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世說新語讀後感1000字

世說新語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世說新語讀後感

  開始關注藍振元先生,是在孩子的家長群里看到他經常發表的一些言論,剛開始給我的印象是此人喜歡錶現,懷疑他是不是從哪本書里複製一些文字下來想表現一下自己(社會上這種人太多),加之對他的一些觀點和做法不是完全贊同,性格使然,自己也是那種“死在自己那張嘴上”不吐不快的人,所以也就板了幾句,而且還比較尖銳,有些出言不遜,完全沒有想到在我們這窮鄉僻壤還能藏龍卧虎。其實我們這種“死在自己那張嘴上”的人“吐”后也會有後悔的時候,就是怕得罪了人,不成想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更加沒有想到的是他居然還能送了他的大作給我,並且認認真真的寫上“×××指正”簽名,沒有一點高高在上的姿態,我是第一次讓人搞得無地自容了。

  藍振元的《試說心語》是一本文集,由散文隨筆篇、雜文篇、讀書篇、教育篇組成,讀他的文章,強烈感受到了藍振元先生的個人魅力:他是個講究認真、努力勤奮的人,他的文章猶如行雲流水、厚積薄發,紮實的文字功底彰顯了他高深的文學造詣。他眼光犀利,“善於捕捉精彩瞬間或工作生活小事來抒發感情,而且用情至深感人肺腑”(蔡笑晚語),用他一顆正直善良的心鞭撻着社會的醜惡,無時不在向我們傳達一種社會的正能量,正所謂“文如其人”,從他文章的字裡行間,我們不難看出,藍振元先生不僅是一個好父親;一個能把“孩子的教育與中華民族的命運聯繫在一起的家長”(蔡笑晚語),還是一個好領導,一個“我天生就不是那塊料,不願意戴着面具生活”的領導,在當今貲欲洶湧,利益熏心,官場腐敗糜爛的社會,藍振元先生不願同流合污,光是這一種精神就十分難能可貴了。

  從《姑姑如母》一文中,我們可以看出在對待長輩方面藍振元先生確實不失為一個好兒子;對待教育培養孩子方面不失為一個好家長、好父親。但是,我們各人畢竟不是處在同一個社會階層,接觸到的社會現象也不盡相同,所以對藍振元先生的某一些看法也就不敢恭維了。為了培養自己的孩子,藍振元先生可以“這輩子我不再做其他事情了,除了工作,我將放棄其他幻想和夢想,靜下心來,花十到十五年的時間潛心教育孩子”,可以說是準備傾其一身,嘔心瀝血了!卻忘記了自己作為一個人、一個“大小充其量也就是個九品芝麻官”的社會責任,他生活在一個有着穩定收入的環境里,起碼“略有結餘”,像他自己說的是個“坐機關”的人,不必為一日三餐而操勞,安逸的生活(當然包括社會上太多的負面現象的影響)讓他對金錢、地位有了不屑一顧的資本,並且鄙視富人和官人來證明自己的清高,我們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一種消極的人生態度呢?古人尚知“公等備受朝恩,當盡忠報國”(《北史·顏之儀傳》);“孤燈課讀苦含辛,望爾修身為萬民”(《寒窗課子圖》),為富不一定不仁。藍振元先生曾經感嘆“我這麼迫切地要為人民服務,為啥人民不讓我為他們服務?”,不知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那麼普通人對社會的貢獻大還是富人對社會的貢獻大?小官對社會的貢獻大還是大官對社會的貢獻大?你有能力做更大的官、有能力做更大的富人為什麼不做呢?你又何必糾結於形式上的社工活動呢,我認為富人至少對國家的稅收比普通人貢獻大,富人至少能讓更多人可以就業。英語“Wouldyoupleasegivemeahand?”的意思是“請你幫個忙好嗎?”,直譯就是“能不能請你給我一隻手”,沒有多餘的“手”你又怎麼能“迫切地要為人民服務”呢?

  至於教育孩子的方法問題上,藍振元先生為我們總結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並且熱衷於把他教育孩子的心得和方法與我們分享,足以見得藍振元先生是一個非常熱心腸的人。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們是處在一個應試教育的大環境背景下面,進入大學的唯一通行證就是分數,升學率是考評教師績效的唯一指標,再說,面對的是六七十個學生,其中悟性、努力程度等等參差不齊的學生,所以老師當然有一套系統的教學計劃,不可能“可以先放一下,過一段時間可能他自己開竅,很容易就會了。”,難怪老師“死活不同意我的說法”了,別看我們盧老師長的眉清目秀、貌若天仙,猶如貂蟬在世,生起氣來那可是要命的哦。

  就像藍振元先生分析的一樣,應試教育制度的確成在諸多弊端,這已經不是你我能夠左右的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種豪情壯志離我們太遠,看看廚房見底的米缸,月底大女兒催要伙食費的短信就要來了,還是早點睡吧,明天還要早起找米下鍋呢。



世說新語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