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敬業,是一種能力

敬業,是一種能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毫無疑問,如果說“敬業”是一種對工作的態度或者說是在工作時的一種境界,也許這種說法會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但是如果說“敬業”也是一種能力,是否會讓人們在對“敬業”一詞理解的傳統思維下,既覺得有些耳目一新,又有些費思量呢?

  在英國城市大學卡斯商學院教授戴維·麥克勞德所著的《敬業》一書中的序和前言中曾這樣寫道:“只有敬業才能成就卓越!”“敬業是一種理念,更是一種行為!”那麼,筆者在想:如果說敬業是一種行為,那麼落實這種行為的一定是敬業的能力,所以,從這個更深層面上去詮釋“敬業”一詞,我們很容易得出:敬業,也是一種能力。

  敬業可使人具備樂業的能力。

  《韓非子·喻老》中說:敬業的意思就是專心致力於學業或工作。所以敬業,可以培養人們集中精力對所從事職業的興趣,從而喜歡上這種職業,並不斷從中獲得樂趣,從而因為敬業而更加樂業。正如孔子所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一個人只有從自己職業中領略出趣味,生活才會有價值。

  所以,因敬業而產生對職業的興趣和樂趣。因此,敬業不僅是一種從業態度,它還可以培養人們的樂業能力。

  敬業可使人具備愛業的能力。

  俗話說:熱愛是最好的老師。而熱愛往往又源於一個人對一項事業或一種職業的崇敬和嚮往,從而產生巨大的工作激情和熱情。通常一個有激情、有熱情的人,才會在工作中無比珍愛自己的崗位和職業,也才能在這份職業中充分體現其卓越的個人價值。

  所以,因敬業而激發出對職業無限的熱情和激情。因此,敬業不僅是一種從業精神,它還可以使人在從業過程中具備愛崗敬業的能力。

  敬業可使人具備精業的能力

  古人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一個人只有在職業信念上對職業具有敬重和熱愛之心;在職業意識上確立職業和實現職業目標的願望;在職業道德上具備規範自己行為的從業能力,那麼他才會具備為把這份職業做到至美至善,而去精益求精,持恆穩定,篤行不倦的精神。

  所以,因敬業而去樹立一種不斷勉勵自己去追求更高、更完美的職業目標,這樣敬業的人才能把事業做到更長久。因此,敬業不僅是一種從業境界,它還可以通過這種境界來培養職業人具備精業的能力。

  敬業可使人具備負責任的能力。

  俄國著名作家列夫。托爾斯泰曾說:“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

  所以我們說,敬業是一個職業人能夠對所從事的職業具備高度責任心的行為範疇,是一個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敢負責和願負責的態度行為。敬業的過程就是一個職業人良好履行職業責任的過程。它體現了責任心在一個人從業生涯中的真正職業價值內涵。

  因為敬業而在職業中敢於履責、敢於盡責、敢於擔責,因此,敬業可以使人們具備在從業中對自己行為高度負責任的能力。

  近代思想家梁啟超先生在他的《飲冰室合集》中曾對“敬業”曾這樣論述道:“一個人對於自己的職業不敬,從學理方面說,便褻瀆職業之神聖;從事實方面說,一定把事情做糟了,結果自己害自己。所以敬業主義,於人生最為必要,又於人生最為有利。”

  以古鑒今,結合我們在實際工作中的感悟,應該不容置疑地說:敬業,不僅是一種工作態度,更是一種從業能力;敬業,不僅是一種職業境界,更應該是現代從從業人所迫切需要具備的一種職業能力!

  ——書於2013年2月20日夜職業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