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責任勝於能力》有感

讀《責任勝於能力》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讀過之後,感觸很深,書中講明了這樣一個道理,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主要看你對工作、對事情,有沒有責任心,敢不敢負責任,如果你的能力再大,很能辦事,但由於你驕傲自滿,不負責任,很容易辦的事情,也會辦不好。這就說明,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或者一個不負責任的人,首先失去了社會對自己的基本認可,其次失去了別人對自己的信任與尊重,所以,責任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是人生的一種追求,責任就是對自己所負使命的忠誠和守信,責任就是對自己工作的出色完成。

  我是電力營銷管理崗位一個普通員工,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上班下班總是忙忙碌碌,似乎也找不到多少不平凡的業績。讀了《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使我受益非淺,此書運用了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很強的說服力,闡明了責任有無直接決定事物的成敗,也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企業里,每個員工都有不同的工作崗位,但也擔負著不同的責任,如果你是一名服務員,你就有責任去做好服務工作,使顧客滿意,如果你是一名企業管理人員,那麼你就要做好管理工作,認真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如果你是一名企業領導者,你就有責任帶領職工把經濟效益搞上去,提高職工福利待遇。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只要你能夠勇敢地擔負起責任,認認真真地做好分內工作,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你所做的一切就有價值,就會成功,就會獲得尊重。所以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的人,責任能夠讓人戰勝懦弱恐懼,戰勝死亡的威脅,因為在責任面前,人們會變得勇敢而堅強,責任就是人性的升華,是做人的準則。只有負責任的人,才有資格成為優秀團隊中的一員;缺乏責任心的人,也就沒有了發揮才能的舞台,成就不了事業的同時,只能整日沉溺於“怨天尤人”之中。

  一個人的工作做的好壞,關鍵的一點就在於有沒有責任感,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責任。人的一生必須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時,就等於放棄了生活,也將被生活所放棄。責任可以使人堅強,責任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責任可以改變對待工作的態度,而對待工作的態度,決定你的工作成績,正如書中所說的“假如你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討厭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獄”。我們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確的認識到自己的職責,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發揮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難完成工作,認識到、了解到自己的責任,清楚自己的職責,並承擔起自己所在工作崗位的責任,那麼工作就由壓迫式、被動,轉化為積極主動,並享受工作樂趣,取得成績的快樂。

  “責任重於泰山”,這是我們經常講的一句話。每一個能夠成功發展的優秀企業都非常強調責任的力量。可以說一個人的成功,與一個企業和公司的成功一樣,都來自於他們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斷超越自身的努力。從某種意義上講,責任,已經成為人的一種立足之本,成為企業求生存求發展的重要能力。一個人生活在這個社會上,即使是一個自由職業者,他也會和各種團隊、組織和人員發生往來,在這個過程中,責任感是最基本的能力,如果你缺乏責任,組織不會聘用你,團隊不會讓你加盟,搭檔不願意與你共事,朋友不願意與你往來,親人不願給你信任,你最終將被這個社會拋棄。在這個世界上,有才華的人太多,但是有才華又有責任的人卻不多。只有責任和能力共有的人,才是企業和公司發展最需要的。

  “責任即榮譽”是書中所講述到的。為榮譽而工作,就是主動爭取做得更多,承擔更多的責任;為榮譽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滿腔熱情地做事;為榮譽而工作,就是為企業分擔憂慮,給領導減輕壓力,給上司以支持,給同事以幫助;為榮譽而工作,就是自動自發,最完美地履行你的職責,讓努力成為一種習慣。努力工作,忠誠於企業,在I衛企業榮譽的同時,也樹立了自己的榮譽。自己會受到人們的尊敬。

  《責任勝於能力》一書以責任、忠誠、能力為重點,濃縮了大量生動的案例,闡述了忠誠與責任的深刻內涵、責任與能力的辯證關係,以及責任感對培養道德品質、對工作成效和社會發展的影響等。這本書對我觸動很大,使我深受教育,也使我對“責任”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時刻謹記責任的重大意義,全身心的將從本書中學到的付諸於實際工作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