,也帶給我們現在人更多的對人性、良知、善惡的思索。

  歐亨利讀後感(二)

  “這個故事的結局簡直離譜的出奇!”我說道。不由會心一笑,但卻是帶着澀澀的淚水的苦笑。

  在一盞夜燈下,今夜終於拜讀完了《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心中蕩漾起層層漣漪,好像平靜的湖面上丟進了塊小石子,輾轉反側,有太多的感想。

  或許晚上人的思想總是特別的活躍。

  歐·亨利是美國著名的短篇小說家,與法國的莫泊桑、俄羅斯的契訶夫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大師”。

  歐·亨利的小說充滿了幽默風趣和詼諧機智。他的語言生動簡練,留有想象的餘地,耐人尋味。同時他小說的結尾顯示了他驚人的獨創性。他先在故事情節發展的過程中透露一些情況作為鋪墊,埋下伏筆,但對最重要的事卻一直秘而不宣,結尾時峰迴路轉,豁然開朗,出現了意料不及﹑畫龍點睛的結局。

  《麥琪的禮物》這篇眾所周知的短篇小說,文中說的是一對平窮的夫婦同時賣掉自己最寶貴的東西,為對方買了所相配的東西。可殊不知那禮物都不再完美,貴重的錶鏈沒了金錶就喪失了作用,華麗的發梳沒了頭髮就不知道該用來做什麼,那兩個住在一間公寓里的笨孩子,極不聰明的為了對方犧牲他們一家最寶貴的東西,但在所有饋贈禮物的人當中,那兩個人是最聰明的。在一切接受禮物的人當中,像他們這樣的人也是最聰明的。無論在什麼方面,他們都是最聰明的。他們就是麥琪。讀到最後有一點感動,又有點心酸,兩位相愛的人為對方不惜一切,而貧窮讓他們生活的如此艱辛。可他們卻又如此快樂。

  歐·亨利歌頌着小人物在貧困生存中的美好善良﹑相濡以沫的淳樸品格,儘管不無蒼涼的苦笑;他揭露着那些“社會寵兒”的驕奢淫逸﹑爾虞我詐的卑劣本質,雖然表面上輕鬆乃至調侃;他怒斥着社會的醜惡黑暗,卻以“鬼臉”戲謔;他讚美着草原上的健美﹑剽悍的生命體現,又暗中不無“逝者如斯”的喟嘆……他的作品無一不讓人在凄涼一笑后,反省深思。

  《警察與讚美詩》寫一個流浪漢衣食無着,想去監獄里挨過這個寒冷的冬天,有意犯法,警察卻不去抓他但當他在教堂外聽到讚美詩,深為感動,想懺悔過去,改過自新時,警察卻把他當作無業游民抓進了監獄。主人公的反常心理,跌宕起伏的情節,出乎意料的結局,令人捧腹之餘又辛酸不已。

  《警察與讚美詩》的妙處在於它的“合情合理的違背常理”。故事中主人公的很多遭遇卻都不重複,語言生動形象,但在可笑的情節下卻潛藏着一條真理: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就是那樣的黑白不分,是非顛倒,荒唐可笑。

  歐·亨利的小說可謂是“在平凡中見神奇”,用它那無窮的魅力深深的吸引着每個讀者的眼球。

  歐亨利讀後感(三)

  打開第一頁,你便會被歐·亨利,這樣一位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巨匠之一的細膩的文字所吸引,又會被他那辛辣諷刺的描寫所折服。

  歐·亨利將社會上那些巧取豪奪,坑蒙拐騙,利欲熏心,爾虞我詐的“上流人物”,“得意之徒”們的醜惡行徑揭露無遺。通過他們的種種表現,形象逼真,不拘一格地向讀者展現了“文明社會”的黑暗與滑稽本質,弱肉強食與天良喪盡的現實,並喻示在金錢萬能,唯利是圖的生存環境中,人性的異化和畸變。

  然而在眾多對醜惡人性的描寫之中,也不乏許多使人肅然起敬的“小人物”,讓人對荒誕,滑稽的故事漠然一笑之後,感慨萬千。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兩位感恩節的紳士》這篇文章,它讓我真正領略到了人性的魅力。

  故事講了兩位美國紳士——其中一人根本不能稱之為紳士,他只能說是一個常年受飢餓折磨的窮人。在他們之間有個奇怪的約定——每年感恩節,窮人便會坐在聯邦廣場噴水池對面人行道旁邊東入口右面的第三條長凳上,等待着老紳士的到來。老紳士來了之後,會帶這位飢腸轆轆的窮人飽餐一頓。這就是他們之間神聖的約定。對老紳士而言,一頓飯錢簡直微不足道,但是,他卻從其中找到了助人的樂趣。而窮人的目的也並不完全是在於那頓豐盛的飯菜,更重要的是能使一位老人如自己所願。

  這個傳統延續了九年之久,第十年的感恩節,窮人照慣例走在去約會地點的路上。可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半路上,窮人被一幢住宅的管家請進了門,並可以享受一頓豐盛的大餐。原來住宅的主人——兩位老太太,也有一個奇怪的傳統——在正午把第一個飢餓的路人請進門,讓他大吃大喝,飽餐一頓。但正因為窮人正在飽餐之時,他忘了和老紳士的約定。但窮人仍然去負約了,還裝出很餓的樣子狼吞虎咽起來。儘管窮人那時只剩下挪動身子和呼吸的力氣。窮人吃飯後,老紳士付了賬,兩人便到了別。

  故事的結局是——兩人在回家的路上都暈了過去,被送進了醫院。窮人是因為吃得太撐,幾乎撐破了胃,而老紳士,一位在前些日子還家財萬貫的富翁則是因為三天三夜沒有吃東西,身體脫虛,而在路上倒了下來。

  讀這篇文章就好像是在嚼一隻橄欖,甜味中帶了一絲酸澀,讓人在漠然一笑之後,思索良久。

  文中的主人公,充其量不過是兩個“小人物”,然而反映初等推己及人,相濡以沫的人性魅力卻是那些“大人物”,“權貴們”所無法匹敵的。

  那位紳士身上散發著誠信的光芒,而那個窮人,儘管吃不飽穿不暖,沒有受什麼教育,但是他比任何受過良好教育的“權貴”都充滿魅力——那是人性的魅力,也許這很可笑,可是卻是不是多麼偉大,多麼令人欽佩。不求活得轟轟烈烈,但求真真實實,充滿意義,有所追求!

  歐·亨利的作品就是這樣一個人性的舞台,各種人性的善惡美醜都會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但歐·亨利的作品更多的是教會了我懂得了我們要去關愛別人,這樣別人才會愛我們,正是有了愛,人與人之間才會相互理解,人與人之間才有溫情。人與動物之間也是因為有了愛,動物才會信任人類,不傷害人類,與人類和平相處。愛的力量真的是很偉大的,有一首歌裡面就唱到了: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歐亨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