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南舊事讀書筆記600字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

  “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故事結束了,英子的童年生活也結束了。合上書,不知為何,我的心情感到沉重起來,一絲淡淡的憂傷籠罩在我身旁。

  書中,北京形形色色的人一一展現。英子的成長,隨着童年的駱駝隊到爸爸的花落,變故不斷,但也引出了書中的一連串人物:惠安館內被稱做瘋子的姑娘秀貞、英子的好朋友妞兒、為供弟弟上學而無奈做小偷的哥哥、常住在英子家躲風聲的德先叔、被施家趕出來留宿英子家的蘭姨娘、英子家的僕人宋媽、因病去世的爸爸……他們都是英子成長中最重要的人物,也是教會她許多道理的人。在書中,英子用自己稚嫩的眼光去看這個雜亂的社會,看待那些複雜的人和事。雖然她有着自己特殊的理解和看法,但她也有分不清的事,像她分不清海和天、分不清好人和壞人。然而,英子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樂於助人的善心,就像她為了別人家一家團聚,而把媽媽的金手鐲拿去給別人做盤纏,這是件連一個成人都做不到的事。這也讓我想起了一句俗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讀《城南舊事》的時候,我的心裡沒有太多的雜念,因為故事本身沒有太多跌宕起伏的情節,所以,我的心緒是淡然而平和的。而讓我感動的,是在這些文字之間蕩漾着的淡泊與純凈。林海音以兒童清澈的眼眸,用清新淡雅的文字,訴說著她對城南舊事的情意繾綣。半個世紀的別離,城南的落花依舊,然而零落的,只是人們記憶的碎片。

  看完《城南舊事》,我感慨萬千。回想我的童年,應該說是無憂無慮、幸福快樂的,如果要讓我像作者一樣去採擷童年的花束,還真有些困難呢!因為我的童年和大家一樣,也是在玩耍、遊戲、上學中快樂地度過。生活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限歡樂,然而我卻缺少了作者的那份細心,今後我一定要善於觀察生活,感悟人生。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6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