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蘋果與粉筆灰讀後感

蘋果與粉筆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蘋果與粉筆灰讀後感

  我選這書的時候,一眼就被《蘋果與粉筆灰》這個書名所吸引,我不禁尋思:蘋果和粉筆灰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把蘋果和粉筆灰扯在一起?帶着好奇與疑問我慢慢地走進了這本書的世界。

  這是美國着名的教育顧問和作家維基?卡露娜的代表作,它被稱為獻給老師的心靈咖啡,榮獲2004年美國福音派出版協會金獎。作者通過書中的一個個充滿溫情、智慧和富有啟發意義的小故事探討了教師這一職業的崇高內涵和教師所面臨的方方面面的問題,例如如何發掘學生的潛力,如何對待調皮學生,如何處理書本知識與人生道理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與學生、同事、上司和學生家長之間的關係等,並就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提供了真誠而有效的建議,從而以積極健康的心態和科學有效的方法入手,倡導了一種真正卓有成效的教育理念。雖然國界不同,但是這些教育理念我覺得應該是相通的,是不分國界的。

  打開書閱讀,裡面並沒有講大套的教育理論,而是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個生動的小故事(這本書一共有180個小故事)。每個小故事的開頭都有名人名言,結尾則有升華主題的點睛之筆,當我們去了解一個個故事的同時,也學會了如何看待教育中的問題和處理這些問題,一則則故事,娓娓道來,如傾聽友人訴說,那樣親切自然。一個個道理,細細體會,如品嘗一杯清茶,那樣沁人心脾,對於我來說真是受益匪淺。本書儘管記述的是異國他鄉的事,國情不同,文化背景有異,思維方式、生活習慣有別,但教育是一種特殊的無與倫比的高尚事業,全世界的教師們在教育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相似乃於相同的認識,會有種種類似的遭遇,會有不少的共同語言,如文中名句“縱然你的勞動得不到即時的回報,你也應該以喜悅的心情接受這樣一個事實,你真實的影響力遠超乎於你所想象!興許你的成就未必在課堂上得以顯現。有時,它們會猝然間在你最需要的時候與你不期而遇。”、“一個人的經驗不是指他的親歷過什麼,而是指他應對情勢時的方法與態度。——赫胥黎”等對於我們教師來說都是一種心靈的共振。第21天的名人名言——“不要把孩子框定在你的知識界限里,因為他生於另一個時代”看到這句名言,聯想到我們的實際情況,無論是作為教師還是家長我都覺得是對自己的一種啟迪,因為孩子們有差異這就需要教師的包容與關愛。再如第19天中強有力的道出了很多教師生硬地給予兒童知識,強壓於兒童學習,沒有尊重兒童的需要。這種狀況應有待改變,我們要從孩子們的興趣出發,利用生動有趣的教學形式,充分調動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正如書中的心靈貼士所說“點燃學生們心底求知的火種,這將令他們受益終生。”

  輕輕合上書,再一次撫摸,《蘋果與粉筆灰》這六個字更加清晰,我明白,這五個字寓意着收穫與付出,教師只有用心去灌溉那片沃土,才能收穫希望的種子。教育的真正目的是去栽培和養育學生心中神奇的種子,儘可能地發展學生。我想,如果你是一位教師,你應該看看這本書,它會給你啟迪和激勵;如果你將要成為一位教師,你應該看看這本書,它會幫你更好地書寫未來的篇章;如果你曾經是一位教師,你也應該看看這本書,它會把你帶回到繽紛多彩的校園和激動人心的課堂,帶你重溫那平凡而熟悉的日子;如果你不能忘記那些曾感動過你的老師,那麼這本書就是你奉獻給他們的最好的禮物!



蘋果與粉筆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