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責任勝於能力》。

  什麼是責任?責任是一個人份內應該做的事情,是做好應該做好的工作,承擔應該承擔的任務,完成應該完成的使命。切實履行責任,盡職盡責地對待自己的工作,才能完美展現自身的能力與價值。所以我要說“責任勝於能力”!下面就從三個方面談談我的看法。

  一、熱愛工作是責任的前提

  之所以說責任勝於能力,是因為一個再有能力的員工,如果不熱愛工作,也不會創造出優異的成績。而一個肯負責人的人,即使能力稍差一些,也可以把工作做好。

  曾經在一個電視劇中聽到男主人公說過這樣一句話,“責任是一種無法選擇的目標。”這句話給我印象很深。是呀,跟身邊的同事、朋友聊天發現,很多人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並不滿意。對我們來說,大多數人是當初無目的地選擇了自己不甚了解的學校和專業,爾後又被動地接受了組織的工作安排,而等自己真正發現了興趣所在後,那份心儀的工作已經遠遠離開,終究成為了一個不可觸及的夢。因此,在許多人看來,是工作選擇了自己,而不是自己根據興趣和意願去選擇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工作只是謀生的一種方式。而我認為,不管是以一種何樣的心態來到這個崗位,也不管是否對自己的工作有興趣,只要是自己的工作,就應該責無旁貸地去完成,且完成好,這是自己的責任。換句話說,這本身就是自己份內的事情,是一種無法選擇的目標。

  《三分能力七分責任》這本書中也說到,每一名員工都應該嘗試熱愛自己的工作,即使這份工作不太盡如人意,也要竭盡所能去轉變、去熱愛它,並憑藉這種熱愛去激發潛力、塑造自我。事實上,一個人對自己的工作越熱愛,工作越負責,工作效率就越高。這時你會發現工作不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變成了一種樂趣。

  有人說,假如你非常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討厭工作,那你的 生活就是地獄。所以,生活得快不快樂與工作的性質並沒有直接的聯繫,而完全取決於自己本身的態度,為什麼不讓自己生活得快樂起來呢,為什麼不能試着去熱愛自己的工作呢,換一種態度對待生活,換一種態度對待工作,你就會發現這份工作也有許多不曾留意的優點。

  二、為工作竭盡所能是責任的最好體現

  責任勝於能力,是因為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能力或許可以讓你勝任工作,責任卻可以讓人創造奇迹。特別是在每天反覆的備、上課、批改作業中,在日復一日的瑣碎、程式化的日常教學中,責任能使我們把平凡的、具體的事情做得盡善盡美,進而彌補能力的不足,提升能力和水平;責任勝於能力,是因為責任感的缺失比能力不足的後果更嚴重。一顆道釘足以傾覆一列火車,一個煙頭足以毀掉一片森林,一句話足以毀掉孩子的一生;責任勝於能力,並非能力不重要,而是因為能力永遠承載於責任:責任心強,能力不足,可以通過積極主動的工作使潛能得到充分發揮,而能力強,缺乏責任意識則使能力失去了用武之地。

  責任勝於能力!因為工作無小事,責任體現在細節中,負責任就是從細節做起。因此為了這份責任,我們必須吃得起苦,受得起累,腳踏實地,勤奮苦幹地抓好每一件小事,在細節中體現責任,在奉獻中體現責任。我們所從事的教育工作是一份費心費力的工作,既不會有叱吒風雲的氣勢,也不會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有的是日復一日的辛苦,有的是一筆一畫的瑣碎。我們身邊的很多同事扔下了病重的雙親、繁雜的家務,扔下了春日的踏青、秋天的效游,扔下了丈夫或妻子的埋怨,扔下了兒女的哭泣,和我一道忙碌在這平凡而枯燥的工作中。他們在奉獻中熔鑄責任,在奉獻中熔鑄忠誠!所以,為工作竭盡所能是責任的最好體現。

  三、勇於承擔是責任的最好的詮釋

  既然已從事了某一職業,被安排在一個崗位,就不能僅僅只享受工作帶來的益處和快樂,而是必須接受它的全部,即使是屈辱和責罵,那也是這項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在工作中不找借口,勇於負責。

  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當遇到問題和困難的時候,要主動去尋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找借口迴避責任。要堅信方法總比問題多!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數百次的實驗失敗都不能磨滅他的信心,當一場大火燒毀了他的全部設備時,他沒有被嚇到,而是微笑着說:“災難有災難的價值。我們的錯誤被全部燒毀了,現在終於可以重新開始了!”這種樂觀向上的態度,不正是對責任心最好的詮釋嗎?

