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二泉映月》讀後感

《二泉映月》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二泉映月》讀後感

  今天,我們學了課文《二泉映月》。文章主要講了阿炳創作“二泉映月”的過程。讀完文章,阿炳在我腦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翻開資料,一行行關於阿炳的介紹映入我的眼帘,“阿炳,原名華彥鈞,早年喪父母,中年時雙目失明,靠賣藝度日……”

  在阿炳小時候,有一年中秋之夜,師父帶他去二泉邊賞月,那時候的阿炳除了淙淙的流水聲,什麼也聽不到。師父說,等阿炳長大了,就能從二泉中聽到一些奇妙的聲音。然而,十多年過去了,師父早已去世,阿炳也因患眼疾而雙目失明。又是一個中秋夜,阿炳在鄰家少年的攙扶下,又來到了二泉,這時阿炳終於明白了師父當初那番話的含義。阿炳以二胡為筆,以生命為紙,用弓弦傾訴,把道不完的苦難匯成源源不斷的音律,創作出那感人肺腑的二胡曲——《二泉映月》。

  打開電腦,找到“二泉映月”二胡曲,坐下來靜靜地欣賞。窗外的鳥兒似乎也被感染了,“唧唧”直叫,而我卻任那悠揚婉轉的旋律飄揚在耳邊。聽着,聽着,我想到了一個與阿炳一樣身殘志堅的人——海倫·凱勒。海倫在一歲半的時候就雙目失明,雙耳失聰,但是她憑着頑強不屈、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和不斷進取的拼搏精神,學習盲文、練習“說話”,竟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女子學院,還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大英雄偶像。

  阿炳也很堅強,他小小年紀就成了孤兒;二十多歲時,師父不幸離開人世,他也因患上眼疾而雙目失明。儘管這些不幸的遭遇對他的打擊很大,但是他沒有向命運妥協,他不願因此而放棄自己的美好願望。他戴着墨鏡走街竄巷,以拉二胡賣藝度日。生活的窮困和疾病的折磨,也泯滅不了他對音樂的熱愛和對光明的嚮往。聽着,聽着,我彷彿也來到了二泉邊,彷彿也看到了阿炳……看,明凈的湖水在月色之下躍動着無數的光芒,零碎的波光投進我的眼眸。耳畔清風拂過,蕭瑟、微涼的寒意浸透衣衫。蔥蘢的樹木,搖曳的藤蘿,化為水中明月的背景,那枝枝蔓蔓多麼像舒展着的柔韌的臂膀,真不知水中的月兒是否心底藏暖。獨坐岸邊的阿炳,連這孤寂的夜景都不能欣賞,只有二胡倚身,獨聽淙淙的流水聲,任情思飄悠。

  漸漸地,漸漸地,我明白了儘管人生道路上荊棘叢生,但是我們仍然要頑強地生存,因為,一個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於命運,而在於有沒有奮鬥的精神。



《二泉映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