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城南舊事讀後感

  一本好書,會讓你感動,會讓你有空靈飄逸感,會讓你百看不厭,會讓你捧腹大笑……

  《城南舊事》訴說了天真可愛的小英子那童話般的幼事,讓小英子實際的童年過去,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讓一朵充滿幼氣的小花永遠在花園裡怒放,把小英子在草地上踩得小腳印永遠留住,把小英子在畢業典禮上那幾滴眼淚永存下來,把那一首首歡樂的童謠永遠記在心中。

  這本書里有很多故事有《冬日童年駱駝隊》還有《惠安樓》,《我們去看海》,《蘭姨娘》,《驢打滾兒》,花兒落了,我已經不是小孩子》,我先從《冬日童年駱駝隊》講起吧,說的是:每年冬天,駱駝隊都會來小英子住的衚衕,他是來買炭的,小英子的爸爸在和他講錢,而小英子跑到駱駝身邊學駱駝吃草,因為老師說過要學駱駝這種沉得住氣的動物。

  第二篇《惠安樓》是這樣的:小英子認識一個住在惠安樓的女孩,大家叫她瘋子原來這個女孩生過一個孩子,可是那個孩子被瘋子的媽媽送走了。小英子還認識一個女孩叫妞兒,她是一個被別人領養的女孩,有一天,那個叫瘋子的女孩告訴小英子她的孩子叫小桂兒,因為她是在美麗的秋天,生出來的,到處都散發著桂花的味道,所以取名叫小桂兒,她六歲,頭髮後面青色的胎記,她拜脫小英子找一找,有一次,妞兒跑來對小英子說要找回自己的母親,這是,小桂兒發現妞兒很像小桂兒,他叫妞兒把脖子伸出來看一看,於是,小英子驚奇的發現就是瘋子所說的的小桂兒,她馬上帶妞兒去找瘋子,於是瘋子和小桂兒走了。

  第三個故事是《我們一起去看海》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小英子和夥伴們在玩球,突然球飛了,找不到了,夥伴們不把這個當回事,而小英子心想一定要把那個球找到,有一天,小英子出來找球,遇到一個人,他撿到了那個球,,小英子認為他是一個好人,天黑了,他和那個人道別,有一天又遇見他了,,他說他的弟弟學習很好,有一天,老師說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要畢業了,他們要開畢業典禮了,老師讓小英子表演小麻雀,表演的那天,小英子表演完,就和媽媽坐在一起,小英子突然看見那個幫她拿到球的人,老師發畢業證書了,,有考試第一的人去領,小英子覺得哪個去領畢業證書的人是那個幫他拿到球的人的弟弟,有一天,他在那個幫他撿到球的人的布包里拿了兩個銅佛,小英子送給了一個男人,有一天,有人說抓盜賊了,,小英子一看,一下子驚呆了,原來,那個賊就是那個幫小英子撿到球的人,而那個逮住賊的人正是那個要銅佛人,那男人還說:“是一個小姑娘給他引的路。”

  第四篇文章是《蘭姨娘》,是這樣的:小英子認識一位叔叔,他叫德先叔,爸爸把他帶到家裡,讓他住在這裡,有一天,小哥來小英子家,說蘭姨娘被施老爺趕出去了,不讓她住小英子家。可是,蘭姨娘還是住了進去,有一天,蘭姨娘正在吃飯,突然,德先叔進來了,回到房間里,小英子問蘭姨娘,你覺得德先叔怎麼樣,蘭姨娘說他像四眼狗,於是,小英子告訴了德先叔,德先叔沒說什麼,小英子回到房間跟蘭姨娘說,德先叔說你長得不錯,蘭姨娘很高興,吃飯時,蘭姨娘和德先叔說了好多話,有一天,燈籠節時,蘭姨娘和德先叔在一起,不久,他們在一起了,坐進馬車,走了。

  第五篇是《驢打滾兒》,有一天,宋媽的侄兒來了,說回去看看丫頭兒和小栓子,一天晚上,黃板牙來了,宋媽問:“孩子呢?”黃板牙支支吾吾地說:“上——上他大媽家去了!”小英子出去玩了,又回家了,她發現大家都很傷心,於是,小英子問媽媽這是怎麼了,媽媽說:“小栓子死了,丫頭兒被人領養了。”小英子和宋媽去找領養丫頭兒的人的住處,可是就是找不到,小英子的媽媽說讓宋媽回家在生一個,於是,宋媽就回家了。