  最後,讓我用《三分能力七分責任》這本書中的一句話來結束我的演講:責任就是對工作的完成,就是對職位的堅守,就是對人性的升華;責任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奉獻。讓我們一起在承擔責任的同時,一起感受工作的幸福吧!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二)

  責任,我以往的理解是: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但是認真負責的標準是什麼,沒有深究過。最近,通過責任教育學習,讓我對“責任”二字的含義有了一些新的領悟。

  責任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工作意味着責任,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如果一個人對工作充滿責任感,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然後全身心的投入,這樣的人工作肯定出色。相反,如果一個人光有能力而無責任感,不但會使工作的效能降低,還會使最擅長的工作做的一塌糊塗。工作更需要責任,我們平常所講的愛崗敬業不僅僅是一種態度,更是最工作的一種責任。我們只有立足本職,埋頭苦幹,我們的工作才能有所作為。投機取巧、敷衍塞責也許會讓我們在工作中感到一時的輕鬆,最最終將毀掉我們的事業。

  負責任就是要認清自己的責任,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必須承擔各種各樣的責任,比如說子女有孝敬父母的責任,軍人有I衛國家的責任,這些責任都是不可推卸的。特別是一根火柴足以毀一片森林,一個蟻穴足以潰塌一條大堤,一張處方足以危害一個生命的教訓,更讓我們認識到責任重於一切。所以,我們更應該認清自己的責任,才能知道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才能知道自己能不能承擔責任。現在擔任村支部書記,我深知責任重大,上傳下達是首要任務,協助督促村務工作順利開展是必要工作。然而,由於年紀輕,經驗不足,特別是對基層情況摸得還不透徹,不同程度上這些制約着工作的開展。所謂態度決定一切,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擺正心態,積極主動向老幹部、老黨員學習,在干中學,學中干,力爭使自己能夠得到進步和提升。

  負責任就是要讓責任成為一種習慣。只認清責任還遠遠不夠,我們必須讓責任成為習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但不等於每個人都有責任感。責任是對任務的一種負責和承擔,而責任感則是一個人對待任務的態度。所以每個人都要有強烈的責任感,我們要有強烈的責任感,我們要讓這種精神成為自發,且變成我們工作中的習慣。當責任感成為一種習慣,成為一個人的態度,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擔負起責任,而不是刻意的去做。同時,還應認識到負責任就是要從細節做起,周恩來總理憑着一貫提倡注重細節、關照小事的作風,贏得人們的稱讚。所以無論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一個不願意做小事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的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並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因此,要負擔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從細節做起。

  以上就是我的初淺的體會,在今後工作中,我將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對自己所做的工作切實負起責任,結合工作中的實際情況更好的完成任務。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大家好。

  剛才聽了大家的演講,覺得一個一個演講的那麼好,我的心裡感慨頗多,用一句話形容,就是,我的演講能力不如大家啊。但是,責任勝於能力。

  我的演講題目是----責任勝於能力。

  第一、什麼是責任。

  我的理解,責任就是愛。

  近日網上有一篇帖子,題目是《我的父親是收棒子的》,這篇帖子感動了眾多的網友。講的是河北的一位大學畢業生大學畢業后,順利的進入一家央企。在沒有上崗的一段日子裡,跟隨父親四處收棒子的經歷,就是那段經歷,他深刻地理解了父親,理解了父親的職業。

  在這篇帖子的結尾,當他們在收完棒子,打算賣給收購站的空隙,這位父親破例和自己的兒子吃了一碗麵條,他寫道:父親不時地向馬路上停着的收滿棒子的車上張望,然後看看自己吃面的兒子,前者是他一天的收穫,後者是他一生的希望。

  這篇帖子之所以感人,是字裡行間包含的滿滿的愛。他愛自己的家庭,愛自己的孩子,所以不管工作多麼苦,職業多麼的普通,他必須付出,必須承擔責任,對自己的家庭負責,對自己的孩子負責,對自己的職業負責。他沒有做出多麼高尚的成就,但就是這份責任感,他收穫了每天一車的棒子,收穫了兒子一生的希望。

  回頭看看我們的職業,我們是幹麼的----我們乾的是水泥。干水泥和收棒子,差距有多少,我認為,我們的職業比收棒子好不了多少。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和這位父親一樣,用心去做,用愛去做,用自己的責任去做,我們也會收穫每天一車的水泥,收穫自己家庭的幸福,收穫孩子一生的希望。

  我們愛企業,愛崗位,愛員工,腳踏實地干好自己的工作,這就是責任,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目前,我們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大家也許會說,這不干我的事啊,這是老闆的事啊,我想,大家這樣想就錯了,事實上,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同樣,企業興亡,匹夫同樣有責,企業運行的好壞,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

  這種責任,不是口號,而是要落實到行動中去。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說的是國家的興盛和衰亡,每個人都有責任。明朝皇帝朱棣發動了靖難之變,在即將攻克南京的時候,有四個人選擇了不同的道路,這四個人分別是解縉、胡廣、王艮和李貫。解縉大家都知道是名人,就是那個編寫《永樂大典》的人,就拿高考來說,擱現在他相當於全國高考前20名,是清華北大的水平。但和其他三位比起來,解縉差的遠了。胡廣、王艮、李貫是當時皇帝朱允墒逼詰母嚦甲叢、榜眼和探花。在他們的老闆朱允杉唇破產的前天,解縉、胡廣、王艮在他們住所的隔壁開了一個緊急會議,會上,解縉陳說大義,胡廣慷慨激昂,唯有王艮一言不發,只是默默地流淚。當朱棣攻克南京的時候,解縉立刻投奔了朱棣,胡廣一召即至,李貫後來也投降了朱棣,而唯有王艮自殺殉國。

