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

《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

  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鼎鼎大名,弟弟也曾買過一本。放在家中許久,可惜我對炒的火熱的東西沒太大興趣,從未想過去翻看一下。可是看到她的自傳,我卻產生了好奇心,她是怎樣從一個又盲又聾的殘障孩子成長為一個人類歷史上首個拿到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人呢?

  她需要克服怎樣的困難才能完成哈佛大學克里夫學院的學業,又是以怎樣的堅毅成為了影響世界的人——20世紀美國十大偶像之一呢?

  在她19個月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高燒和疾病奪去了她的視力和聽力。從此,她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幸,在她7歲的時候安妮·莎莉文老師來到了她的身邊,從此與她一路相伴。可以說,沒有莎莉文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海倫凱勒。因此,我更注重的是她的自傳中莎莉文老師寫的幾份關於海倫的學習報告。

  莎莉文老師最初見到的小海倫凱勒,自私、性情暴躁、沒有教養。她付出極大的耐心,愛心,用在手心寫字的方式開始了海倫的學習之路。但是,只憑着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於一些抽象概念還是無法理解,比如說水。海倫和莎莉文老師的描述中都有關於終於理解“水”這一詞的描述。——她們來到井邊,剛好有人在打水,於是莎莉文老師握住她的手放在井裡緩緩壓出來的水中,海倫感覺到水在手中流動的感覺,那一刻她終於理解了什麼是“水”。這種理解和發現對她來說無異於用另一種方式重見世界,因此,海倫對學習的熱情極大增加了。

  但人生之路不總是一帆風順的。在她12歲的時候她自己構想了一個故事,莎莉文老師鼓勵她寫下來。她寫下來並寄給了一位她極為尊重的人。後來這個故事發表了,在這時卻被發現跟另一個作家的作品幾乎一樣,小小年紀的她背上了抄襲的罪名。除了莎莉文老師沒有人理解她和相信她,她陷入了極度自卑和懷疑自己的情緒中。甚至她不敢再動筆,因為她每寫了什麼都在懷疑和擔心有沒有和別人寫的一樣,會不會又被人懷疑抄襲別人。幸好莎莉文老師不斷的鼓勵她,她終於走出了心理的陰霾。

  再後來她開始試着用嘴巴來說出語言,而不是再通過在手心寫字的方式。在她和莎莉文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在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淚水后,她們又一次成功了。

  她的故事再次驗證了一句古語:自助者、天助之;自助者,人助之!



《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