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經營之心觀后感

經營之心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經營之心觀后感(一)

  近期,公司組織了我們觀看了稻盛和夫老先生的-《經營之心》視頻,在這之前只覺得他是個成功的商人,一個人創立了2家世界500強企業。看了《經營之心》后即覺受益匪淺,讓我有機會全方面了解和學習稻盛先生的經營哲學。稻盛和夫他自己之所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就是能夠靠着對自身人生哲學的堅持,創立2個世界500強企業,這樣的人實屬不易。書中提到的人生哲學,不止應用於經營企業,為人處事不順利時,也大有幫助。比如說他提到的"敬天愛人"和"利他",都是告誡我們,要多尊重他人,站在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基礎上,為人,處世。現在的社會已經非常浮躁,如果能有更多的人認可、遵守這些並不複雜的準則,或許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生活,都會變得更好。

  在他的視頻中有以下幾點意義供大家分享

  一、明確事業的目標意義

  京瓷以"追求全體員工物、心兩面的幸福,同時為社會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作為經營理念。事業的目的和意義以經營理念的形式明確表達出來。成功企業的發展,都不過是貫徹這一正確經營理念帶來的結果。

  二、設立具體的目標

  必須設定每個月的具體計劃,並向員工們說明和解釋,讓計劃或目標與員工們共有。讓大家有一個明確而具體的目標,就能凝聚合力,促使大家千方百計達成目標。

  三、胸中懷有強烈的願望

  要懷有滲透到潛意識的強烈而持久的願望。我們相信"境由心造",心中藍圖能成為現實。換句話說,"無論如何也要達成目標"這一願望的強烈程度,就是事情成敗的關鍵所在。

  四、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一步一步、扎紮實實、堅持不懈地做好具體的工作。成功沒有捷徑,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光明大道。"努力"不是普通的努力,而是"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不亞於任何人"這幾個字,才是最關鍵的。不做這種程度的努力,決無企業今日的繁榮。

  "以百米賽跑的速度跑馬拉松,或許中途倒下,或許跑不動了落伍。與其參加沒有勝算的比賽,不如一開始就全力以赴,即使堅持不長,也要挑戰一下。一般我們會回答"我們儘力而為了".但是企業經營就是競爭,當競爭對手比我們更努力時,我們的努力就不奏效,我們就難免失敗和衰退。僅僅是"盡了自己的努力"這樣的程度,公司不可能發展。要在"血雨腥風"般殘酷而激烈的企業競爭中獲勝,獲得成長發展,就必須是用跑百米的速度跑馬拉松,這樣的努力才配稱"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必須每天不斷地持續。千萬不可忘記,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是一步一步、踏實努力積累的結果。企業發展的要訣一點不難:認真做實事,一步一步、踏踏實實,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精益求精,持之以恆,如此而已。

  《經營之心》觀后感(二)

  稻盛和夫先生談論經營致勝之道似乎實學部分除《經營與會計》談到經營會計的七項基本原則外,其他著述和演講中幾乎都是注重理念提升部分,尤其《經營之心》主要圍繞提升心性對經營者事業開展的重要意義,以及如何修鍊、如何保持較高的心性方面展開闡述。稻盛和夫先生認為:1、經營者的心性提升和他的事業發展完全正相關,心性的境界高度就是他事業能夠拓展的疆界。2、提升心性可以通過努力工作實現,日常工作中保持總結和精進就可以提升我們的心性。3、心性保持在較高的水平需要我們不懈怠,勤於清除心靈的雜草,持續提升。4、人生的意義在於提升心性,提升靈魂的層次。

  為什麼稻盛和夫先生談經營,不提經營業績如何改進,而反覆回到人本身去思考?經營和其他世間學問一樣,也是分道、法、術,他拋開經營中經營之術,甚至法也不提,而回到一切事物的根本——經營之道,也是由於稻盛和夫先生面對所有問題回歸事物本質的思考方式使然。因為,世間所有的一切因果,決定都在人!而人的本質區別在於起心動念、心性理念的不同。稻盛和夫先生認為經營能夠取得成功依賴於經營者持續正確的經營判斷,而"作為人,何為正確?"為唯一正確的判斷標準,這是保持與宇宙能量相呼應的準則,因此出諸善念也回報好的結果。而"作為人何為正確"的判斷準則說起來似乎小學生都能做到的普世價值觀,我們成人卻往往難以貫徹實行,因為我們隨着年齡的增長,離初心漸行漸遠。幼年時我們"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成年以後,我們"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後天的經歷、經驗讓真我蒙塵。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凡人皆隱藏佛性,但卻被迷失了。而這真我具有與宇宙間相呼應的能量,是世間事物判斷的最高標準,稻盛和夫先生經常研讀宗教哲學,開悟心性,這些看似無用之書,沒有教授具體的經營技藝和決竅,卻是一切的本源。人正確了,事情才會正確。而人是否正確,在於他頭腦中是什麼樣的思想理念,這才是一切的發端。所以,我們檢驗事情結果用數據和事實,而深入挖掘會發現所有的問題所以會產生都是由於人的理念和思考方式出了問題。