  這個事例說明了什麼?說明了真正的責任是落實到行動上,不是陳說大義,也不是慷慨激昂,而是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敢於為國犧牲。

  既然我們說我們有責任,我們有愛,那麼,我們從現在開始,趕快行動吧。

  第二,什麼是能力。

  我的理解,能力就是辦法。

  現在出一道智力題,考考大家的能力。

  有一道小學二年級的題目,說的是有4個學生帶了7張餅一塊去郊遊,怎樣分餅才能讓所有人最滿意?有的人答,7除以4,答案四分之七。有的說幹嘛不帶八張餅,這樣分起來不就容易了嘛。這個問題難倒了一批家長和一批大學生。因為四分之七二年級學生沒學過,帶八張餅,還用的到你來分嗎?最終大家翻看答案是,把七張餅疊在一塊,一切四分,這個答案,大家就都很滿意。

  聽到這個答案,也許大家會嫣爾一笑。

  其實,這就是能力。

  一個蘋果掉在了牛頓頭上,牛頓由此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如果一個蘋果掉在了我們的頭上,我們會發現些什麼?如果要讓我們也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目前,我想,我們大部分人目前還沒有這個能力。如果,一個蘋果真的掉在了我們的頭上,如果大家說沒有發現些什麼,我想,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蘋果掉到農民頭上,他會發現,今年的收成可能不好;蘋果掉到工人頭上,工人會發現,今年蘋果可能要漲價,蘋果掉到經濟學家頭上,經濟學家會預言,今年會出現經濟危機。這也是能力。

  現在,水泥行業總體運行不好,經濟效益開始下滑,這個蘋果終於掉到了我們頭上,我們應該會發現些什麼。我們發現,節約一滴水,節約一度電是那麼的重要;我們發現努力工作,盡心盡責是那麼的重要;我們發現不出事故,少出事故,正常運轉是那麼的重要;我們也應該發現,最大限度地提高我們的能力,創新工作方法,又是那麼的重要。

  如果大家都這樣想,大家就是都有能力。

  第三,責任勝於能力。

  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說過,把簡單的問題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在這裡,簡單和平凡,就是我們的工作,就是我們的責任。只要責任心到了,愛在心中,即使是平凡的工作,簡單的問題,同樣能做出不朽的功績。

  精衛填海、夸父追日、愚公移山的故事大家都聽說過,精衛、夸父和愚公,他們的工作看起來沒有實際意義也同樣簡單和平凡,但只要愛恨情仇在他們心中,樹立牢固不破的信念,他們就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填海、追日和移山。精衛報了自己的仇恨,夸父看到了永久的光明,愚公終於搬走了大山。他們做出了不朽的業績,不愧於自己的神話,用一句話說,就是他們的責任和使命終於感動了上天。這是責任的勝利。

  人民的兒子雷鋒、大慶工人王進喜、環衛工人時傳祥大家同樣也聽說過,雷鋒、王進喜和時傳祥他們的工作同樣也是簡單和平凡,同樣因為他們有強大的責任心,對自己的工作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愛心,他們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為人民做好事,為石油事業做貢獻,為北京的美麗做奉獻,人民記住了雷鋒,大慶記住了王進喜,北京記住了時傳祥。他們做出了不朽的業績,不愧於自己的精神,也用一句話說,就是他們的責任和使命終於感動了華夏大地。這也是責任的勝利。

  如果我們同樣樹立堅定的信念,樹立強大的責任和使命,我想,我們也會做出感天動地的業績。多跑現場,維護好設備,調整好工藝,只要我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勤奮和勞動,我們的生產成本就會降下去,我們的產量就會提高,我們的效益就會加大,我們的收入也會水漲船高。我們的工作也是平凡的和簡單的,我們同樣也會做出不朽的業績,不愧於自己的天地良心。同樣,這也是責任的勝利。

  不愛自己的企業,不愛自己的崗位,不愛自己的員工,不愛自己的設備,能力越大,也許損害也就越大。

  有一家企業的銷售經理,能力很大,每次考核的時候,他都是冠軍,收入當然也不錯。但是他缺乏的是對自己企業的熱愛,當有一天他覺得企業待他不公的時候,他開始謀划跳巢。這時他不再努力工作,頻頻向自己中意的企業伸出橄欖枝。企業的銷售市場逐步萎縮,客戶逐步流失,企業因此遭受了沉重打擊。在企業最困難的時候,他選擇了離開企業,投向了另一家企業的懷抱。在另一家企業的招聘中,企業老總對他的能力讚不絕口,當企業正準備錄用他的時候,他感激地向企業掏出了他的秘密,即他掌握的大量原來企業的客戶資源。這家企業老總當即決定,這樣的人不能用。這家企業的老總意味深長地對這個人說,你能背叛原來的企業,將來能保證不背叛我嗎?你對企業沒有感情啊。

  責任和能力那個重要,我想,責任更重要,責任勝於能力。那麼,我們不是不需要能力,我們需要的是有責任心的能力。

  當下,我們每個人究竟如何呢,我們是有責任,還是有能力?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將來,長期進行思考。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