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範文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文:馬益飛

  近日,閑逛書店時,偶得一本書名曰《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針對職業精神與價值觀念進行了系統的討論,深刻地剖析了在工作中"責任勝於能力"的行為準則,閱后,本人認為文中的觀點失之偏頗。本人認為,責任,應與能力並重。

  本書中的核心觀點是"責任勝於能力",但事實上我們並不能否認能力的同等重要性,一個只有責任心而無能力的人,也是無用之人。真正的責任心,是用實際行動而不是靠嘴巴說,是要用業績來證明的,而業績又要靠能力去創造和完成。能力體現在各個細節當中,細節體現責任,責任決定成敗,而履行責任則需要具備相應的履行責任的能力。一個優秀的人才應該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擅長履行責任的人。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一位哲人說:"如果你能真正釘好一枚紐扣,這應該比你縫製出一件粗糙濫造的衣服更有價值。"盡職盡責地對待自己的工作,無論自己的工作是什麼,重要的是你是否真正做好了你的工作。

  明代有位聖賢叫王陽明的,陽明公之所以稱得上是孔孟之後唯一的聖賢,而不僅僅是朱熹程頤那樣的大儒,是因為其與光懂得哲學,整日高談闊論的書生不一樣,其倡導的是"知行合一"."知"其實就是一種能力,就是明白道理;而"行"則是代表了要去承擔責任,要有所作為。千年以來,有人認為知易行難,有人認為知難行易,總之是莫衷一是,眾說紛紜。其中《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的觀點就是古代知易行難觀點的翻版。至於知難行易,則與理學家們的"聖人"朱熹的觀點不謀而合,朱熹認為:明白道理最困難,付諸行動承擔責任很簡單。於是宋明時期的讀書人都皓首窮經,除了悟道什麼都不幹,整日高談闊論,卻不曉責任為何物。

  陽明先生曾口占"心學四訣",曰"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這率真活潑,真理實用的陽明心血,彷彿一縷和煦的陽光,照耀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又穿越時空,啟迪了現代社會的未來。"知"和"行"本就應是一體的,兩個都很重要。沒有能力,就承擔不起相應的責任,而空有能力,整日高談闊論,驕傲自滿,不去"行",不去承擔責任,則脫離了現實,真正成了"百無一用是書生".就我們檢察工作而言,我們應認清自己的責任,明白自己所從事的崗位責任,同時,我們也應抓緊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具有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就其現實意義而言,也就是要將能力與責任有機統一起來,將"知"與"行"結合起來,做到"知行合一".

  當然,本書中的觀點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在現實生活以及工作中,責任確實經常被忽視。人們總是片面地強調能力的重要性。究其本質,就是只強調"知"的重要性,而忽略了"行".現實生活中不乏有各種各樣的人才,可真正能負責任的、能將責任作為義務的人才卻寥寥無幾。如今的工作中太多的只是借口、抱怨和不滿,而這些人的結果往往也是以失敗而告終,正如《責任勝於能力》一書中所說"你對工作的態度決定你對人生的態度;你在工作中的表現決定了你在人生中的表現;你在工作中的成就決定了你在人生中的成就。"

  責任就是出色的完成工作,責任就是忘我的堅守,責任就是人性的升華,而要履行好自己的責任,則應當具有相應的能力,也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就我們檢察工作而言,我們要在"知行合一"的思想指導下更加努力地工作,努力做到戒驕戒躁、謙虛謹慎,堅定政治信念,加強理論學習,積累經驗教訓,不斷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實踐中磨練自己,使自身素質和工作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創造更大的成績,為檢察事業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