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經營十二條讀後感

經營十二條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經營十二條讀後感(一)

  如何做麵條生意,濃縮了經營的各種要素,僅從如何定價一條,就可以判斷出他是否具備商業才幹。

  我曾想用這道題目,考驗候選者有無商才,為選聘董事把關。但因實施方面有難度,所以沒有推行。但我並不是開玩笑, 定價事關生死存亡, 定價決定經營。

  給產品定價,有各種考量。是低價、薄利多銷,還是高價、厚利少銷,價格設定有無數種選擇,它也體現了經營者的經營思想。

  價格決定以後,究竟能賣出多少量,獲得多少利潤,極難預測。定價太高,產品滯銷, 定價過低,雖然暢銷,卻沒有利潤。總之,如果定價失誤,那麼企業將蒙受巨大的損失。

  在正確判斷產品價值的基礎上,尋求單位利潤與銷售數量的乘積為最大值的一點,據此來進行定價。我認為,這一點應該是顧客樂意付錢購買的最高價格。

  真正能夠看清、看透這一價格點的不是銷售部長,也不是營業擔當,而非經營者莫屬。可以說,這是定價的普遍原則。

  但是,即使以該價格賣出了,也未必意味着經營就一定一帆風順,即使以顧客樂意接受的最高價格售出了,卻仍然沒有獲利,這種情形屢見不鮮。問題的關鍵在於,在已定的價格下,怎樣才能獲取利潤。

  以生產廠家為例,如果跑銷售的只知道壓低價格來獲取訂單,那麼製造部門再辛苦也無法獲利,因此必須以儘可能高的價格推銷,但是價格確定后,能否獲利,就是製造方面的責任了。

  但是,一般的廠家往往是以成本加利潤來確定價格的,日本的大企業大多採用這種成本主義的定價方式。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售價往往是由市場事先決定的。成本加利潤所確定的價格,因為偏高而滯銷,不得已而降價,預想的利潤化為泡影,極易陷入虧損。因此,我給技術研發人員這樣定位:"你們或許認為,技術員的本職工作就是開發新產品和新技術。但是我認為,這還不夠,只有在開發的同時認真考慮降低成本,才有可能成為一個稱職的、優秀的技術員。"

  必須在深思熟慮后確定的價格範圍之內,努力獲取最大利潤。為此,"需要耗費多少材料費、人工費、各類經費",諸如此類的固定觀念或常識統統拋開,在滿足質量、規格等一切客戶要求的前提下,必須千方百計,徹底降低製造成本。"定價"、"採購"、"削減生產成本"這三者必須連動,"定價"不可孤立地進行,也就是說"定價"即意味着必須對降低採購成本及生產成本負責。價格之所以要由經營者親自決定,理由就在於此。這就是說,在決定價格的瞬間,必須考慮降低製造成本。反過來講,正因為對降低成本做到了心中有數,所以才能正確地定價。因此,如果讓缺乏戰略意識的營業擔當來決定價格,必出亂子。

  曾經聽過許多經營者抱怨道:"生意做大了卻仍賺不到錢,還是惡戰苦鬥。"原因大多在於定價不當。

  經營十二條讀後感(二)

  這是繼《干法》、《活法》、《稻盛和夫的實學》后的第四本關於稻盛先生的書。這本書其實是稻盛和夫的幾個演講錄整理而成。第一章將十二條原則進行了概述,二三四五章主要是針對企業及社會現狀如何運用經營十二條,有點案例教學的味道。最後一章是兩位盛和塾塾生的分享,聽到他們發自肺腑的聲音,非常讓人感動。

  在沒有讀到稻盛的書之前,只覺得他是個成功的商人,一個人創立了2家世界500強企業。讀了《干法》后即覺受益匪淺,更慶幸的是公司發了6本關於稻盛先生的書,讓我有機會全方面了解和學習稻盛先生的經營哲學。《經營十二條》里寫了不少稻盛創業時的艱辛和他憑藉獨特的經營哲學克服困難的故事,因為他自己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所以顯得十分可信。讓人覺得,能夠靠着對自身人生哲學的堅持,創立2個世界500強企業,這樣的人實屬不易。書中提到的人生哲學,不止應用於經營企業,為人處事不順利時,也大有幫助。比如說他提到的"敬天愛人"和"利他",都是告誡我們,要多尊重他人,站在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基礎上,為人,處世。現在的社會已經非常浮躁,如果能有更多的人認可、遵守這些並不複雜的準則,或許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生活,都會變得更好。



經營十二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十二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