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論語讀後感400字

論語讀後感4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論語讀後感400字(一)

  過去曾有過“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說法。在延續一千多年的科舉時代,《論語》也是國家錄用官員考試的指定教科書。

  但是隨着時代的變遷,治理國家的環境變了,治理國家的方式自然也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因此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指望通過兩千多年前形成的《論語》上面制定的治理國家的方式來管理國家,是不切實際的。

  所以我根據開放社會的理論、從國際視野的角度、圍繞怎樣學習文化知識和怎樣學習做人的主題,從整部《論語》中選擇了一半與此有關的部分,按照“教育、孝順、仁愛、誠信、禮節、義利、察人、交友、鬼神、志向、反省、君子”這十二個分類推薦給大家,希望能對大家學會怎樣做人有所參考。另外,為了保證《論語》的完整性,我們同時也在這本書的結尾,附上了整本《論語》的全文。一來可以讓大家了解本書所選擇的部分在《論語》中的具體出處,二來也可以為那些有興趣學習整本《論語》的讀者提供一個方便。

  論語讀後感400字(二)

  有句話說得好:”半部論語治天下。”別說半部論語了,就單單幾則論語就告訴了我做人與學習的道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意思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這裡面還有一個歷史典故呢!話說某一天,子路來孔子家學習,穿着非常華麗的衣服,慢慢的走了進來,孔子讓他換一件衣服,子路聽到后連忙回家,換了一件非常樸素的衣服回來了。卻還是原來的樣子。孔子就對他說:“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是智也。”

  我在小學 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班裡數學測試,成績出來后,我有一道題不懂,就去問老師。老師講過後,問我明白沒有,雖然我沒有弄懂,可是我不敢說,怕老師說我笨,結果下一次考試又沒有答對,去掉了8分。

  《論語》使我們懂得了很多: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你只要悟出其中的道理,人生就會無往而不勝!

  論語讀後感400字(三)

  《論語》是一部偉大的思想總集,它記錄了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言行,是後人了解和研究孔子最可靠的原始資料。

  《論語》一書的主要內容是儒家的仁義道德,這也是孔子學說的核心,儒家學派的主導思想。書中從各個角度來論述仁義道德,內容豐富,舉凡思想修養、行為舉止、風俗禮儀、國家治理,可以說涉及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過閱讀《論語》一書,讓我初步了解了孔子的思想。書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意思是說: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這是一種樂觀。

  《論語》流傳兩千多年而經久不衰的事實向後人證實了它擁有着獨特的藝術魅力。相信大家通過閱讀這本書後,也一定會為它的魅力所折服。

  論語讀後感400字(四)

  《論語》是我過一部著名的語錄體散文,主要記錄了我過大學者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對我國的文化有很深刻的引導意義。

  《論語》大概一半左右都牽扯到了這個“孝”字,正因如此,后被公認為百家之正統的儒家學派把孝道推廣的非常廣泛,鞏固了孝道在人們心中的地位。中國人心中孝為先,正是因為千古以來儒家思想的主導,與《論語》在我們祖宗身上留下的習慣一直傳承下來。

  除了孝道外,《論語》還講到了政治,自古以來一直才是世界上真正佔據主要地位的事,論語中對待政治,主講一個子——仁。對於政治來講,要想成功的治理國家需要什麼?答案是得民心,若想得民心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只有仁。這一點儒家的選擇是很正確的。

  《論語》是我國歷史上一部經典的着作,對我國的傳統文化起着重要的主導作用。



論語讀後感4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