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七個怎麼看》讀後感

《七個怎麼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七個怎麼看》讀後感

  曾幾何時,一個名詞“新三座大山”出現在社會上並廣為流傳,專門用於指代“教育、醫療、住房”。在這個經濟迅速發展的時代,人們卻重新使用起這個容易一下子聯想起苦難的表達詞,足見如今對於很多人來說,教育、醫療、住房已成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雖然用詞比較誇張,但從中,我們仍可以感受出那份心酸苦澀、五味雜陳。

  可以說,“新三座大山”和80后這一代緊緊相連,“裸婚”、“蝸居”、“蟻族”各種新新詞語的盛行,就是這種苦難留在我們身上的一種烙印。這多重壓力,讓大家不堪重負,對於它們,年輕人頗有怨言,並通過微博等各種方式進行發泄。發泄是調節心情的一種方式,本無可厚非,但很多人被這股怨氣所蒙蔽,對於社會上眾多熱點問題,在思考中都產生偏頗,想法變得狹隘,只顧一味指責,言語中充滿着對社會的不滿。藉助如今發達的網絡,這種偏激很容易傳染開來,令一個群體集體陷入誤區。我們應該認識到,怨天尤人於個人、於社會沒有任何幫助,而當務之急,也是青年所肩負的真正責任,應該是去深刻認識如今的社會,進而付諸行動,去了解自己能為改變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如果我可以向他們推薦書籍,那我第一本要推薦的書,就是我此次演講要介紹的一本好書——《七個怎麼看》。這本書重在“怎麼看社會”,他們心目的疑惑,可以在其中找到答案,進而能真正認識社會,並且深刻反思自己的過去種種。可以說,讀《七個怎麼看》是他們獲得新的認知視角,了解社會諸多熱點問題的第一堂,也是最有價值的一堂課。

  《七個怎麼看》是一本開智之書,尤其是年輕人的一盞指明燈,它通俗易懂卻寓意深遠。通篇文章引用大量原生數據,帶領我們拋棄過去對社會的種種誤解,去重新認識這個社會,並深入了解七大熱點問題背後的故事。每一個熱點問題中,一個個典型例子如實展現當下中國人的生活,一組組鮮活數據淋漓道盡了現實帶來的各種無奈,每一個“為什麼”都引發讀者隨之深思,每一個“如何”卻又讓讀者充滿新的希望。

  讀罷全文,我們也自然而然懂得了一個道理,其實我們並不是不可以批評、批判社會,但我們要學會辯證、全面和地看待各種社會問題,才能搞清事實,找准問題所在,懂得為改變社會做些什麼。

  我原先從事記者一職,和社會民生常打交道,對各類熱點問題也頗有感觸,那時我雖然經常感受到整個社會、百姓的焦慮,但很多時候卻都只能在一旁干著急。如今我轉而從事TJ調查事業,我覺得之前的經歷對我做出如今的選擇影響很大。特別是在讀過《七個怎麼看》之後,我更是深深覺得,既然清楚地知道“怎麼看”社會,我就應該找到更好的方式,為改變這個社會而努力。

  TJ調查,是一份神聖而光榮的職業,也為我搭建了理想中的平台。數據,是TJ調查的生命之源,做好TJ調查工作,需要踏踏實實,基層走訪獲得各類數據;需要認認真真,對數據深入分析、挖掘。

  TJ調查,以數據說話,以事實說話。只有搞清實事、找准問題,TJ部門才能為黨政領導決策和改進工作提供依據;而我希望在自己以後的新聞宣傳工作中,能爭取早日如《七個怎麼看》一般,更好地引導着社會公眾正確認識各類社會問題。

  感謝《七個怎麼看》,讓我對社會中的世態萬象有了清醒的認識;感謝《七個怎麼看》,讓我在TJ事業中更加明確了責任。古語有云:“行勝於言,言必行,行必果”,這一刻,這一句話縈繞在我的耳邊,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會銘記這一份責任,用實際行動說話,為國家的TJ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七個怎麼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