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城南舊事有感500字

讀城南舊事有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英子眼中的世界

  ----讀《城南舊事》有感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北京城,還有衚衕的時代。幾百條衚衕交織橫連,勾勒出北京老城的文化氣息。運煤的駱駝隊,在城中的小巷子里穿來走去,鈴鐺清脆悠遠而綿長。打水的人,挑着擔子排着隊,直到衚衕的盡頭。孩子們養油雞,聽戲,看露天電影,看雜耍。乃孩子踢球,女孩子“踢制錢”……

  這一切都是林海音在《城南舊事》里描述的圖景,她所追憶的故事,寫的作品,都是她的童年和生活的背景。整本書就主要寫了小英子從小時候,到經歷了許多之後長大成人的故事。書中結交的朋友,經歷的故事,觀察的生活,也正是在小英子成長的大背景下徐徐展開的。

  林海音原名林含英,所以很多人包括我都曾經認為小英子就是林海音,可事實並非如此。小英子只不過是林海音表達的童年的往事的一個主人公,而書中幾乎每一位人物都可以和林海音的人生中的人相對比,而對比的結果有時如此相似。所以可以說《城南舊事》是林海音的自傳。

  有時我總覺得,《城南舊事》中小英子與小桂子玩耍的樂園,和魯迅的《朝花夕拾》中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的“百草園”是那般的相似,就如同一個園子一樣,都充滿了快樂、幸福和童年的美好回憶。

  《城南舊事》寫的是回憶,是童年的回憶,使林海音童年的回憶。我想更是一種思念與懷念。和她親密的人相繼歷史,她懷念的是往事,更是親人。所以,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好好珍惜時光,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好好珍惜身邊的事,把他們緊緊地攥在手心裡,記在心裡……



讀城南舊事有感5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