  修鍊心性是否需要高深的學問、研讀很深的教義、哲學呢?稻盛和夫先生多次提及日本一個很有名的農民,終生勞作田間,但出入貴族中,儀態高貴,毫不遜色。宇宙的意義並不浩渺,它就藏在我們的身邊,只不過我們世俗的眼難以覺察它的存在而已。當今世界,掌握一定知識的聰明人很多,所謂"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受到廣泛讚譽,但真正智慧之人卻罕有。我們孩童時期所接觸的農民甚至販夫走卒,無所謂社會地位,大多樸實無華,沒有高深的學問,卻對為人處世之道深有見解,對自然界天道認知尤為深刻。春種秋收,天道循環,這些樸素的真知哲學,我們窮盡了很多年才能有所開悟,卻是他們日常自省和覺察,已經深入他們的行動和精神,讓他們得以保持寧靜樂天的心態。日本是個推崇匠人的國度,熱愛工作,感受工作的意義,就能從工作中發現人生的意義。當然,具備一定的文化功底,從前人學問中汲取正能量,更快完成頓悟,這也是文化人的優勢,可以成為有利條件。其實我個人更覺得一般意義上追求工作中提升心性更為必要,聖賢道理聽了很多,不去實行也是沒什麼用的。我們知道人生沒有捷徑,只有勤奮的工作才能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夢想。明白這一點后,我們就能通過平凡的工作追求卓越,一點點改進我們的工作,我們工作的境界就會日臻完善,而這過程中,宇宙和天啟就會慢慢揭示工作和人生的意義,我們通過勞動創造價值同時就會收穫物質和精神的雙豐盈,我認為,這是最美好的事了。稻盛和夫先生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他通過日常付出不亞於任何人努力的工作才成就了他如此卓越的人格。78歲的高齡還擔綱日航總裁,冒着驚人的勇氣拯救了日航,說明他不僅是道義的高標,更是行的楷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努力工作是修鍊心性的最好途徑,沒有其他捷徑。

  如果我們通過一個階段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業績。也就是說,通過個人的絕對成長獲得相對成長,得到了組織認可,獲得了升職和加薪,我們是否就可以停下來呢?這是不行的,如佛家修行,日日精進是必須的。人的心性提升,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無法保持自己停留在某個狀態下,世界上沒有恆定不變的東西。人的心靈本身就是脆弱的,容易受到外界各種誘惑,小我、私我更是不加抑制,就會自我膨脹。如果一次修行就可以成功,世界上就沒有那麼多成功后失敗的反例。而這途徑仍然是通過持續努力的工作,保持終生學習進取,除此,無他。

  提升心性的意義,會讓我們離真我更近,讓我們可以撥開這世間迷霧,發現這世間種種美好,感受到心靈深處的快樂和愉悅。而這持續精進的過程,會伴隨世俗的成功和心靈深處的寧靜富足。只有深刻意識到:我們是所有的原因,也必將承擔所有的結果,我們才能擁有自我省覺,開啟自我覺察,踏入真我之路。

  經營之心觀后感(三)

  在混沌的時代,越來越多的人在苦苦摸索正確的活法,以期度過美好的人生。於是,兜售"高效、不流汗、輕鬆掙錢"的"成功學"應運而生、大行其道,但事實上這些書並沒有解決人們內心真正的需求。稻盛和夫的成功學之所以能夠獨樹一幟、一紙風行,根本在於稻盛和夫始終以"作為人,何為正確"為判斷基準,《心法》用最為通俗易懂的平實語言,講述撼動人心的人生哲學,具有一種觸動人心的力量。

  前期讀過《活法》《干法》,現在又讀了稻盛和夫的《心法》這本書,開始讀的時候,似曾感覺相識,細想原來是在《活法》《干法》中有些讀到過,但又感覺不同,隨着細讀,發現在前面學到的"作為人,何謂正確""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不要有感性的煩惱"等等,在這本書中從哲學的高度讓我有了更清晰的體悟,以前只是感覺這些是對的,照着去做,做就對了。當我讀了《心法》,懂得了從哲學的高度去看這些稻盛先生在實踐經驗中總結出來的哲學原點、經營十二條、六項精進等哲學稻盛哲學的原則,讓我的心更加清晰了,心明了、心純了,眼睛就亮了。再也不會對於自己認為的有些事情看着不順眼、不恰當,甚至心生煩惱,也就不存在了。

  讀到關於人的存在和生命價值,"一切存在絕非偶然,都因必要而存在".首先認識到,對存在的接受,其次我盡量做到不要煩惱,就是擺脫煩惱,"怎麼做才能不去煩惱" 如果有空去煩惱,不如去幹活,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不要老是考慮自己,而是要更多的為別人着想,要具備利他之心。這麼一想,煩惱自然會消退。在讀到關於勤奮一章時,從稻盛先生談到的二宮尊德的故事感悟到人通過拚命工作,不僅可以得到生活的食糧,而且可以磨練自己的靈魂,稻盛先生把工作,勤奮的工作和生命存在的目標結合來看,把認真工作理解為"鍛煉心志、塑造心靈、達到開悟"的過程,讓我認識到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難不可怕,要認真的去面對,因為他們是來幫助我鍛煉心志的,是來提升我的心性的,這樣我會樂觀的去面對困難,會迎難而上,我才會敢於、也樂於讓自己處於漩渦的中心。

  總之,讀《活法》《干法》讓我知道我怎麼去做,怎麼去提升自己的靈魂。讀了《心法》,讓我懂得為什麼去做,怎麼看待這麼做,為什麼要提升心性。感恩集團公司讓我有機會接受稻盛哲學,感恩每位同事在工作中家人般的幫助,給我正能量,感恩我的家人對我工作的支持。我要用實際行動來踐行稻盛哲學,不斷提升心性,抱着利他之心,為事業發展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去工作。



經營之心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