  第六篇是《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講的是:小英子上六年級了,小英子的爸爸病倒了,在畢業典禮上,老師讓小英子代表六年級的同學領取畢業證書一年級的小朋友唱起那首小英子曾經唱過的那首歌,那時小英子哭了,所有的畢業生都哭了,小英子回到家中,發現石榴盆底下有幾粒沒長成的小石榴,問:“是誰把石榴摘了!”妹妹說是自己掉的,突然,廚子老高說媽媽來電話了,說爸爸已經——,於是小英子走出院子,看那夾竹桃,小英子默念着:爸爸的花兒落了,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小桂兒,‘瘋子’,蘭姨娘德先叔,宋媽,他們告訴我,失去一樣東西非常可惜。

  滴水凈化的心靈

  ——《城南舊事》讀後感

  《城南舊事》猶如一滴清水,凈化了我的心靈。

  ——題記

  讀完了林海音的《城南舊事》,我感覺受益匪淺,便馬上寫下了自己心中的一點感觸。“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奪目光輝;一本好書,可以凈化一個人的美好心靈。”在我內心深處,《城南舊事》就像一滴清水凈化了我心中的太陽。

  在一個涼風習習的夜晚,我和好朋友方小雨一起來到人民廣場。穿着溜冰鞋的我倆就像剛被放出籠子的小鳥一樣自由,我倆一邊溜冰一邊說笑着。滑到轉彎處時,突然迎面衝過來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見他橫衝直撞地滑過來,我頓時慌了手腳,忘了控制自己的步子。終於我們撞在了一起,兩人都摔了個四腳朝天。“哇”小男孩大聲地哭了起來,我也疼得齜牙咧嘴的。我把小弟弟扶起來,只見他扶着自己的屁股還在哭。他的哭聲使我更加驚慌,如果他的爸爸媽媽跑過來責罵我,我就百口莫辯了。想到這些,我趕緊拉起方小雨的手,一狠心,頭也不回地往外溜走了,任憑那位小弟弟還在後面哭泣。晚上睡覺時,我卻一點兒睡意也沒有,滿腦子都是那位小弟弟哭泣的情景。我真後悔,可是已經是覆水難收了。

  看了《城南舊事》,主人公英子的言行滌盪着我的心靈,那位小弟弟的哭聲又回蕩在我的耳邊。英子出生在一個溫暖和睦的大家庭里,她從小就充滿愛心,樂於助人。“瘋子”秀貞被周圍的人唾棄,英子卻伸出了稚嫩的手,與她成為好朋友,還竭盡全力幫助秀貞找到她的孩子——小桂兒,英子還把自己心愛的鑽石表送給她們作盤纏。英子的愛心和熱情溫暖着每一個人,冬陽下的駱駝隊、井邊的小夥伴桂兒、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蘭姨娘、不理“我們”的德先叔、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媽以及最後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與英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而我卻不敢面對困難,不肯付出自己的愛心,把那個受傷的小弟弟扔在了那裡。愧疚越來越深,決心也越來越強,我要學習英子,讓自己的愛心和熱情付諸行動。

  那天晚飯後,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逛街,我們站在十字路口正準備穿過綠燈。猛然抬頭間,我發現街對面有一個拄着拐杖的老人正徘徊着,手裡的拐杖不停地敲擊着地面,他不知該往哪個方向邁開步子。老人慾走又止,急得大汗淋漓。我沒等爸爸媽媽反應過來,就飛快地跑向馬路對面,急得媽媽拚命在後面叫我不要跑。等我跑到老人面前,我便氣喘吁吁地對老人說:“老爺爺,別著急,我來扶您過馬路。”老爺爺樂得顫巍巍地連聲道謝,我攙着老爺爺過了馬路。雖然我因此又多等了一個綠燈,但是我的心裡非常輕鬆快樂。

  付出自己的愛心和熱情,原來是如此愉悅。

  英子,你是我學習的榜樣,我會不斷鞭策自己,讓自己的心靈像金子一樣閃光,像瑪瑙一樣純潔,像水晶一樣透明。



城南舊事讀後感 標籤:城南舊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