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豐乳肥臀》讀後感

《豐乳肥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豐乳肥臀》讀後感

  10文學 湯丹丹

  我終於在一波三折中讀完了這篇史詩一樣的著作——《豐乳肥臀》。

  不知道如何形容讀完這部著作的感受,說它可以與《紅樓夢》齊名,不知是否過分,但是確實比巴金的《家》更甚一籌。

  我不願意從文學理論或文學批判的角度來解讀這部作品,在我看來,那就像把一首詩的每個字分開來解釋一樣無趣,既然是一串精美絕倫的珍珠項鏈,為什麼要把它剪斷呢?本人僅就讀完這作品后,鄙陋地談談我的感受。

  像多數讀完它的人一樣,我覺得作品取名《豐乳肥臀》,的確是有些牽強了,我們從頭到尾看到的都只是“豐乳”卻不見“肥臀”,有從文章結尾處摘詞湊題之嫌。但這個題目卻有抓住人的眼球的力量,吸引着讀者去探究這“激烈”的標題之下的寶藏。

  整個作品給人一種緊迫的焦灼感,像被人扼住喉嚨一樣的緊張感,但是當你覺得無法呼吸時,又給你一個舒緩的機會,莫言“密不透風,疏馬可跑”的描寫方式,將你僅僅地扣在了作品所描繪的場景中,難以自拔。

  《豐乳肥臀》給我觸動最大的是它的細節和它表現的豐富的想象力。莫言的描寫功夫是讓人嘆為觀止的。他在描寫一個場面的時候,所想象和感知到的環境的顏色、氣味,人物當時神態,都會有細緻入微的描述。他的描寫是全方位的,調動了他所有的神經感覺器官,視覺、嗅覺、味覺以及經他個人處理過的獨特的感受,給你創造出無以倫比的知覺盛宴,讓你的思維和想象不自覺的構畫出他筆下那個富有生命動態的場景,讓你的神經末梢充滿了味道。

  在這部作品里,懦弱的上官金童和堅強的女性形象形成強烈的對比。莫言說,上官金童是他的精神自我,上官金童的懦弱,是每個像他這樣的一代中國人的精神弱點。確實,中國人,特別是那個時代的知識分子,在內心深處都有十分懦弱的一面。面對弱肉強食的骯髒社會,不敢站出來指正,面對壓迫和剝削不敢站起來反抗,最後站起來拯救百姓的是那些粗魯的土匪和普通的農民階級,不正是這個社會的現狀嗎?

  作品中多次提到上官玉女的美麗的微笑和她漂亮的外表,這引起了我的注意。莫言在描寫別的女性的時候,雖然主體是寫她們的堅韌和偉大,但也都或多或少都寫到了她們不幹凈的一面,唯一不同的是,他在描寫玉女的時候,提到的都是她的美,她的與世無爭,她的純潔。或許上官玉女代表着女性的無暇的一面,因為她是瞎子,看不到這個世界的污濁;又或許她是被忽視的那一個,象徵著女性的美好純凈的一面常常被世人遺忘。在整部上官家族中她可能是着墨最少的人物,確實最乾淨、最惹人憐愛的人物。

  文章的最後,作者通過上官金童的想象,將“乳”描寫成“矗立在天地間的第一座高峰”,最直接地表現女性的偉大,就連太陽和月亮也無法比擬。這是對作品的一個總結,也是對母親的最高讚美。毫無疑問,這是一部謳歌生命最原初的創造者——母親的偉大、樸素與無私的作品,只是一部表現對女性的崇拜的作品,這是一個生命的流程圖。

  一部偉大的作品,總有很多不同的主題。我認為,《豐乳肥臀》不僅僅是一部謳歌母親、讚揚女性的作品,還是一部反映社會現實、揭露社會問題和人類精神本能、表現底層人民悲苦命運以及人們對改變自我命運的痛苦的追求等等的著作。你可以在這部作品中找到敏感的黨內問題,也可以讀到受苦難的人民堅毅不屈的精神;你可以看到當人的生命受到威脅時的動物本能醜陋的反應,也可以從中感受到人類強大的生存能力;你可以看到男性的惡受到讚美,也可以學到當強則強的必要性……總之,它的強大性讓你有疾風呼嘯、刺痛臉龐之感,也讓你有涼風入喉、滌盪精神之感。

  作品中還有很多細節,我沒有理解,還需要細度品味。但是掩卷而思,它的厚重的歷史感,它浩浩蕩蕩、迂迴曲折的命運感,仍然讓我百感交集,甚至熱淚盈眶。

  在我看來,不管《豐乳肥臀》是不是應該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它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學佳作。



《豐乳肥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