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贏》讀後感

《贏》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陣子買了一堆書,管理的,技術的,歷史的,覺得我會有很多時間看,看來我是高估了,春節裡面其實還是有很多事情的,只消滅了兩本,除了之前說的《Borland傳奇》以外,《贏》是春節裡面看的另外一本書。這是傑克.韋爾奇的第二本書,我也買了非常有名的《傑克.韋爾奇自傳》不過是在《贏》之後,雖然傑克同學先寫了《自傳》,但是《贏》在我這裡先排隊的,隨意先看他。

  這本書的結構很簡單,開始是基礎概念,然後是公司如何贏,你要如何贏(其實我分不清楚這部分和公司如何贏怎麼區分),你的事業如何贏,以及最後的其他幾個零碎問題的答覆作為書的結尾。

  不過這本書更多關注的是公司如何去贏,怎樣定義使命感和價值觀,講述了坦誠對於公司的重要性,如何考評職員,關於公司人員的發言權和尊嚴的問題。也講述了處理公司中常見事務的原則:例如招聘,員工管理,解僱,變革,危機等等問題,也解釋了戰略,預算,六西格嗎。不過我覺得對我來說比較有用的還是事業成功這一塊,這些都是很敏感而且都會遇到的問題:

  1.合適的工作

  找到一份好工作,此後人生不再是勞作。首先是理想的工作和現實的工作總是存在差距的,通常一個人現在從事的工作都不是自己很早以前規劃的工作,但是也不是意味着職業不需要規劃,可能需要很多的隨機應變,這點我是很有感觸。另外他也用他自己的經歷和Meg(就是現在eBay的老大)的經歷來解釋了沒有一個人會對自己有那麼長遠的規劃。忽然想起了老羅的話,說起老愈的成功,那真是一個HappyAccident。傑克同學也沒有把工作說得那麼的高尚,說白了,就是為了錢,做的更好是為了更多的錢,至少在大家都缺錢的時候是這樣。但是也不要為了錢折磨自己,能夠找到讓自己喜歡,有新鮮感又有成就感的工作真的很難,沒找到繼續找,找到了,要珍惜。

  2.晉陞

  很抱歉,沒有捷徑。晉陞很多時候是靠運氣,但是在運氣背後是不折不扣的實力。表面的運氣是自己的實力去創造的。

  3.糟糕的老闆

  遇到糟糕的上級怎麼辦?這個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以前遇到過這樣的上級,如果我早看這本書,可能我的處理方式就不是象當時那樣的了,呵呵,具往已,看看還是很有用的。

  4.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照我說的那樣作,但不要學我”傑克同學如是說。這是一個非常難處理的問題,平衡二字說出來容易,做出來是很難的,我們花了人生中開始的幾年掌握自己身體的平衡,我們要花多少時間來掌握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傑克同學沒有做好,因為他到了CEO的位置上,反正事業和生活之間總是有個偏向性,如何平衡,每個人都有一把秤。但是有一條,只有出色的業績,才是保證自己獲得更多平衡重要籌碼。書中講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一個業績出色的員工為了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要求周五在家工作被批准了,一個業績一般的員工為了鍾愛的愈加申請周五在家工作被拒絕,並且一年以後走人了。這裡關鍵不是在家做什麼,而是業績出色不出色,出色的員工可以為自己贏得更多的平衡,因為老闆知道:即使在家辦公,他的業績會一樣出色。



《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